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产业扶贫道路越走越宽
黑龙江日报  2018-11-01 10:06:53

产业扶贫道路越走越宽

  黑木耳成了延寿县东安村村民的脱贫法宝。

产业扶贫道路越走越宽

  肇源县肇源镇四方山村的稻农喜获丰收。

  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家门口就业”是贫困人群心之所盼,这样的产业带动模式更能满足贫困人群的就业需求。黑龙江省多地开展因地制宜的扶贫产业,让贫困人群参与到扶贫产业中来,在扶贫产业中找到脱贫路径,实现脱贫增收。

  在这些扶贫产业中,既有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开辟新扶贫模式,链接贫困户;又有大企业全产业链落户百姓家门口,使贫困户享便利获增收。在泰来县,大蝗虫、小蚯蚓等小而美的扶贫产业让贫困户眼界开阔了,脱贫路拓宽了;在克东县昌盛乡和润津乡,鲜食玉米深加工企业落户村屯边,有大企业做“保障”,村民放心种植鲜食玉米,一粒粒金黄的玉米成为脱贫的“金刚钻”;在林甸县,大庆宏福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业产业园招收周边村屯的贫困群众务工增收,给贫困户缴纳社保,农民也有了“退休”保障;在绥滨县,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开仓纳粮,贫困户说,大企业直接面向贫困户收粮,他们心里有底……

  扶贫产业落地生根,贫困户增收有了可持续保障,这是龙江大地脱贫攻坚战役中最嘹亮的增收声音。(记者 董新英 刘心杨)

编辑: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