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群英谱丨冷红岩:打造教育科研特色品牌
2023-05-12 11:43:2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刘才星):从教26年来,她一直在科研一线指导和规划全市教育科研工作,打造出两大具有肇东特色的教育品牌,先后被获得“全国科研优秀教师”“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绥化市劳动模范”“绥化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她的名字叫冷红岩。

  2014年,冷红岩接任肇东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时,科研所仅有教职员工32人,科研所办公场所狭小,办公经费缺乏,单位人员老龄化严重,教育科研的职能已经基本丧失。冷红岩用了8年时间,让科研所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重拾科研职能,重建科研基地;打造了两项肇东科研的特色品牌:书法写字特色教育和名师工作室研究模式。

龙江群英谱丨打造教育科研特色品牌_fororder_39fc76616b2cbff84ac5e51dd8aa271

在课堂上的冷红岩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教育科研是全市教育工作的根基,是确保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冷红岩说,多年来,肇东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在省、地教育业务部门和市教育体育局领导的关心、重视、支持、指导下,教育科研工作创出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使科研工作在课题研究上更“富成效”,在创新上更“接地气”,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更显特色。

  据了解,冷红岩带领团队承担了国家级重点课题“三度四适”写字教学创新模式的研发及推广实践工作。2018年,她研究的课题《写字教学应用研究与实践推广黑龙江模式》获得“教育部基础教学成果奖”;开创肇东市独有的“中小学书法写字特色教育”课题89项,有9所学校获得“全国科研优秀单位”称号,10余名教师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师”称号,600余名师生作品在全国、省获奖。她主持编撰的2套作品集在全国发放。2019年肇东市被绥化教育局确立为十个县(市、区)唯一的书法写字教育特色实验区。2020年,冷红岩被评为全国“三度四适”法写字模式推广专家,并在第五届全国教博会上做了主题讲座。2021年红岩书法工作室被评为绥化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21年4月她在“绥化教育系统系列培训活动中进行了写字业务培训讲座。2022年5月冷红岩组织承办了绥化市“三度四适”法写字教学创新成果肇东现场会,现在正在筹备国家级现场会。2022年8月,肇东市写字教学研究成果《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创新的实践研究》,在黑龙江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三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奖。

  为了促进科研成果“落地”,她组织全市写字专家型教师,录制了部编教材1-5年级写字教学微课。截至今年3月,部编教材1-5年级写字微课已全部录制完成,共计223节,涵盖部编教材1-5年级的全部写字课,配套的写字专用教材已经设计完毕,正在排版阶段。多年坚持不懈,冷红岩终于把肇东写字教学做成了全国知名写字品牌,成为全国写字教学的“排头兵”。

龙江群英谱丨打造教育科研特色品牌_fororder_3038dfd0862e58defffb0bcf80c1a29

冷红岩荣获“绥化市劳动模范”称号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2015年,冷红岩首创肇东教育的草根品牌——“名师论坛”,采用名师工作室的研究模式促进各校的科研工作。2019年,肇东市被评为“全国名师交流基地”,在全市各校共成立了76个名师工作室。2021年,冷红岩的科研代表作《名师交流基地创新发展实践新模式论文集》在全国出版发行。让肇东市真正意义上形成了“校校有科研,人人搞科研”的科研新局面。

  在冷红岩的带领下,肇东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先后荣获“全国名师交流基地”“全国书法教育首席示范区”“全国科研先进单位”“省级书法教育先进单位”“绥化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绥化市师德师风先进单位”“肇东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这让冷红岩备受鼓舞,她说,自己将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中,是默默耕耘的无悔青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对未来,冷红岩满怀激情地表示,在以后的道路上将一如既往地对教育教学进行不懈的钻研和探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