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推动中俄地方间更广泛领域合作
2023-05-26 09:26:5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近日,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州长捷格加廖夫率团来访黑龙江。其间,就我省与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合作前景、重要合作领域等,捷格加廖夫接受黑龙江日报记者专访。

  捷格加廖夫表示,中国始终是哈巴罗夫斯克边区重要贸易伙伴,双方不仅拥有共同边界线,还具有高度互补的经济潜力、丰富的合作经验和紧密的睦邻友好关系。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是飞机制造、船舶制造、黑色和有色冶金、石油加工、电力设备制造、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中心,也是俄远东地区重要的运输物流枢纽,交通运输方式齐全。贝阿铁路、西伯利亚大铁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和“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天然气管道经过边区,拥有5座海港,其中瓦尼诺港是边区规模最大的港口。

  目前,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俄罗斯经济向东转向的背景下,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对华贸易额逐年增长,2022年同比增长15%,2023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30%。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愿与黑龙江省一道努力,为实现中俄两国元首确定的到2024年两国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捷格加廖夫介绍,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是俄罗斯西部地区开展对华合作的关键运输节点,边区跨境物流基础设施和边境口岸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有力运输保障。2022年,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政府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密切配合,恢复开通抚远—哈巴罗夫斯克、同江—哈巴罗夫斯克和饶河—哈巴罗夫斯克口岸国际货物运输,全年货运量25.5万吨。上述口岸货运潜力巨大,年货运总量有望达到200万吨。特别是饶河—哈巴罗夫斯克口岸于新冠疫情后首次复关,我们正积极研究扩大该口岸货运种类的可能性。

  同时,哈巴罗夫斯克边区与黑龙江省重要合作项目之一是黑瞎子岛联合保护开发,俄罗斯政府将黑瞎子岛作为建设国际跨越式发展区的试验平台,该口岸将与哈巴罗夫斯克边区运输物流和旅游基础设施实现一体化连接。

  捷格加廖夫说,多年来,中国始终是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旅游领域战略合作伙伴,特别是在疫情暴发前,边区游客大部分来自毗邻的黑龙江省。我们热切盼望尽快恢复俄罗斯公民赴华团体免签旅游,同时,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正在积极开发新的旅游路线,建设纯正的俄罗斯和远东美食餐厅,并率先在中国旅游门户网站携程网注册,中国游客可前往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参观游览,并继续前往远东其他地区。我们将为中国游客提供哈巴罗夫斯克市团体3日游和 “哈巴罗夫斯克边区珍珠项链”旅游产品等多条旅游线路。

  2020年前,双方在人文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远东模范交响乐团和 “远东” 国家音乐团曾在黑龙江省成功进行巡演。我们也期待中方艺术团体参加将在哈巴罗夫斯克市举行的 “阿穆尔浪潮” 军乐节。

  此外,还希望加强双向投资合作、推动双语经贸互联网平台建设、 打造中俄教育新基地等。(黑龙江日报记者 曲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