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乡:产销一体 大米俏卖
2023-05-24 14:06:2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乡:产销一体 大米俏卖

明德乡稻农插秧

  近日,2023年全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布,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朝鲜族乡成为200个农业产业强镇之一。

  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朝鲜族乡有何优势在全国称“强”? 近日,记者前往明德乡一探究竟。

  当下,在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乡的稻田里,插秧机来回穿梭,农民有的放水、有的补苗、有的运苗,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新插的秧苗把大地染成了一片嫩绿。

  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乡乡长文云龙向记者介绍,明德乡位于鸡东县最东端,东与密山市接壤,北临穆棱河,域内河流众多,水资源丰沛。乡里朝鲜族人口比例较大,有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全乡总耕地面积6.7万亩,有5.2万亩是国家绿色食品水稻原料基地。

  多年来,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乡依托资源优势,坚持发展以水稻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主导产业,培育了顺发米业、昇隆米业等8家稻米龙头企业与30个家庭农场、27个专业合作社,这些企业和组织组成了稻米全产业链。去年,明德稻米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61亿元。

  记者了解到,如今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乡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等多种经营类型带动、多种经济成分并举、主导产业不断壮大、组织形式不断创新、联结机制不断完善、服务领域不断拓宽的发展格局。通过多元化探索,这个乡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了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农户能够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去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8万元,远高于周边乡镇。

  近两年,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乡政府积极鼓励域内企业创立企业品牌,培育扶持了“美稻壹品”“八楞山”“明德北河”等大米品牌。

  在产品销售上,稻米加工企业积极扩大大米的传统销售渠道,把大米推向国内主流大型商超。近两年,明德乡政府还积极推动传统稻米经济向速食米饭等领域扩展。去年,在鸡东县委县政府的协调帮助下,明德乡找准商机,为顺发米业争取到招商合作项目,引进乡村振兴资金641万元,与山东超意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上马5000吨方便米饭生产加工项目。

  黑龙江省鸡东县明德朝鲜族乡农业副乡长李吉华告诉记者,上马这个项目,就是为了实现大米由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变,在“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方面实现新突破。(文/摄 高岩 王文利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伟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