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平房区:发挥现有产业优势 抢占生物经济新赛道
2023-09-27 10:41:4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日前,随着哈尔滨国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生生物)GMP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百亿级哈兽研国际生物谷实现首批项目落地,环哈兽研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也取得新进展。

  平房区(哈经开区)深耕生物经济20年,已在生物农业、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等领域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聚集了星云检测、维科生物、珍宝药业、德强生物、恒生干细胞、精准基因、医大药业等一大批优质企业。目前,共有生物经济四上企业66户,2022年产业规模180亿元,约占哈尔滨市15%,并已建立了生物经济企业库。

  今年以来,平房区(哈经开区)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强服务、强招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一流的生物经济发展生态。

  2023年1月1日8时,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从哈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平房区区长于振手中接过营业执照,成为新年第一家落户平房区(哈经开区)的外地企业。从来哈考察,到双方确定合作,再到拿到营业执照,不到一天时间,该项目创造了平房区(哈经开区)生物经济产业项目落地的新速度。

  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效良说,没想到这次的哈尔滨之行效率会这么高,不到24小时就办理完所有事项。在合作过程中,感受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招商引资的诚意和打造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也坚定了企业在哈投资的信心。

  于振表示,企业选择在这里投资,正是因为平房区(哈经开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齐备,而且正在大力发展培育生物经济。为了能让企业安心发展,前期政府相关部门已经通过加大标准化工业厂房建设,完善水、电、气、热等举措,为外来投资者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等难题,企业不用自己跑基建手续,只要看好这里的市场前景,就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项目落地。平房区(哈经开区)将持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做好要素保障,通过最优的服务、最快的效率,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外来企业投资兴业。

  据介绍,平房区(哈经开区)多部门联合采取“靶向攻坚、定向突破、专项引领、特色优先”的招商模式,以政策促招商,以招商强服务,促进更多优质生物经济企业入区发展。2023年共推进生物经济项目26个,1月~8月已完成投资6.0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3个,续建项目7个,谋划项目6个。

  2023年5月19日,国生生物GMP生产基地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此后,该项目建设一路快马加鞭,平房区(哈经开区)建立联合推进工作机制,各相关单位协同开展对企服务,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动项目建设。至9月20日该项目投产,仅用时4个月,成为平房区(哈经开区)项目建设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典范。

  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平房区(哈经开区)不断完善对企服务,扩大服务覆盖面,围绕生物经济搭建对外平台,组织区内企业座谈会,促进企业“抱团取暖”,加速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共享、合作采购的集群发展新模式;组织高端人才对话论坛,举办“院士经开行”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话区内企业,促进生物产业提档升级;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对接活动,与哈工大、东北林大、东北农大、省中医药大学等985、211高校,签订了《哈尔滨国际生物谷校企合作战略合作协议》夯实科技成果转化基础。同时,修订出台平房区产业扶持政策“白金50款”,设立专门政策对生物经济进行扶持。

  “按照规划布局,全省拟打造10个生物经济新基地,其中平房区承担了首批建设4个基地中哈尔滨精准医学与医学工程产业基地和哈尔滨(国际)生物谷建设,以及创建环哈兽研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建设任务。”于振介绍,该区将加强规划引领,推动园区建设,同时积极引入国际领先的生物经济优质企业,发挥本土企业优势力量,形成以“IT+BT”融合创新为引领的生物经济新业态,努力打造生物经济新蓝海,全力为哈尔滨市、黑龙江省生物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黑龙江日报记者 薛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