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工大打造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地面空间站” 模拟九大空间因素 能做“太空实验”
2023-03-30 10:20:36来源: 生活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该校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建造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不久前竣工。这是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大科学装置,可以综合模拟九大类空间环境因素,也被称为“地面空间站”。未来,许多需要抵达太空才能进行的实验,在这里就可以完成。

  眼下,哈工大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33岁的孙芝茵正带领研发团队进行装置联合调试和试运行工作。孙芝茵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

  据介绍,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通过模拟真空、辐照、弱磁、等离子体等九大类空间因素,在地面构建了国际上首个综合环境因素最多,具有原位/半原位动态测量分析能力,可实现材料、器件、系统及生命科学领域多尺度、跨尺度环境效应研究的综合性研究装置。

  空间综合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空间综合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能够在地面模拟太阳系典型空间环境因素,包括真空、高低温、原子氧、空间粉尘、粒子辐照、电磁辐射等,实现了同一空间多环境因素及其强关联效应和极端环境的地面模拟。

哈工大打造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地面空间站” 模拟九大空间因素 能做“太空实验”

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空间综合辐照环境模拟系统能够在地面实现真空、低温、太阳/紫外电磁及带电粒子综合辐照环境地面模拟,目前正在进行联合调试试运行。

  月表环境模拟系统能够模拟真空、低温、电子辐照、紫外辐照、微米/亚微米级带电粉尘等月表多因素综合环境及效应,目前已通过验收,开始为科研院所提供服务。

  火星尘环境模拟系统为国内首台直流引射式低密度风洞,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平台致力于火星表面尘暴环境的模拟,目前已通过验收,开始服务用户。

  高速粉尘环境模拟系统是国内首台用于空间高速粉尘环境模拟的大型装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正在进行联合调试。

哈工大打造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地面空间站” 模拟九大空间因素 能做“太空实验”

高速粉尘环境模拟

  高能粒子辐照环境模拟已完成300MeV质子重离子加速器、器件高能离子辐照终端和多因素耦合生物学辐照终端建设工作,并为多家科研单位提供服务。

哈工大打造我国航天领域首个“地面空间站” 模拟九大空间因素 能做“太空实验”

300MeV质子重离子加速器

  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空间磁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能够在地面实现亚纳特级-亚毫特级、大尺度、多功能的磁环境模拟,目前已经完成全部建设工作、系统工艺测试大纲评审以及系统自测试,为相关科研院所用户单位提供了服务。

  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

  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能够在地面实现对近地空间和临近空间等离子体环境的模拟,近地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分系统已完成主体设备安装与自测试,临近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分系统已完成全部单体设备验收及分系统联合调试。(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