哈尔滨市方正全力打造中国有机富硒水稻基地县

2018-05-02 16:49: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近年来,哈尔滨市方正县坚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大粮食观、大食物观、大农业观,切实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这两篇大文章,把稻米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在基地建设、精深加工、流通体系、品牌营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经过多年的发展,方正县已成为中国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发源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富硒大米之乡,方正大米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富硒大米种植面积将达到50万亩,占全方正县水稻种植面积的一半。

  随着国家深入推进 “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兴农”等一系列的促农、利农政策,给方正县全力打造中国有机富硒水稻基地县更加增添了动力。方正县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坚持打富硒牌走精品路,充分释放富硒水稻资源潜能,形成了以富硒稻米种植为基础、以富硒稻米加工为龙头、以富硒稻米技术创新为突破的产业发展“方正模式”,有效提升了富硒大米的影响力,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方正县围绕富硒稻米产业的体系建设,坚持打基础、抓基本,突出关键环节,重点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黑龙江】【供稿】哈尔滨市方正全力打造中国有机富硒水稻基地县

  方正县水稻耕种。

  抓好专业基地建设

  2018年,方正县选取绥粳18、龙稻18、稻花香等3个以上硒元素吸收率高的优质品种,在全县进行试验和推广。同时,加强与大专院校合作研究,加快推进水稻优良种子繁育。落实富硒水稻种植面积,重点推进16个富硒水稻种植基地、3个专业乡镇、17个专业村建设,富硒面积力争发展到50万亩,其中企业自有面积8800亩,订单面积27万亩,以高于水稻市场价0.1元以上收购订单水稻,仅种植环节就可增加农民收入1亿元。

  抓好富硒技术应用

  方正县出台《方正县富硒水稻含量标准》,为富硒稻米规范化、科学化生产、加工、销售提供依据。同时,严格执行水稻浸种、育苗、插秧以及田间管理标准,积极推广钵体摆栽、方田改造、有机覆膜、机插侧深施肥、绿色植保等新技术,完善农田监测+农业专家技术指导+航空施药服务体系,确保富硒水稻种植全部实现标准化。

  抓好质量全程监管

  方正县加强田间管理,聘专家等设立工作站,开展具体指导,确保水稻含硒量符合标准。加强收储、加工管理,整合企业仓储设施,实行富硒水稻单收、单储、单加工。设计方正富硒大米专用标识,出台《方正县富硒大米专用标识管理办法》,把富硒大米专用标识作为推进富硒稻米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纳入程序化、法制化管理轨道,授权经营,监督使用。建立富硒大米检验检测制度,定检、抽检、巡检“三检”结合,凡是未经检测的,一律不得使用硒标识;凡是含量不合格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以富硒米出售。对纪录不良企业,坚决限制资格。

  抓好基础建设

  方正县重点完成100栋高台育苗大棚建设,发展钵体摆栽7000亩、有机覆膜3000亩,抓好蚂蚁河灌区干渠衬砌、珠河等4个村3万亩生态高标准农田、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项目,建成秋然5500平米恒温保鲜库,打牢富硒稻米产业发展基础。

  【黑龙江】【供稿】哈尔滨市方正全力打造中国有机富硒水稻基地县

  富硒水稻种植。

  抓好品牌营销

  方正县大力宣传方正县富硒资源以及发展富硒稻米产业重大意义,调动农户、合作社和企业富硒开发的参与意识、保护意识。加大方正富硒大米品牌宣传推介,通过在黑龙江省内外重点旅游景点、机场、车站、公路旁设立广告牌,在公交车、广场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片等形式,扩大知晓率。利用新闻媒体、富硒产品网站,以及参加哈洽会、绿博会等展会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大米协分作用,同时组织大米办、农业局等部门举办富硒大米推介会、富硒技术论坛等对外推介,全年组织推介会、论坛会5次以上。全力抓好产品营销,组织企业结合自身营销网点布局,主攻大中城市,力争品牌直营店实现全覆盖。加强与京东、苏宁、融e购合作,健全“线上”方正富硒大米销售网络。(图/文 杨洪亮 编辑 韩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