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助力“梦天”成功“问天” 哈工大再亮“成绩单”
2022-11-01 09:53:2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10月31日,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点火发射,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飞行任务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多项技术成果助力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成功“问天”,再次亮出贡献“成绩单”。

  小机械臂目标适配器由该校机电学院刘宏院士、谢宗武教授团队与中科院长光所联合研制,不仅可实现小机械臂与梦天实验舱的互联互通,还能扩展小机械臂在梦天实验舱外的工作范围,能够实现覆盖整个梦天实验舱的操作维护,满足小机械臂执行舱外状态巡检、科学实验载荷操作等工作任务需求。

  梦天实验舱上用于视觉导航的标志灯由该校电信学院图像信息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朱兵副研究员、李金宗教授、李冬冬工程师等共同研制。与上一代产品相比,该标志灯重量仅为原来的1/6,功耗是原来的1/3,满足轻质低耗、产品小型化的设计要求。

  该校机电学院张广玉教授、李隆球教授团队研制了可变组合式超大惯量、低摩擦变温场转位机构性能地面模拟测试系统,保障了转位机构在空间站工作的可靠性与稳定性。

  该校航天学院庞宝君教授团队与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联合开发空间碎片撞击感知技术,将其应用于梦天实验舱结构健康监测子系统的空间碎片撞击监测模块。该技术能够对空间碎片撞击事件进行实时感知、判别并定位,保护空间站和航天员安全。

  该校机电学院姜洪源教授团队研制的金属橡胶阻尼环成功应用于此次发射任务,有效减轻火箭大过载、大震动对信号传输装置带来的负面干扰,提高了信号连续传输的稳定性,为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提供了支撑。

  该校材料学院轻合金与纳米功能材料课题组长期开展残余应力控制技术研究,形成了大型构件仿真预测与全过程控制技术团队,研究成果应用于空间站、嫦娥五号探月着陆器等航天装备核心构件,为重大工程装备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该校航天学院马广程团队参与研制的空间站GNC地面验证系统,实现了空间站组合体和转位控制的方案验证,为空间站在轨成功应用奠定了基础。(黑龙江日报记者 赵一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