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8-03-08 09:06:5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我省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7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团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张庆伟、王宪魁、石时态、杨震、石嘉兴、李亚兰、杨晶、丰晓敏、翟友财、魏春、张敬华等代表先后发言。陆昊主持会议并发言。张军、王常松、李海涛、甘荣坤、张雨浦、胡亚枫参加审议。

  审议时,代表们认为,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目的是通过修改使我国宪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张庆伟在审议时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他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提出的宪法修改建议,完全赞同提交本次大会审议的宪法修正案(草案)。他说,这次修改宪法顺应时代要求,顺承发展大势,顺乎民心民意,十分及时,非常必要。进一步巩固思想基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巩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基础,必将增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彰显制度优势,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将更好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对国家主席任职期限作出了新规定,有利于保持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体制的一致性,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筑强监察体制,体现了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于宪有据、监察法制定于宪有源,为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庆伟表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自觉尊崇宪法,带头学习宪法,模范遵守宪法,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陆昊代表说,王晨同志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非常清晰、准确、深刻,我完全拥护。这次宪法修改,从根本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修正案》广泛凝聚共识,既体现与时俱进,又极其稳妥慎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保证。将其写入宪法,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国家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可以使国家主席与党中央总书记、党中央和国家军委主席任期相协调,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王宪魁代表在发言时说,宪法修改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原则明确,体现了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体现了宪法修改的正确政治方向。他表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对政府工作报告,王宪魁表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一个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展示新作为的好报告。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就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要推动资源要素、政策措施、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投放。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促进新动能加速成长,促进科技成果在本省落地转化。优势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要把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改革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以大格局大视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建立综合高效生产体系,建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建立农民合作社经营体系,使农民在产业链、价值链中得实惠。

  石时态代表在发言时说,党中央决定修改宪法,顺应民意、深得民心,我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宪法修改符合宪法发展规律,符合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次伟大实践,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为今后更好实施宪法打下坚实基础,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征程上的里程碑,必定会使我们的国家更强大,我们的人民生活更幸福。

  石嘉兴代表认为,宪法修正案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最高法律依据。李亚兰代表表示,修改宪法体现了人民意志。杨震、杨晶、丰晓敏、翟友财、魏春、张敬华等代表在发言中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就宪法修改的必要性、总体要求和修改原则,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受。(记者 曹忠义 王坤 孙佳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