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迎商V观察丨黑龙江省鸡东县:好政策引“金鸡”归巢创业
2022-12-22 09:28:2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迎商V观察丨黑龙江省鸡东县:好政策引“金鸡”归巢创业

崔红爱(右)教工人制作辣白菜。

  近年来,几百名农民在他乡挣到了钱、开阔了视野后,在鸡东县各种鼓励和扶持政策的吸引下,选择返乡创业。

  崔红爱、王凤云和崔元才是这些创业者中的三位。他们通过开店办厂,不仅振兴了乡村,更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崔红爱 把风味咸菜厂建在村里

  崔红爱是鸡东县鸡林朝鲜族乡鸡林村的林海朝鲜族正宗咸菜加工厂的创办者。眼下,咸菜加工厂进入了一年中的销售旺季。这几天,她和工人们忙着将各种咸菜打包后通过快递发给远方的订购者。

  崔红爱是朝鲜族人,1986年出生,成长于鸡林村。2006年开始,她曾先后赴深圳、俄罗斯、韩国和广州等多个地方打工、经商。

  在远方的打拼过程中,崔红爱总觉得自己的根还在老家鸡东,并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回乡做什么呢?她一直在思考。

  在广州一家电子商务企业打工的时候,妈妈从鸡东给崔红爱邮寄来自己做的极具朝鲜族特色的辣白菜等小咸菜。这些小咸菜让她更加思念故乡,也赢得了周边朋友的交口称赞。她脑子里灵光一闪,何不回家专门做这种特色咸菜?

  说干就干,2016年初,崔红爱回到了家乡。这年5月,总投资70万元的林海朝鲜族正宗咸菜加工厂成立。

  秋天,崔红爱采购了一大批白菜腌制辣白菜。可是,批量腌制出来的辣白菜远没有妈妈用小坛子腌制的味道好。她没有气馁,仔细探究妈妈和奶奶的腌制方法,并把她们模糊的配料具体量化,使得批量腌制的辣白菜味道一点也不差。咸菜厂的咸菜品类也更加齐全,茄子、萝卜、苹果、梨……都被加工成小咸菜。

  她把自己的咸菜及其制作过程搬上了线上销售平台,引来人们的关注,并赢得越来越多的订单。

  2019年,林海咸菜厂生产销售辣白菜、雪里红、辣萝卜等30多种朝鲜族特色咸菜10万余斤,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人民币。林海咸菜厂为当地村民提供20余个就业岗位。农闲时在该厂打工的鸡林村村民吴春红对记者说:“红爱回来我们可高兴了,在她这里干活一年能赚一万多块钱,还能照顾家庭,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在崔红爱的带动下,目前,鸡林村有十几户村民也加入到朝鲜特色咸菜加工和销售中来,一起走上致富之路。

  王凤云 开办全县第一家房产中介公司

  这个冬天,在县城里的鸡东县恋上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云也没闲着,一边派员工下乡发房屋售卖传单,一边搜集房源信息。12月17日,永安镇一位农民通过这家中介公司如愿在县城买到了一套商品房。

  王凤云1968年生于鸡东县东海镇永远村,2012年,和丈夫在山东省青岛市开办了一家小型快餐店。

  在王凤云家的快餐店旁边,有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她注意到,与快餐生意比起来,房屋中介的生意既干净又有正常的作息时间,挣得还多,便萌生回家乡开一家中介的想法。于是,2016年下半年,王凤云和丈夫回到了鸡东县,争取贷款、租房子、办手续、找房源。2017年春天,恋上家房产经纪公司挂牌营业,它是鸡东县第一家房产中介公司。

  万事开头难。店虽然开起来了,但是面临着无房源、无客户的窘境。为了节约开支,王凤云和丈夫每天起早贪黑地在各个小区转悠找房源,跑遍乡镇村屯分发标有房产信息的宣传单。2017年5月,王凤云终于签下开店以来的第一单生意。

  慢慢地,恋上家房产经纪在当地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生意也越来越好。王凤云还上了创业贷款,开始雇业务员来帮助他们跑市场,并优化了门店服务标准,完善了业务人员的奖励机制。最好的时候,业务员最多时有20多人。

  虽然生意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王凤云和丈夫还是挺了过来。“难的时候都坚持过来了,对未来我很有信心。”王凤云说。

迎商V观察丨黑龙江省鸡东县:好政策引“金鸡”归巢创业

客户支付购房订金。

  崔元才 “90后”二次创业办起养殖场

  和王凤云一样,鸡东县永和镇新乐村的“90后”崔元才,也是在山东短暂创业后返乡进行二次创业的。

  崔元才1990年出生在新乐村。2014年,不甘于面朝黑土背朝天农业生产的他离家到山东省阳信县开了一家小的按摩店。

  由于生意不太景气,再加上要结婚,2016年7月,崔元才返回新乐村。新乐村及周边村屯的农户有养牛的传统,很多家庭都或多或少地养牛。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一个养牛的亲戚带着去参加由县里农业部门组织的养牛培训班。在这个培训班上,他学到了很多关于肉牛养殖的前景和技术方面的知识,便有了办肉牛养殖场的想法。

迎商V观察丨黑龙江省鸡东县:好政策引“金鸡”归巢创业

崔元才家的牛舍。

  说干就干。崔元才在自家房子旁建起了一个140平方米的牛舍,又购进了13头黄牛和饲料等,共投入了近30万元,其中有他10万元积蓄,还有县劳动就业局给协调贷下来的20万元无息贷款。

  俗话说,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意思是说搞畜禽养殖有很多风险,特别是动物疫情可能会带来致命打击。为了做好自家养牛场的防疫,只有初中文化的崔元才向镇里的专家和村里搞肉牛养殖的乡亲请教,还时常用手机在网上寻找相关的资料,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流程和措施。

  去年,崔元才家的养牛场出栏了十余头牛,他见到了回头钱。现在,他家的牛场存栏42头。人手不够,他还在村里雇了3个人帮他照顾牛群。

  “为了节省人力,我打算买一台大型的自动拌草机。”崔元才对记者说。(文/摄 张明新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伟民 刘柏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