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民生冷暖让百姓有获得感

2018-03-08 09:07: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情牵民生冷暖让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系列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任务和目标,引起了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的广泛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由单一走向全面,民生成为综合性、多维度的载体,需要重点聚焦发力解决。

  最大限度降低养育成本

  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国家适时调整了计划生育政策,从2016年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不过,从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人口总量增势较2016年减弱。同时,我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不断推迟趋势,受养育成本高、托育服务短缺、女性职业发展压力大等经济社会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不愿意要孩子。”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庞达分析说。

  庞达建议,出台配套政策,让育而无忧。尽快出台延长孕妇产假、免费疫苗、奖励生二胎等政策,降低“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对女职工就业的影响,更好地保障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福利待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幼儿教育纳入国家免费义务教育体系,全方位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领域的改革,务实调整中青年父母的作息制度,探索实行灵活务实的同系统、同行业、同层级从业者人才交流和就业保障制度,尊重、理解并保障为人父母者在接送、陪读、伴考等方面的权利和自由,最大限度降低养育成本。

  建立补偿激励机制鼓励残疾人创业

  “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第一要务。然而,受各种因素影响,残疾人的就业创业状况并不乐观。”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张丽莉说,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保障残疾人“不愁吃不愁喝”的基本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部分残疾人加入劳动力市场的意愿。加之,现有的低保政策规定,由企业办理了养老保险的残疾人不能享有低保。而一些重大的相关政策优惠,如教育、医疗、住房以及生活用水电气暖等基本生活支出费用的优惠和补贴又与低保密不可分,因此,便会出现部分获得低保救助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意愿较低的情况。

  张丽莉建议,从完善相应的立法入手,优化低保制度,加强执法监督。通过确立一个合适的补偿机制,对积极就业、自主创业的残疾人进行奖励,从而达到激励残疾人就业创业,鼓励其自力更生创造劳动价值的目的。为增强低保受助者的就业意愿,低保金额的计算方式可以对有工作收入的受助者进行“渐退”的计算:即在就业创业后规定的一段时期内,其所获得的收入可不计入家庭收入。通过设定过渡期,既能让低保金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保障残疾人的生活,又能有效激励残疾人就业创业。

  提高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整体医疗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支持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而将两者紧密结合正是破解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医疗服务难点的一剂良方。”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傅刚说,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进步,基础设施建设得以跟进,扶贫开发工作也逐步深入,这些都极大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质量。但从另一个方面看,边疆少数民族因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收入低等原因,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缓慢,当地不但缺乏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医疗工作人员也缺乏系统的知识更新与技能培训。可以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本医疗服务的短板也制约了当地的发展。

  傅刚建议,加强政府指导与引导下的医疗机构同少数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建立医疗扶贫合作机制。通过资源共享,对农村贫困地区构建集健康体检、远程会诊、诊疗、大病救助、医护人员培训于一体的健康扶贫保障体系,进而提高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整体医疗水平。(记者 彭溢 那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