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兴农之"要" 描绘黑土地新画卷

2018-03-08 09:58:12|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抓住兴农之"要" 描绘黑土地壮美新画卷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年前还是个新鲜表述,而今早为人们耳熟能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这些表述如春风拂面,让参会的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倍感振奋,热切关注。

  树立新理念新思路找准发展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从30%提升到40%以上”,这让来自我省农业一线的孙斌代表很受鼓舞。他说,“我从1997年开始流转承包土地,至今已经拥有土地达8600多亩,对各种类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发挥的作用深有体会。农民必须从自身改变,找到种什么、怎么种才能质量好效益高、如何经营才能把好东西卖出好价钱的办法,才能跟上现代农业的前进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些举措扎实有力。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要求,今年孙斌还打算搞一个以种植中高端质量的水稻农户入股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我们投资建设6万吨建粮食仓储,提供烘干、储存、加工、兑换等服务,所有加入我这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都变成利益共同体,有钱大家一起赚。”

  同样来自黑龙江省农业一线、做稻米产销企业的翟清斌代表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我看来就是要进行农产品升级。以前农民种庄稼只看重产量,不在意品质、口感等‘质’的问题,卖粮时只要能达到自己心理的期望值或能被国家以保护价收购就继续种,这就是不问消费不问市场的老做法。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进行品种、品质到品牌的三阶段升级,种出高质量的农产品。上乘的标准化农产品,才是今后实现农民增收的保证。作为农业专业合作社或是农产品加工企业,要创品牌增效益,持续占领更大的消费市场。”

  抓质量提高效益调结构增添活力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黑龙江省代表一致认为,黑土地农业的发展方式需要转变,要从供给入手,调整种植结构,多生产绿色有机食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来提升经济效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的操作主体是农民,而同样重要的则是政府宏观调控。

  王金会代表此次带到会上两个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加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力度”。他说,黑龙江粮食生产能力连年稳定提升,农产品总量大,占全国的1/10,农业加工业原料充足,不走原粮走加工,可以省运力、降成本、去库存,随着产业链延长,价值链不断提升,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空间广阔。目前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总体滞后,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仅为1:1,远低于全国2.2:1的水平,如果这个比值达到全国水平,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25万亿元以上。这既是短板也是潜力。建议国家把黑龙江作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重点地区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推动黑龙江由农产品原料大省向加工大省转变、粮食大省向食品大省转变。

  李振国代表说,龙江作为生态大省,应精心策划打造“绿”名片,制定更加优惠的产业政策,加快产业落地,快速推动绿色经济建设及大健康产业发展。一是实施绿色工程战略,大力发展夏季森林氧吧旅游项目和冬季冰雪旅游项目;二是实施“食为天”工程,打造黑龙江“有机、无公害、非转基因”的大品牌形象,快速提升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链的发展;三是实施北药种植战略,加强北药的种植推广示范项目,加大基地推广与深加工项目。

  王金会代表说,近两年我省调减玉米面积3400万亩,特色作物面积发展到1741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发展到7600万亩,为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牢固树立大农业观、大粮食观、大食品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黑龙江有明显供给优势、市场有旺盛需求、适销对路有竞争力的农产品生产。

  拓展增收新渠道培育增收新动能

  调整产业结构,首要目标是农民增收,只有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改革才有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来自我省边境城市黑河鄂伦春民族乡的张慧代表对此十分赞同。她说,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搞好农业和乡村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把鄂伦春族悠久的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好,就能让全乡1000多人口共同奔小康。我们将鄂伦春原始部落体验区建成3A景区,依托鄂伦春族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将文化旅游发展成了全乡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召集起来,打造出20多个具有民族特色的精品节目,走出大山去对岸的俄罗斯演出。张慧代表说:“国家给我们鄂伦春族很多优惠政策,带领乡亲们多渠道增收致富,是我们的一份责任。”

  参会的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纷纷提议,近年来农村电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发展注入前所未有的新动能。要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使其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针对黑龙江省目前仍存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资源环境面临较大压力等问题,王守聪代表提到,要居安思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围绕人的需求进行生产,使农产品供给在数量上更充足,在品种和质量上更契合消费者需要。当务之急,要加大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力度,提高农业效益和农产品竞争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增加市场紧缺农产品的生产。通过多点发力、多策并举,破解瓶颈、拉长“短腿”,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翟清斌代表提到,进行产品创新的过程中,势必要增加投入。但现在无论是银行还是农业担保公司提供的涉农资金支持力度还不够大,无法完全满足企业需求。“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有梦想、有目标、有担当的各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企业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