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好消息!牡丹江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2023-10-12 11:00:2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近日,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28个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牡丹江成为继哈尔滨之后全省第二个获此殊荣城市。

  据了解,为推进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牡丹江以优化城市路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通行系统、提升信息化水平、改善运输装备、提高公交服务能力为主要内容,初步建成了“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安全、管理更规范”的城市公交系统。截至目前,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45.5%;万人公共汽电车保有量8标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97.5%,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

  微小循环 打通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

  牡丹江市滨江壹号小区住户密集,附近街路较窄,常规公交车穿行不便。今年3月,一款外观小巧的微循环巴士开进了小区,住户们的出行难问题迎刃而解。

  “公交车能开到家门口,给我们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滨江壹号小区业主说。

  记者在火车站南出口看到了这样一列微循环巴士一号线,它有着醒目红色的外表,圆润的身材,小巧美观,像是卡通世界里的小车走进了现实,在城市间行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里面设置了13个座位,紧凑又不失舒适。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经常乘坐微循环巴士,“第一次见它觉着很可爱,坐上去发现又快又稳,现在出门首选就是它。”

  牡丹江市公交集团微型巴士公司经理洪仁明介绍说:“微循环巴士体积只有常规公交车的一半,能在较窄的街道顺利穿行。引进微循环巴士在重点路段循环运营,与公交车形成运力互补,解决了常规公交车在特殊路段不能到达市民家门口一公里的问题。”

  牡丹江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市民需求,着力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先后建成了江南公交枢纽中心、凯旋城首末站、信息产业园首末站、富江桥首末站、桦林公交首末站等项目,“三横两纵”5条交通一体化公交走廊和6条公交专用道,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按照“市民的需求在哪里,公交车就通往哪里”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通群众出行堵点痛点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累计新开辟公交线路7条,调整延伸公交线路17条,为70余家企业开通“定制公交专线”。

  目前,牡丹江全市公共汽电车场站总面积近12万平方米,现有公交停靠站978个,其中港湾式公交停靠站253个,打造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公共交通“四位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体系。此外,牡丹江市在落实6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及残疾军人优惠乘公交政策外,还开辟适老化示范线路3条,增设站台盲道等无障碍设施。

  低碳绿色 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

  在牡丹江市女子巴士车队202线路首末站,几台新引进的新能源公交车在做发车前的准备,已经有24年驾龄的驾驶员李淑华小跑着乐呵呵地上了车。“这个新能源车比以前好开很多,不需要频繁换挡,而且噪音小、驾驶更平稳。”李淑华说。

  “相较于传统的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充电三小时可以续航近200公里,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牡丹江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刘葆春介绍。目前,牡丹江市有59条公交线路,运营车辆全部更新为绿色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辆,可以满足每天近20万人次的公共出行需要。

  为大力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牡丹江市新建公交充电站13座、充电桩112个,更新新能源车辆339辆,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100%。

  记者在江南公交枢纽中心看到,车库里放置12台智能充电桩,可自动识别车辆需要充电的伏数,公交车和私家车均可在这里得到充电服务。目前,该枢纽中心一期工程已经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包含维养中心、车辆检测线、车库。

  “江南公共交通枢纽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是集公交首末站、客运分站、停车库(场)车辆维修保养基地和现代化车辆检测线于一身的综合枢纽,乘客在此可形成零距离换乘。”牡丹江市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寇吉胜说。

  数字赋能 科学统筹智慧管控

  车辆精准调度,得益于智慧交通的数字化赋能。

  在公交集团智能调度监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能看到一个个代表公交车运行轨迹的小点正在地图上运动。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活点地图”的产生是由于公交车上卫星定位信号与智能调度大厅相连,从而实现全市公交车实时监控。通过这套GPS智能调度系统,公司的所有线路、车辆及相关数据都能体现其中。

  在电子地图上,能清晰地看到代表车辆的绿色圆点行驶方向,各条线路的车辆在市区内的分布及行驶方向,可以查询到指定的车辆在指定的时间内行驶的路线、里程、速度等信息。

  “当车辆出现距离过近或者大间隔时,值班长会通过系统平台对车辆间隔进行及时调整,如果线路上出现突发情况时,驾驶员也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值班长,对其他车辆进行调整,从而达到均衡运输的目的。”牡丹江市公交集团调度大厅主任孙宏说,在这个系统中,所有线路各个路段的最高时速均被录入到系统里,在车辆超出限速标准时,车台会发出提示音,提醒驾驶员及时控制车速,减少因超速发生事故的风险。

  正在出行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乘坐公交车习惯打开“车来了”公交APP手机软件,下载后可以看到自己想要乘坐的公交车距离到站还有多久,非常方便。

  此外,牡丹江市还推广使用监控预警联动系统、出行信息服务提升系统、信息管理与监控系统,开通多样化便捷支付方式,实现全国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为市民营造良好的智慧出行环境。(黑龙江日报记者 张雪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