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伊春:厚植生态底色 激发绿色动能
2023-08-31 09:30:4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在森林中呼吸,在凉爽中度夏,在自然中疗愈——盛夏的伊春满溢“生态福利”。

  今年8月15日,迎来首个全国生态日。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伊春牢记“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政治嘱托,聚焦答好“林区三问”,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伊春:厚植生态底色 激发绿色动能

松涛万顷筑牢生态屏障 供图伊春市委宣传部

  伊春最大的价值在于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伊春在全省率先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伊春实践。

  森林之城凝聚生态共识

  将小兴安岭大森林视为绿色发展的“根”和“魂”,伊春在生态保护的实践中执着前行。

  在全省首设“生态日”。2021年12月,伊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设立为“伊春生态日”,作为伊春聚焦生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由此凝聚全社会聚焦生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合力,成为生态建设标志性活动。

  走进伊春森工红松种苗繁育基地,轻基质容器罐整齐码放着,罐中是富含滋养红松幼苗生长的养分。“突破了过去小兴安岭只能春季造林的局限,轻基质容器育苗实现一年三季造林,新移栽的小苗成活率超过98%。”上甘岭林业局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王立新介绍。大力推广这种新技术,伊春森工集团先后建成轻基质网袋育苗基地12个,累计培育6600万株。

  城外青山环抱,城内也要郁郁葱葱。伊春市从2019年起确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目标,三年来,大力推进“森林进城”“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伊春市不断扩大城乡绿地总量,提升城市森林建设质量和服务功能,使城乡生态面貌明显改善。

  “2023年2月,经第三方测评,伊春市创森24项指标建设全面达标或超过国家评价标准。”伊春市林草局副局长刘宇介绍。

伊春:厚植生态底色 激发绿色动能

在林都伊春“森态旅居” 供图伊春市委宣传部

  铁力市北星村是远近闻名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这里又被评为“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这个位于依吉密河畔的村落,花草树木郁郁葱葱,炊烟袅袅仿佛世外桃源。说起造林绿化,在北星村当了几十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崔树生有太多感慨:“前两年,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号召大家拆除木板杖换种榆树当绿篱。又将房前屋后的小菜园统一规划,换种经济效益更好的果树,北星村这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伊春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近十年,伊春全域森林蓄积年均净增1000万立方米以上,已达3.75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达83.8%,实现了连续2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十年间森林与湿地资产总价值增加3400亿元,达到1.6万亿元,全市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在全省排名前列,2022年,伊春市成为中国北方第一个全域天然氧吧城市。

  老林区多业并举闯新路

  林木幽深,溪水潺潺,平均温度22℃的夏天,让伊春成为旅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深耕森林生态旅游主业,相继荣获“中国康养旅游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城市”等荣誉,伊春“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更加突出。

  在“溪水农家院一条街”两侧,游人在“醉蝶花谷”中赏花拍照;另一侧,20多家农家小院都是林业职工开办的。过去,林业职工工资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现在溪水产兴业旺,不仅年轻人留下来,还吸引了南雁北飞。几名来自青岛、哈尔滨等地的投资人在这里共同投资了体验式民宿。

  主打餐饮的“咱家小院”老板姜大娘说:“溪水环境美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伊春:厚植生态底色 激发绿色动能

中华秋沙鸭在汤旺河上飞翔 摄影王志富

  从“一林独大”到“多业并举”,伊春市深耕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药,成果显现。

  今年的哈洽会上,来自大森林的桦树汁产品受到广泛关注,尤其是口味清甜又兼具保健功效的纯天然桦树汁饮品吸引南方客商纷纷洽谈。

  “伊春桦树资源十分丰富,按照保护资源原则和3年轮采,每年总储量10%计算,全市年实际允采量50万吨,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将会给伊春市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刘宇说。

  日前,伊春市成立了桦树汁产业工作专班,全面统筹伊春市桦树汁产业发展,将建设以伊春森工集团为主体的桦树汁原料集、储、运、加一体化和2个龙头型企业,开发生产桦树汁发酵饮品、功能食品、化妆品、生物医药等产品,预计5年总产值达50亿元以上。

  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伊春市在全省率先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加快林草资源深层次综合开发利用。在省林业和草原局推出的区域公共品牌“龙江森林食物九珍十八品名录”中,伊春市17家企业25款森林食品入选名录。

  筑牢祖国北端生态屏障

  盛夏时节,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满目苍翠,亚洲规模最大的红松原始森林笔直挺立,直冲云霄。

  “红松的根系特别发达,因此抗风能力和涵养水源能力特别强。林业专家测算,一棵树干16厘米以下的红松就可以储存半吨水,至于那些树龄几百年的大红松则能储存1~3吨水。不夸张地说,每一棵红松都是一个小型的天然水库,每一片红松林都是一个巨型的天然水库,它发挥着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等生态作用。”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导游向游客介绍。

  因林而生的伊春曾经是祖国森林工业的柱石,如今的伊春是全国重点国有林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重要木材战略储备基地。

伊春:厚植生态底色 激发绿色动能

铁力市北星村获评“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  摄影李梓楠

  林区大事防火第一。伊春森工森林防灭火调度指挥中心,森防一线与总部随时联络,火种进山、盗伐滥伐等行为无所遁形。天上有卫星、空中有无人机、高山有瞭望塔和远程视频监控、地面有巡护队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实现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火险火情监测,构筑起全域森林“防火墙”,助力伊春市实现2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生态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伊春市建立完善“林长+河湖长+田长”的联动机制,实现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保护治理。

  2022年,伊春市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同时作为全省三个城市之一启动“无废城市”创建,以及“森林碳汇城市”创建,2022年7月,伊春市在全省率先与省生态环境厅签订协议,共同开展“厅市共建”,明确了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三大版块”,加快让绿水“流金”、青山“生银”、生态“变现”。(黑龙江日报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