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群英谱丨从普通拉钢工到技术“大拿”——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建龙阿钢炼钢厂综合管理室值班作业长常大为
2023-05-16 10:03:1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刘才星):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与炼钢毫不沾边。1996年高中毕业后,先是到一家油脂公司当学徒工。一年后离职干了近10年的个体经营。直到2006年,才进入西钢集团阿城钢铁有限公司当了拉钢工。2011年到2013年,他连续三年获得西钢集团阿城钢铁有限公司“连铸工岗位技术操作能手”称号。2014年,他遭遇到人生第一个大挫折,公司全线停产,他这个技术能手也不得不下岗。此后三年间,他先后干过铸造工和装修木工。2017年,公司资产重组,建龙集团入主阿城钢铁重新恢复生产,他这个技术大拿被公司第一时间招回。

  49岁的常大为是建龙阿钢炼钢厂综合管理室值班作业长。自2006年走进炼钢厂,凭着一股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他从一名拉钢工到连铸技师,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值班作业长,是连铸作业区名副其实的生产骨干。

龙江群英谱丨从普通拉钢工到技术“大拿”——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建龙阿钢炼钢厂综合管理室值班作业长常大为_fororder_现场结合翻铁员组织铁水罐配罐.JPG

建龙阿钢炼钢厂综合管理室值班作业长常大为

  2019年4月,中共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授予他“哈尔滨市第三十七届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1月,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授予他“优秀员工”称号。2022年7月,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授予他“第十三届劳动模范”称号。2023年1月,他当选为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23年,他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建龙集团入驻原阿钢,脱胎换骨后的建龙阿钢迅速实现了复工复产,第一时间返厂报到的常大为在这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复产初期的设备检修、备产前的准备工作到新员工的培训,他都积极主动抢在前、干在前、做在前。

  复产初期,常大为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向当班机长询问设备、生产、安全方面的情况,在召开厂部与作业区早会时进行反馈,及时制定处置方案。他常常利用班后会20-30分钟时间组织新员工学习理论知识,带领大家深入现场观看学习其它班组员工的实际操作,利用在线备用中包和提前准备好的按照结晶1比1的尺寸制作的模具,进行反复操作摘套长水口练习“找手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员工们的实际操作水平得到了提高。2017年11月22日,连铸机复产一次起机成功,为该公司全面启动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龙江群英谱丨从普通拉钢工到技术“大拿”——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建龙阿钢炼钢厂综合管理室值班作业长常大为_fororder_在调度室查看当班进铁量以及其它物料运行数据.JPG

常大为在调度室查看当班进铁量以及其它物料运行数据

  认识常大为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人。在日常工作中他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经常在现场和设备“相面”,庞大的设备在他眼里怎么都看不厌。在中包拉下停机检修作业期间,他穿上雨衣和水叉直接钻入二冷室,检查各段水嘴和密排辊的喷水及运行情况,并逐一做好跟踪记录及时分析原因。

  为什么这么多密排辊不转?铸坯刮痕是怎么来的?铸坯鼓肚怎么来的?一段密排辊和二三段密排辊有什么区分?铸坯卡钢不走是拉矫机的原因还是扇形段的原因?

  他凭着一股好钻研、不服输的劲头,经过几次现场排查和与设备专业人员的研讨,不仅解决了铸坯卡钢不走、出现划痕、铸坯鼓肚等问题,二段内水条也实现了在线更换,更换时间比之前减少至少20-30分钟,还使连铸扇形段实现“零”卡钢事故率,大大提高了扇形段的使用周期并有效提高铸机的生产效率。

  “提拉速、稳生产、创高产”,这是常大为每天都会和同事念叨很多遍的“口头禅”,也是他每天的工作准则。建龙阿钢2#连铸机是12米弧形连铸机,生产能力和拉速配比已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维护好设备是连铸生产的命脉,只有合理的拉速配比连铸才能稳定顺行。在2#连铸技术升级改造中,常大为积极参加筹备与学习,根据自身多年经验,对设备改进提出各种改良和改善意见。在设备改进方面,他提出结晶器足辊支架加固方案,有效地控制铸坯鼓肚情况的发生,提高了铸坯的质量;在操作方面他充分发挥老机长的经验,利用班下时间学习其他班组好的操作技能,组织分析各类生产异常,利用班后会学习岗位操作规程及实际操作技能重点知识,使员工们逐步掌握了大方坯的操作要点以及事故处置方法,逐步将本班组员工的操作水平提高,有效地降低了连铸溢漏率;在成本管理方面,他将切割枪使用长明火改为自动点火枪,只有在切割时才打开丙烷气体,此项改进措施为降低炼钢厂的成本作出了突出贡献。

龙江群英谱丨从普通拉钢工到技术“大拿”——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建龙阿钢炼钢厂综合管理室值班作业长常大为_fororder_常大为在检修现场3.JPG

常大为在检修现场

  他还主动结合冶炼过程中大包钢水温度,合理控制中包过热,为提高拉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他狠抓员工操作,对水口不对中、保护渣加入量过多或过少等不规范操作进行纠正,提高了连铸机的有效作业率,在常大为的带领下,建龙阿钢炼钢厂连铸乙班不断刷新着班产日产最高纪录。

  2020年,建龙阿钢启动了“三基管理”(基层管理、基本操作管理、基础工作管理),常大为带领班组员工针对“基层管理”进行不断优化,对日常班组建设以及标准化操作进行深入研究,针对标准化操作他和班组成员研究制作“结晶器液面渣层以及液渣层厚度标尺”“液压缸行程标尺”“引锭封墙标尺”等相应的标准工具。同时,他还参与制定23项标准化操作规程,制作标准化标尺26个,为作业区标准化进程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该公司炼钢厂稳产顺产打下良好基础。 

  多年来,常大为在工作中勇于探索、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建龙阿钢连铸工序稳产顺行、创新创效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