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东招商引资缘何拔得头筹
2023-01-30 09:23:0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2022年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内资总量和增量在全省县(市)中均列第一 鸡东招商引资缘何拔得头筹

  紧盯产业构建、紧盯引商能力、紧盯营商环境……2022年,鸡东县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提速,取得有史以来最佳成绩。全年开展招商活动83次,对接企业200余家,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达58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实际利用内资30.2亿元,同比增长17.3亿元,实际利用内资总量和增量在全省67个县(市)中排名均列第1位;县域经济全省综合排名第2位,比去年同期提升22位次。

鸡东招商引资缘何拔得头筹

项目建设现场。图片由省商务厅提供

  紧盯产业构建 拓宽招商路径

  鸡东县聚焦主导产业抓招商,充分利用煤炭资源优势,坚持“立足煤”“发展煤”“超越煤”,紧抓产业链、供应链这条主线,招引落地百纵新材料、箭达天下特种炭黑、轮胎制造项目,结合本地企业畅峰焦化,努力打造“煤炭开采、焦油提炼、炭黑生产、轮胎制造”产业链条,推进提升产品附加值。

  聚焦短板弱项抓招商。为迅速扭转2021年在全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考评”排名靠后的不利局面,鸡东县立足“短板就是潜力”的工作思路,谋划农业及生物经济项目11个、总投资16亿元,现已实施鲜食玉米种植加工、华牛养殖、蔓越莓种植基地等项目。

  聚焦高端商业抓招商。推动资源型城市加速转型,着力在文旅产业和高端商业发展上下功夫。2022年,该县在奥特莱斯(中国)初次考察鸡东投资意愿不高的形势下,两个月内先后5次前往奥莱北京总部商洽,多层面、多角度数次沟通,最终以诚意打动奥莱成功签约。2022年初,顺利取得奥莱品牌使用权,总投资36亿元的中国鸡东麒麟奥特莱斯文旅产业园区项目正式启动,鸡东成为全国第一个落户奥特莱斯的县级城市,更加高端、更具吸引力的消费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鸡东招商引资缘何拔得头筹

项目签约。图片由省商务厅提供

  紧盯引商能力 推动项目落地

  主动出击,打开政企沟通“对话框”,坚持直接奔企业、直接进主题、直接亮底牌。2022年初以来,鸡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外出招商36次,先后前往自贡、青岛、济南、揭阳、汕头等地,对接企业110余家,成功引入嘉嵘新能源、长亿环保、乌苏里江制药、引晟汽车4S店等企业落户鸡东发展,落地企业给予鸡东县“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的赞誉。招商团队两天内往返7000公里,与上市公司华西能源完成签约,共同打造“鸡东大米”高端品牌。在省汉麻产业协会正式注册登记第5天,鸡东县就与协会倡导和发起者之一的省农投集团携手沈阳华狐集团,签订三方协议,在鸡东共建汉麻种子种苗基地项目。

  建好园区,按下项目落地“快捷键”。坚持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2年鸡东县对上争取资金4.1亿元,建设园区通用厂房、车辆避险停靠场等项目,累计投入达15亿元,全面提升鸡东经开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园区内工业用水和污水处理费用降到最低,提升招商吸引力。鸡东化工园区成为全省首批通过认证的14个化工园区之一。

  提前介入,拉满施工建设“进度条”。2022年,总投资6亿元的中车嘉泽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建设。组织200余台车辆昼夜不停,仅用十余天时间完成20万立方米的土方回填,仅用6个月时间实现从签约到年底前首台机组下线,为鸡东县谋划总投资140亿元的5个新能源项目建设赢得“开门红”。鸡东县还采取“政府投资建设、企业分期回购”方式,为百纵新材料、乌苏里江制药提供标准厂房,大幅降低企业前期投入,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紧盯营商环境 合力助企纾困

  凝聚最大合力助企纾困。全县上下始终把建项目、谋发展作为最大共识、头等大事,四家班子成员提枪上阵,职能部门干部冲锋入阵。坚持“企业吹哨、干部报到”,为解决县内药厂刺五加原料不足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寻求原料供应合作伙伴,初步解决刺五加原料百余吨,保障企业改扩建项目顺利实施。

  主动担当作为为企排忧。坚持“保姆式”服务、“保镖式”护航,深入开展领导包联企业、化解企业“老大难”问题等工作,解决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难题117件。坚决不搞“喜新厌旧”,在得知本地企业新医圣制药发展不顺,有意迁出鸡东的情况后,派出团队奔赴企业总部西安专程商洽,针对企业遇到的新增用地、子女就学、租住人才公寓等10余项困难,拉清单、建台账,销号办理、全部办结,并将企业门前原“鸡古路”更名为“新医圣路”,得到企业“投资鸡东、走向成功”的称赞。

  加强干部约束对企负责。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签订公开承诺书,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等部门全程跟进监督。对破坏营商环境、刁难勒卡企业等行为,企业可直接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反映,一经查实,就地免职,让在鸡东投资发展的企业“有钱赚、受尊重”。(黑龙江日报记者 曲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