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全球银行市值排名晋升至第11位

2018-03-28 17:37: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招商银行(03968-HK)于2017年度,全球银行业市值排行榜提升至第11位,跃进了8级;A股上市公司排名即位列第9位。招行董事长李建红认为,这反映招行获得市场认可,市场地位得以提升。

  3月26日,招行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王良在业绩记者会上介绍,2017年招行于A股和H股股价,均分别上涨了70%;A股市净率提升0.55个百分点至1.67倍;H股亦提高0.52个百分点至1.52倍。

  为配合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需要将旗下资产管理公司独立出来,成立子公司独立经营运作。王良表示已提出有关申请,待有关监管细则出台再等候审批。此外,监管机构也要求将银行表外业务回到表内,加强监管。王良说:“招行表外业务资产规模2.1万亿元,当中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属债券资产,4、5000亿属二级市场股票,非标资产只约2000亿元,即使回表,对招行的资产影响也不算大。”

  招行于2017年资产质量率先实现反转,不良贷款余额比率双降。不良贷款总额为 573.93 亿元,比上年末减少 37.28 亿元;不良贷款率 1.61%,比上年末下降 0.26 个百分点。该行副行长唐志宏预期,双降趋势可望保持,但为应对依然不明确经营环境,期内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 262.11%,仍比上年末上升 82.09 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 4.22%,比上年末 增加 0.85 个百分点。招行将继续改善贷款客户结构,2017年降低了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采矿业贷款占比,未来致力增加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文化产业等行业业务。

  期内招行净利息收入 1,448.52 亿元,同比增长 7.62%;净利息收益率为 2.43%,同比下降 0.07 个百分点。该行常务副行长李浩指出,期内平均净息差(NIM)为2.5%,2018年有望保持平稳,在2.5%左右轻微波动。

  招行也积极推动金融科技,李建红介绍,对于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额度,将由以往占税前利润的1%,提升至占营业收入的1%。通过内建平台、外拓场景、流量经营,推动业务经营模式转型;利用金融科技推动营销、获客、服务、运营和风控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让金融科技成为招行战略转型下半场的核动力。现在招行零售App的月活跃客户逾4500万。

  2017年度业绩,招商银行营业净收入 2,210.37 亿元,同比增长 5.12%;股东应占利润701.50亿元,同比增长13.00%;每股盈利2.78元,同比增长13.01%。其中净利息收入 1,448.52 亿元,同比增长7.62%; 非利息净收入761.85亿元,同比增长0.67%;总资产为62,976.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8%高级法下一级资本充足率为 13.02%,比上年末上升 1.48个百分点。

  2018年招行的自营贷款计划新增10.3%左右,自营存款计划新增11.3%左右,主动负债计划新增5.2%左右。(文 张皓添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