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轻型银行”转型初显成效

2018-03-29 13:56: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3月26日,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在发布会上表示,围绕金融科技,招行董事会去年用利润的1%支持银行创新业务,尤其是Fintech;2018年招行决定用收入的1%鼓励创新和金融科技。

  招行3月23日晚发布财报显示,招行2017年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701.50亿元,同比增长13.00%。不良贷款近六年来首次双降。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已执行三年的移动优先的战略,带来了五大改变,银行管理中的很多事情被重新定义。包括重新定义客户业务部服务边界和内容、重新定义银行与客户的连接、智能服务重新定义服务能力、组织方式轻型化重新定义增长模式、重新定义科技基础设施。

  “轻型银行”转型阶段性成果

  招行在财报中称,明确将金融科技变革作为未来3年-5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举全行之力打造“金融科技银行”,作为“轻型银行”战略的深化。

  “Fintech基金投入不是资本性投资,而是出费用。招行内部有跟投机制。如果成功了,股份制(设立企业);如果失败了,归零重新再来。创新不是每一笔投资都有收获,但是科技创新只要有1%、3%成功,就会有巨大的成功。”李建红说。

  2015年,招行开始向“轻型银行”转型。田惠宇在业绩会现场表示,去年招行“轻型银行”转型达到阶段性成果,轻资产、轻资本阶段性实现,下一步是实现轻管理、轻运营,这需要依靠金融科技实现。

  田惠宇表示,招行零售银行两个App的用户已超过1亿,月活跃客户4500万,登录数占与客户接触的81%,已成为主要经营产品的渠道。招行消费信贷、基金销售、私人银行等业务在App渠道占所有销售渠道的43%-50%不等。活跃用户登录次数比2016年提升49%。

  设立资管子公司

  “招行表外资产规模2.1万亿元,非标资产规模只有2000亿余。”招商银行副行长兼董秘王良表示,“即使回表,压力不大。”

  王良表示,资管新规还未真正出台,对招行影响暂无法透露。“招行去年发优先股,强调内生增长,已经有一部分资产回表。招行不需要额外增加资本,资本充足率远高于监管要求。”

  3月23日,招商银行公告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申请尚需取得监管机构批准。

  王良表示,设立资管子公司,在于资产管理业务出现五大变化。一是经营公司化,保持资管业务独立经营独立承担风险,向先进资管公司看齐。二是产品标准化,资管产品过去非标很多,未来主导的是股票、现金管理等标准化资产。三是理财净值化,净值化产品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承担风险和收益。四是期限对标化,理财资金来源和资产保持一致,避免期限套利等。五是管理规范化,解决银行当前多层嵌套、期限错配等不利于资管业务长期健康发展的因素。

  根据招行财报,截至2017年末,招行理财产品余额2.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净值型产品余额1.66万亿元,占理财产品余额的75.81%,占比较上年末提高2.93个百分点;债券委托投资杠杆率120.30%。

 拨备大幅提高

  2017年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降,为近六年首次双降,但大幅提高了拨备覆盖率。具体为,招行不良贷款总额573.9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28亿元;不良贷款率1.61%,较上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62.11%,比上年末上升82.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22%,比上年末增加0.85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副行长唐志宏说,招行2017年不良余额、生成额比例、逾期贷款额比例等都双降。信用成本与不良率下降同步,比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左右。

  此前,招行两项不良指标在2010年、2011年出现双降后,连续五年持续双升。2017年上半年,招行不良率接连两个季度下降,出现好转迹象。

  “招行会保持基本稳定的拨备目标。在良好资产质量前提下,为利润创造更多空间。”唐志宏说,银行的审慎主要表现在拨备上,拨备表现为逆周期的。现在虽然资产质量好转,未来还会进一步保持好转趋势。但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质量增长的转变中,体质结构的矛盾还将暴露,表现在企业市场的风险传导至银行。(文 张皓添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