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民警帮助60岁老人和堂妹“见面”

2017-06-13 16:39:20|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你是二丫(陈丽波)吗?总算找到你了!”近日,辽宁省抚顺市的陈首都老人听见堂妹在异国他乡传来的声音时,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才好……45年前,陈丽波一家因父亲去世,母亲带着兄妹四人从当时的黑龙江省阿城县小岭镇石头河村改嫁到了伊春市乌伊岭,从此两家人就再没见过面。为了找到堂弟陈庆斌,陈首都多年来一直打听他们的消息,前些天,通过乌伊岭民警,终于查到堂弟陈庆斌的下落,遗憾的是堂弟已去世多年,但值得庆幸的是,民警又帮助他找到了弟妹和三个堂妹。

  回忆在15岁那年断了

  “那时候一起上学、玩耍,形影不离,跟亲兄弟没两样。”

  今年60岁陈首都,现居住在辽宁省抚顺市。他要找的人是比他小一岁的,二叔家的堂弟陈庆斌。当年他们两家都住在石头河村,后来他家搬到辽宁辽阳,虽然那时通讯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但他家一直没和二叔家断了联系,逢年过节也时常走动。谁知,陈庆斌随母亲改嫁到了伊春市乌伊岭区后,两家人从此就再也没有见过面。

  据陈首都介绍,他15岁那年,二叔因病去世,二婶一人带着堂弟和三个堂妹,生活过得很是拮据。父亲看着心里难受,就将堂弟陈庆斌带到辽宁抚养。那时他和堂弟一起上学、放学,一起玩耍,形影不离,跟亲兄弟没两样,有什么好吃的、书包、文具样样不少,陈首都觉得父亲对堂弟的关爱比自己都多。一年后,堂弟随二婶改嫁到伊春后,他们便再没见过。40多年过去了,陈首都一直惦记着堂弟,想知道他过得怎么样。经过多方打听,只是听说25年前,堂弟曾在伊春市乌伊岭林业局开堆土机,但是却不知道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

  陈首都还说:“三个堂妹中,二妹陈丽波小时候特可爱,总跟在我们后面玩,我总叫她二丫,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

  堂弟已在9年前去世

  “为什么没让我早点找到你呢。”

  近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陈首都老人,他告诉记者,退休后,他学会了使用微信,在微信上他看到一个便民微信公众平台,发现平台能帮人寻亲。于是,他报着试试看的心理,把他寻找堂弟的消息告诉了民警,没想到不到一天,就查到了堂弟的下落。但是不幸的是堂弟陈庆斌在2008年时因心脏病已经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老人情不自禁流下泪来,声音哽咽地和民警说:“为什么没让我早点找到你呢。”

  民警李志强告诉生活报记者,陈庆斌原来的户籍资料里显示家里有三口人,通过查找,找到其妻子王化春的联系方式,并与她取得联系。

  王化春表示,她这么多年一直和陈庆斌在伊春生活。陈庆斌临终前曾说,在辽宁辽阳还有一个哥哥,不知道这辈子还能不能再见到了,希望有机会能再回去看看。她多年来一直没忘丈夫的遗愿,按丈夫留下的地址她也写过信,因为行政区划变迁,地名早就变了,信都被退了回来。如今多年没见的堂哥打来电话,王化春高兴得流下泪来。

  跨越半个世纪的对话

  “你是二丫吗?总算找到你了!”

  陈首都告诉记者,除了堂弟陈庆斌,他的三个堂妹分别叫陈丽敏、陈丽波和陈丽红,这么多年也一直没找到。

  通过弟妹王化春,陈首都得知了陈丽波的手机号码,陈丽波现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生活,这对失联了40多年的兄妹,通过手机视频,终于“见面”了。“你是二丫(陈丽波)吗?总算找到了你了!”当时两人摸着屏幕,好似两只手牵到一起,激动得都流出眼泪。

  今年50岁的陈丽波告诉堂哥,“我们姐妹也多次去辽宁寻找,但是都没找到你,这次终于找到了,也算是替哥哥完成一个心愿。”大姐陈丽敏和她两人现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生活,三妹陈丽红现在在伊春生活。王化春的孩子也在美国,等明年春节,她们打算一起回来相聚。(作者 于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