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零售客户数破亿 今年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2018-04-03 10:59: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近日,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发布2017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招商银行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08.97亿元,同比增长5.33%;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701.50亿元,同比增长13.00%。其中,集团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达484.15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增长7.35%,占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56.83%。

  在计提拨备方面,截至2017年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总额573.9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28亿元;不良贷款率1.61%,较上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62.11%,较上年末提高82.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4.22%,较上年末提高0.85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在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商银行还未接到监管根据贷款分类的准确性、贷款处置不良的主动性和资本充足性这三个方面的要求来进行具体的拨备政策,但总体是符合监管要求的。未来会持续保持双降的趋势,虽然市场不确定性很大,但是有利于保持对风险的基本准备。

  招商银行将金融科技变革作为未来三到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打造金融科技银行。2017年招商银行零售客户数突破1亿户,公司客户总数超过157万户;招商银行App、掌上生活App用户数合计也过亿,月活跃用户超4500万户。

  此外,招商银行拟设立资管子公司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3月23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50亿元,公司持股比例100%;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显示,该笔投资尚需取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事实上,在2015年,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就有意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但至今都还未获批。2017年11月17日,央行主导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征求意见稿)》,其中第13条要求,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第14条要求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资产应当由具有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独立托管,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但应当实现实质性的独立托管。

  这也意味着,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银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成为必然趋势。(文 张皓添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