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贡献“硬科技”助力“梦天”一飞冲天
2022-11-03 09:50:0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2022年10月31日,承载着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30年的飞天梦,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顺利升空。这是中国航天的又一次壮美腾飞。在这次成功发射的背后,我省多家企业贡献了自己的“硬科技”,助力“梦天”一飞冲天,为本次发射成功提供有力保障。

  东轻助力梦天实验舱成功对接

  在此次任务中,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轻)生产的铝合金材料助力梦天实验舱成功对接。

  据悉,梦天实验舱是组成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的三个舱段之一。随着梦天实验舱发射入轨,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并完成转位,中国空间站将形成三舱“T”字基本构型。同时,梦天实验舱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实验,参与空间站组合体管理,货物气闸舱可支持货物自动进出舱,为舱内外科学实验提供支持。

  此次,东轻承担了板材、型材、锻件等多个品种的铝合金材料的保供任务主要应用于梦天实验舱的金属大底、坡道驱动组件、电性船总装备直属件、舱外扶手、大柱段壳体等关键部位。东轻坚持产品质量“零缺陷、零容忍”的理念,认真把控实验的每一个环节,保证材料参数满足要求,性能稳定,为本次发射成功提供有力保障。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作为梦天实验舱的专属“座驾”,东轻为其提供的箭体蒙皮、储箱材料、关键结构连接件型材等重要铝合金材料具有低密度、高强韧性、高耐磨及耐疲劳等特点,不仅可在火箭发射过程中承受住高温、震动、疲劳及磨损等极端条件,还可达到箭体减重的目的。

  49所助力中国空间站“拼图”落位

  此次任务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49所(简称49所)为梦天实验舱发射升空提供了数十种百余只传感器。

  据悉,49所提供的传感器主要用于测量各系统内的压力、温度、湿度、气体、流量等信号,对型号发射及在轨运行起到监测作用,为各系统控制和参数测量提供直接依据。

  基于多年的成熟技术和经验,49所项目团队在传感器研制过程中,进行了多类型传感器长寿命的技术攻关,配合空间站多个系统、多个产品进行了针对性设计,大幅提高了传感器长寿命、高可靠等技术要求,团队成功为航天员配备了生理信号传感器及氧气体类传感器等多种产品,保证航天员在站内的良好状态和良好环境。

  在长五B火箭遥测系统中,49所配套了压力、温度、振动三大类传感器,测量系统内的相关参数,确保系统正常运行,满足飞行各项使用要求,在飞行过程中表现优异,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

  哈玻院助力梦天实验舱展“翅”

  在这次任务中,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哈玻院)承制了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推进分系统主承力结构、电源分系统对日定向装置复合材料主结构、电源分系统收纳箱体及隔离板。

  据介绍,推进分系统主承力结构是哈玻院参与研制生产的大尺寸复合材料主承力结构,是推进分系统的结构主体,为贮箱、高压气瓶等动力系统组件提供了构型和结构支撑,该结构具有薄壁、大曲率、大开口、高承载等特点。

  对日定向装置为我国目前设计规模最大、连续工作寿命最长、传输功率最大的大型回转运动类空间机构产品,其主承力结构是哈玻院参与研制生产。该结构为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为大尺寸、薄壁、多开口结构,具有结构重量轻、刚度要求高、承载能力大等特点。

  哈玻院参与研制生产的收纳箱体及隔离板对柔性太阳翼的结构与机构支撑及电池片起到了保护作用,攻克了复合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成型、复合材料舱外在轨耐极端空间环境、复合材料尺寸稳定性等技术难题,为梦天实验舱展“翅”做好充足准备,确保其在轨期间“张弛有度、收放自如”且“万无一失”。(高原 黑龙江日报记者 韩丽平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