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牡丹江:托管经营+“智慧”秋收绘就好“丰”景
2023-10-23 10:59:12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截至10月19日,记者从牡丹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农作物已收获总面积938.3万亩,完成计划收获面积的84.7%。粮食作物已收获面积836.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3.2%,其中:玉米已收获400.6万亩,水稻已收获67.3万亩,大豆已收获351.5万亩,马铃薯已收获10.4万亩,杂粮杂豆已收获6.3万亩;经济作物(含饲草饲料)已收获102.1万亩,占应收面积的100%。

牡丹江:托管经营+“智慧”秋收绘就好“丰”景

收获的玉米装车

  田间地头处处都是好“丰”景

  今年8月,海林市遭受洪涝灾害,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海林市新安朝鲜族镇友谊村村民柴莲珍今年种植了300余亩水稻,其中120余亩受灾。“今年来霜比较晚,对水稻成熟有利,没有过水的地块亩产能达到1200斤左右,比去年还要好,过水的地块我们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也保住了大部分产量。”柴莲珍说,在专家的指导下,他们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等促进作物生产恢复的药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记者从海林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该局组织召开了秋收工作推进会,印发了《海林市秋收工作指导意见》,对秋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据农情信息统计,截至10月16日,海林市粮食作物已收获92.77万亩,占应收面积的71.63%;经济作物已收获4.347万亩,占应收面积的100%。

  为确保颗粒归仓,海林全市适时抢收快收、能收尽收,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的作用,以机为主,以人为辅,加快工作效率,防止田间损失。科学安排收获顺序,先难后易,先早熟后晚熟,先岗地后洼地,先倒伏后站立,同时配合烘干,防止霉变、发芽和鼠害,确保粮食品质。

  在宁安市渤海镇梁家村,金黄色的玉米满满地装在卡车上,像一座小山。

  梁家村立国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立国喜盈盈地告诉记者,这片玉米田今年也被洪水泡过,所幸市里和镇里及时组织力量排水,并进行了“一喷多促”叶面肥喷洒。“我们通过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进行精细化管理,今年种植100公顷玉米,其中24公顷是玉米单产提升示范区,一公顷突破35000斤,实现了丰收。”周立国说。

牡丹江:托管经营+“智慧”秋收绘就好“丰”景

玉米收满仓

  大田托管后省心省力且收益高

  时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大田托管的队伍中,种田和收获更省心省力。

  近日,林口县建堂镇小盘道村村集体的160多亩土地也迎来收获季,对于这里的农民来说,今年的秋收没有了往年的繁重劳作和疲惫,取而代之的是大型机械开进农田,从耕种到收割,“一条龙”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使这里开启了“智慧”秋收的新模式,一幅美好的现代化丰收图景正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双社结合”、四垄玉米四垄黄豆带状复合种植、“1+6”增产托管模式……2023年初,林口县建堂镇小盘道村通过“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将村集体的160多亩土地托管给林口县金丰公社服务组织,金丰公社根据生产环节,为村里提供从种到收的“菜单式”服务。

  用农民的话说,“过去种地啥都自己干,土地托管后就不用操心了,收入还增加了,何乐而不为呢?”今年林口县金丰公社通过“1+6”增产托管模式,即1位社长,良种、良肥、良药、良法、良机、良测6种运营模式,小盘道村的160多亩土地达到了增产增收的效果。有了这样的示范效应,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农民将自家土地进行托管。

  林口县金丰公社为农民提供从种到收、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全程“保姆式”服务,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与专业化生产,让农民真正实现离乡不丢地,托管有收益。农民可以在增产托管、全程托管、订单托管三种托管模式中自由选择。林口县建堂镇小盘道村党支部书记秦洪建介绍:“以往村集体的土地都是通过交易平台承包出去,收入微薄。如今,小盘村与金丰公社服务组织进行深度合作,机械化收割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节约了成本。托管给金丰公社服务组织后,一亩地可收2000斤粮食,村集体可增加收入七八万元左右。”

  据了解,今年林口县全县土地实行托管43万多亩,300多家托管服务组织把各家各户零散土地集中起来,实现化零为整,合作社规范化经营既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和服务带动能力,也实现了富余劳动力再就业,让农民吃下了“定心丸”、搭上了“致富车”。

  边收边整地 为来年耕种做准备

  “秋翻地是实现农作物高产稳产及农业标准化的关键。”林口三道通镇采取边收获边整地、连续作业歇人不歇车等有效措施,将各种服务保障做到田间地头,为秋整地作业创造有利条件,为明年春耕生产做好充分准备。截至目前,三道通镇秋翻地面积已达1462亩。

  随后,记者来到林口县奎山镇看到,秋翻整地、秸秆还田、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正在积极展开。“我们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科学调配机械力量,把秋翻整地与秸秆综合利用有机结合,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使广大农户知晓政策,增强农户秸秆综合利用意识。”奎山镇工作人员说。

  18日,穆棱市召开秋翻整地作业现场会。在马桥河镇整地现场,马桥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波介绍了北盛合作社大豆垄四密植技术及机收还田深耕整地操作规程、机具配套情况、作物增收效果等,同时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在下城子镇保安村水田整地现场,下城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俊英介绍了近年来下城子镇在水田秋翻整地工作中的做法,鼓励合作社和种植户开展水稻秸秆打包作业,对水稻根茎进行翻埋,翻深不低于30厘米,同时春季少量施用氮肥,促进秸秆还田。

  据了解,秋翻整地对于促进黑土地保护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秸秆还田提升了土壤有机质含量,为牡丹江市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也降低了秸秆焚烧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穆棱市农业农村部门以及各乡镇将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广大农民积极开展秋翻整地作业,发挥先进农业技术的优势,有力、有序、有效地确保整地质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