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群英谱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公益救援”
2023-04-21 14:48:4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李胜兰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记者 于灵爽 实习生 张一弘):一位癌症晚期的老人不堪病痛折磨投河自尽。河面过宽、水流过急且落水点不明,公安和消防无法提供长时间大范围的搜救。家属找到鸡西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姜海波,请求帮助。与队员商议后,姜海波决定自费接下这次任务。救援队沿着河道整整搜索了七天,最后在下游九十多公里的河边找到了老人的遗体。这是去年救援队搜救时间最长的一次救援任务,姜海波说“不管是有希望没希望,我要给家属一个交代。”

  一个初三学生在旅游中不幸溺水身亡,姜海波救援队配合消防部门,自费打捞,仅用半个小时,就把孩子的遗体交还给了他的父亲。

  仅去年一年,姜海波的团队就自费执行了七次这样的打捞任务。“一个家庭里发生这样的事情,如果还要家属再花几千甚至上万去打捞遗体,那么他们会对这个社会失望。”姜海波说,自己存在的意义就是让所有人享受公平公正的公益救援,让大家对社会充满希望。

龙江群英谱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公益救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1122022

姜海波进行救援打捞任务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姜海波公益救援的足迹还跨越了国界“走向世界”,用实际行动向世界人民传递中国之爱。今年年初,土耳其发生强烈地震,姜海波在全国任务群里收到消息备勤。抢险地点在土耳其与叙利亚交界处,语言的不通与被反动武装仇视的风险并没有挡住姜海波的脚步。他自费2万元,飞行22000公里,主动参与此次国际救援任务。临行前他与家人约定,如果自己没有回来,遗体不用运送回国内,就地处理掩埋。

  2月6日当天,土耳其又先后两次爆发7.8级地震,且余震不断,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在马拉蒂亚震区,他与队友用8天7夜近200个小时的时间,搜索并挖掘出3名幸存者和43具罹难者遗体,完成了此次人道主义救援任务。救援任务结束后,他在土耳其城市街头游览,土耳其人纷纷走上前来和他拥抱表示感谢。姜海波为土耳其人民的真情所打动,他说,参与此次救援行动,自己代表的是中国人民,展示的是中国的大国担当,感觉十分光荣。

  从2015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起,今年42岁的姜海波已经从事志愿服务8年时间了。起初他在血站群里看到招募志愿者,就报名参加,在献血车上帮助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发放献血证书。随后他加入了鸡西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每个月的志愿活动,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参加。2018年他当选为鸡西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时,已经从积极参与的志愿者变成志愿活动组织者和带头人了。这些年来,他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多达1000多次。

  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志愿行动,是为没交通信号的小学疏导交通。他组织伙伴们在一所小学门前,手拿小红旗,用自己的身体做“红绿灯”,进行交通疏导,为上下学的学生和家长保驾护航。一年之内,他们累积进行了 113 天 226 场活动。并从2019年一直坚持到2021年,学校加入整改名单后才停止。2023年鸡西开始创城,市区各个路口都有志愿者参加交通疏导活动。姜海波说自己开了先河,为创城工作带了个好头。他也在这年被选为鸡西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0 年疫情袭来之时,他想组织志愿者做更多有益的事情,但发现自己缺乏相关知识和技能,就自费3万多元,学习一些医疗卫生、消毒消杀的防疫知识技能,考取了消毒消杀证书。他还帮助防疫办招募志愿者,培训志愿者,不拿工资、不计报酬,组织志愿者防疫救援服务队给多个社区派遣志愿者,是抗疫工作的“消防员”,这一干他就没停下来过。从2020年2 月份开始一直到 2023 年的1月 6 号,他累计招募青年志愿者315人,为全市的 78 所学校、 121 家企事业单位进行防控消杀,义务消杀面积超过 500 万平方米,组织近 1000 多场活动。2020年,姜海波被评选为年度“鸡西好人”。

龙江群英谱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公益救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1123413

姜海波给志愿者培训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姜海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金,为这事妻子没少跟他吵架,他还差点被“赶出家门”。可他却对做志愿服务无怨无悔,而且越来越着迷。“做志愿者上瘾呐,做好事那种被人认可和做完这个好事以后,是非常开心、非常舒服的。”

  在志愿服务之外,他想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他说:“咱们国家这人口基数太大了,一个 100 多万人口的城市,平常的时候可以靠公安消防应急,但真正到了处理突发事件或大型灾害的时候,这远远不够。鸡西需要一支应急力量。”

  2022年他个人出资5万元组建了鸡西市蓝天救援队,建队初期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姜海波亲力亲为,每一次活动他都要参与,从人员组织、活动发布到现场布置、带队、购置服装和后勤物资,没有任何外界资金支持,一应开销都是他自掏腰包。

龙江群英谱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公益救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1122306

山地救援训练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做应急救援不是只有一腔热血就能坚持下来,做长久了。普通志愿者是奉献自己的时间,可应急救援志愿者不光要面临风险,还要付出金钱,精力,最重要的是不断学习救援知识。这次土耳其救援,如果我没有掌握专业的地震救援知识,接受过建筑物垮塌方面的培训,也不可能被选中。如果没有专业技能,就只会给救援队和当地百姓添乱。”

龙江群英谱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公益救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1122300

救援训练活动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消毒消杀、绳索技术、山地和水域搜救……在哈尔滨、大庆、北京、昆明,姜海奔走于各个专业的培训机构,不断地学习各种救援知识,回来后他就把学到的知识再传授给队员。作为队长和团队领路人,他无偿地把自费学到东西教给大家,他说自己有能力、有责任带领大家学习进步,提升整个团队的救援能力。

  从普通志愿者到预备队员要一年的时间,而成为正式队员,需要三年。时间考验的是志愿者们的初心,能坚持下来非常不易。体能考核、技能考核、基础常识考核,通过重重考验的救援队员们时刻准备着。姜海波说很多救援是让逝者体体面面地跟家人告别,“给生者以希望,给死者以尊严”。

  谈起自己的心愿,姜海波说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投身到公益救援的事业中来,让更多的人享受免费的公益救援。

  从事应急救援,姜海波从未懈怠战备,却从不期待行动。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救援电话一年里都不响一次,因为这意味着天下无难、人间平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