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北区清冰雪精算“生态账”

2018-03-08 11:54:2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3月4日,一位来自福建的客人到哈尔滨新区学习考察,看到雪后的松北区银装素裹,洁白一片,恍如置身童话世界,不禁诗兴大发,由衷地发出赞叹。

  松北区是国家级生态城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生态发展战略,按照哈尔滨市的要求,在清冰雪工作中始终坚守“绿色清冰雪”底线。为了守住生态这个底线,松北区采取了最严格的环保措施——清冰雪坚决不用融雪剂。3日,哈尔滨迎来历年来少见的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大规模降雪。据气象部门统计,当天持续降雪8小时以上,全市平均降水量超过1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2毫米,达到暴雪量级。即使这样的降雪,松北区依旧坚守不用融雪剂这一底线。松北区城管局局长郭启才说:“清冰雪,保道路保畅通不能只算经济小账,还得算‘社会和生态这本大账’。”

  在坚守底线的同时,松北区清冰雪更加注重坚持标准。5日早晨,记者驱车沿途看到,松北大道、世纪大道等主干街路的积雪已经基本清除,车行道达到了“露地面、见道线”的标准,道路交通顺畅。祥安南大街两侧的哈9中、师范附小两所学校正常开学,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在中源大道凯利广场的车行道辅路,清雪工人正在用铁铲一点一点地“啃”被车辆碾实的残冰剩雪。“按照市清雪办的要求,我们从3日早晨8点,采取‘人机结合,机械为主’的方式,歇人不歇车,工人两班倒,已经连续48小时不间断作业。截至目前,全区出动各类清雪除冰设备1100台班,清雪工人4700人次,运雪量17400余车。”松北区城管局环卫科长赵文涛说。此次降雪持续时间长,降雪量大,有的车行道辅路的积雪已经压实板结,滚刷车已经不起作用。

  松北区高效清冰雪的动力源于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据了解,2017年11月,该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哈市“加快推进城市管理作业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要求,坚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实行了城市管理作业一体化改革,推行了“3+1”城管作业模式。在一个标段内,由一支队伍实施清扫保洁、园林绿化抚育、冬季清冰雪三项作业,并负责标段内公厕管理。11月上旬,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引进三家机械设备实力雄厚、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的大型企业实施“3+1”作业。新的作业体制在清冰雪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效能,清扫、清运效率均明显高于往年。郭启才介绍,“3+1”模式启动后,为了确保新体制发挥作用,松北区在机制保障上也做了相应探索。面对每场降雪,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城管、交警、安监、文明办、各街道办事处等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安排部署全区清冰雪工作,建立了“区街联动、部门协同、街院同步”清雪工作机制。区城管局调配7台检查车,抽调20余人,组成5个督导组,对每个标段内清冰雪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个别路段出现的清雪不合格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予以扣分,扣分记入清冰雪费用。(尹玉堂 记者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