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首获“亚太区最佳零售银行” 大奖

2018-04-04 16:54: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近日,招商银行面对国际同行激烈竞争,在160余家候选银行中脱颖而出,斩获新加坡《亚洲银行家》“亚太区最佳零售银行”大奖,位列亚太区零售银行综合排名第一位。

  《亚洲银行家》每年进行的金融服务行业评选被业界认为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具声望、专业性最强、覆盖范围最广的评比之一,堪称亚太地区金融界的“奥斯卡”。亚太地区银行无不以获此奖项为荣。

  作为中国银行业的积极创新者及引路人,招行首次拿下“亚太区最佳零售银行”奖项的背后,早已披满荣耀的花环:9次荣膺“中国最佳零售银行”;14次荣获“中国最佳零售股份制银行”。

  而荣誉的背后也是招行在零售银行领域绝对实力的体现,截至2017年12月末,招商银行管理私人银行资产规模行业第一;信用卡全年交易额行业第一;公募基金总销量行业第一。此外,在零售贷款规模、储蓄存款规模、借记卡有效户等经营指标均列股份制银行首位。

  理念之变:构筑体系,优化战略

  过去十几年,在中国经济腾飞、财富蛋糕可以不断做大的背景下,整体而言,银行只需多开网点、多放贷,就可以靠高利差“躺着赚钱”,实现净利润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然而,最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金融脱媒、利差收窄、不良率攀升、对公业务受挤压和行业监管趋严,使得很多银行的日子不再好过。诸多银行开启了转型创新之路。

  其中,向零售银行转型成为商业银行转型中最关键、最艰难的一环。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中国零售银行业务收入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0年,整体规模将达到3.2万亿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零售银行市场。

  实际上,零售业务的争夺战早已打响。四大行已先后明确把零售银行作为主要战略方向之一提上议事日程,工行提出打造“中国第一零售银行”,农行把零售作为战略转型的重点,中行牵手苏格兰皇家银行主攻私人银行和理财业务,建行以加强中小企业贷款为契机,加大向零售银行转型的力度……零售银行战略地位日益突显,在银行业务里的地位越来越高。

  那么作为“零售之王”招行是如何做的?实际上,“变”是招商银行成功的最大法宝,成立30年来,招商银行始终坚持“因您而变”的经营服务理念。其中,零售业务又是招行“变”得最彻底、最深入的部分。从2004年招行开启一次转型、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到2010年开始推进以提升管理水平为核心的“二次转型”,再到2014年确立了“轻型银行”定位和“一体两翼”的战略方向,最终成就招行今日“亚太区最佳零售银行”地位。

  招商银行转变经营理念,率先由产品导向转型为客户导向,拥抱数字化及金融科技的潮流顺势而上,挖掘客户价值,重新构建业务格局。

  目前招行的零售业务已经形成全方位的内生能力体系,在客群、渠道、产品、队伍建设、IT系统、营运能力、品牌等多方面都建立了体系化优势。“这种体系化优势一旦形成,就将成为我们的护城河,别人短期内很难超越。”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

 业务之变:市场导向,客户至上

  追求特色、与时俱进、服务制胜、创新打法始终是招行的特有标签,在零售业务转型过程中,招行坚持市场导向,客户至上原则,按照市场演变、客户需求不同打磨自身爆款产品。

  在储蓄卡业务层面,招行的“一卡通”是最早实现全国通存通兑,并逐步增添了电子银行、银证通、银基通、自助缴费等多种功能的储蓄卡。同时,招行也树立起服务方便、技术先进、灵活新锐的市场形象。信用卡业务层面,招行早在2002年发行了国内首张国际标准信用卡,随着信用卡业务不断增长,不仅为招行带来了大量的利息收入以及中间业务收入,更为重要的是对招行的品牌贡献巨大。

  银行网点越多越能赢得客户的信任,而线下网点建设是客户对银行信任度的重要体现。“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互联网银行却都没做大,就是客户的信任度问题”,招行副行长刘建军一语道破了互联网银行难以壮大的玄机。

  尽管互联网金融大潮汹涌来袭,招行始终没有停止线下网点建设步伐。而且,在布局网点建设的同时,招行还不断提升网点服务品质。为此,招行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网点供应牛奶咖啡、站立服务、微笑服务和上门服务等人性化服务,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互联网大潮是任何行业都无可躲避的。招行与时俱进于2015年9月率先推出“网上转账全免费”。而最新升级的掌上生活APP6.0不仅推出了业内首个智能消费金融引擎——e智贷,而且打破了银行界壁垒,面向全体用户开放注册,并在开放用户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了消费金融服务,完成了向独立互联网品牌的跨越。

 格局之变:科技立行,创新驱动

  企业的格局决定了企业的命运。招行成功重要的一条就是自成立之初,确立了科技立行,创新驱动之路,将科技应用纳入到银行发展。招行紧紧抓住技术引领的潮流,在以“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的金融科技战略指引下,发起了一场由FinTech驱动的渠道优化和服务升级革命。

  2017年11月2日,招行App 6.0 正式上线。这是继App 5.0 推出摩羯智投、收支记录、生物识别三大金融科技创新功能,开启智能理财时代后,招商银行App 智能理财的再次进化升级。其已经实现连接、智能与风格三大方向的突破:构建“网点+App+场景”模式、实现全平台智能,从而打通客户接触渠道、降低金融服务门槛。

  而在无卡取款、近场支付、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科技重构金融业态的过程中,招行率先引进金融科技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招行在业内首创的“云按揭”,通过综合运用了大数据、评分卡等Fintech技术,实现了5分种预审、20分钟报件、24小时审结,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显著改善购房者与开发商的服务体验。

  此外,招商银行笃定移动优先战略,不断迭代招商银行App、掌上生活App,并在国内率先推出了聚焦线上消费贷款的产品闪电贷、刷脸取款、一闪通、摩羯智投等行业内领先的创新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摩羯智投是中国银行业首个智能投顾系统。其开创了银行业“线上+线下”、“人+机器”的融合服务新模式,构建了售前、售中、售后完整投资服务链条,开启了智能理财新时代。

  截至2017年底,摩羯智投规模突破90亿元;2017以来,摩羯智投获得了7.54%的平均回报率,收益最高的组合回报率超过12%,组合波动率和最大回撤控制良好,平均夏普比率高于2。(文 张皓添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