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六旬龙江摄影家徐林 流连家乡光影 极地追拍冰河
2023-03-27 09:56:34来源: 生活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晶莹剔透的冰凌悬挂在日渐消融的冰层下,折射着橘色的霞光,耳畔是淙淙的流水声……眼下,大兴安岭的春意在冰河下涌动,徐林正忙着四处踩点,仔细寻找今年拍摄极地冰河的最佳位置。

  每年春天和入冬时节,他都扛着相机,穿着打渔人专用的水衩,下到未封冻的冰河里拍照。“前几天,刚去了加格达奇的‘老道口’,去年冬天雪太大,影响拍摄效果。我打算过几天去90公里外的一处风口瞧瞧,那边风大,存不住雪,拍冰河效果应该会更好。”徐林笑道。

  今年60岁的徐林是大兴安岭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从2017年开始拍摄极地冰河至今,他已蹚过大兴安岭地区近八十条河流和小溪,拍摄了4万多张照片,用镜头记录下龙江梦幻的极地冰河。

六旬龙江摄影家徐林 流连家乡光影 极地追拍冰河

  穿水衩下河拍照 全新视角记录极地冰河之美

  徐林热衷风光摄影,曾走川渝、赴甘陕、去敦煌,饱览名山大川。“以前出门,看到外面的景色,感觉特别美,哪儿都想拍。”他坦言,等静下心来回看那些作品,美则美矣,只是那色彩与光影之间,似乎缺少了某些深沉的情感连接。

  有段时间,徐林形容自己就像“迷于山水的旅人”,经常背着摄影器材奔走,努力寻找灵感却收效甚微。正苦恼时,他发现家乡的极地冰河美景,堪称无与伦比的自然奇观。擅长书法的他,特意写下了四个大字:梦幻冰河。周围人很不理解,纷纷询问:“你写这个干啥?”

  当时的徐林已暗下决心,准备拍个冰河系列。这四个字,去年被他用在了已出版的《梦幻冰河》摄影集的封面上。而他也在后记中,道出了拍摄冰河的理由:“作为大兴安岭出生、成长的一代人,对我来说,冰河是不朽的,是一切生命的源头,是所有神秘的汇聚。”

六旬龙江摄影家徐林 流连家乡光影 极地追拍冰河

  每年10月末江河结冰到翌年5月下旬冰雪彻底消融,8个月的冰冻期,造就了无与伦比的大兴安岭极地冰河。为了寻找最佳拍摄角度,他一次次穿着水衩,下到未封冻的冰河里。

  “站在河边拍,你只能看到一条条普通的河沟。只有下到过膝或者齐腰深的河里拍摄,才能近距离感受到极地冰河之美。”徐林说。

  冰河绿柳红花相映成趣 呼中独特景观世界难寻

  清澈见底的冰河冲刷出的石头,像琥珀一样美丽;溪流转弯处的冰层之下,挂着一排排晶莹剔透的冰凌,形状不一,有的呈螺旋状,有的如同水晶帘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钻入巨大的冰层中拍摄,里面是像天空般令人心醉的幽蓝,仿佛瞬移到了南极冰川之中……

六旬龙江摄影家徐林 流连家乡光影 极地追拍冰河

  虽然爬冰卧雪拍摄很艰难,但眼前的这些美景,常常让徐林大受震撼。他如痴如醉地拍摄了4万多张冰河的照片,比前40多年摄影作品的总量还多。自己拍不过瘾,他还带动大兴安岭地区一大批摄影爱好者一起拍冰河,传授拍摄经验:几月份冰雪融化到何种程度、什么时候冰层断裂、哪些地方最适合拍冰河……

  徐林和其他摄影爱好者每年3月末开始在加格达奇拍摄,选好一条河,一般能拍三五天。随着天气转暖、冰河融化,4月中旬或5月初,他们会继续北上,转战气温更低的漠河、呼中、塔河等地拍摄。

  在“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徐林拍摄了大量的冰河照片。他之所以格外偏爱此地,不仅是因其“拍冰”时间更长,还因为这里有着难以复制的美景。每年5月下旬,河岸边的红毛柳枝条由红转绿,美丽的兴安杜鹃也陆续开花,此时河里冰层仍未完全消融,阳光下透着神秘莫测的蓝色或绿色。他骄傲地跟记者介绍:“春天的大兴安岭,冰河、绿柳、红花相映成趣,这样独特的景色,怕是全世界都不好找。”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自然环境的改善,徐林还曾在人迹罕至的溪流边,偶遇过狐狸、狍子等野生动物。

  深夜开车坠沟、掉进冰窟窿 拍摄途中多次遇险

  跟品酒一样,其实拍冰河也是要讲究年份的。“2018年、2019年冬天雪量小,最适合拍冰河。近几年雪比较大,像棉袄一样盖在冰上,它们一起消融,少了几分晶莹剔透的感觉,不过冰碴拍起来还是很漂亮的。”徐林解释道。

  他拍摄的冰河与星空,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徐林说,拍摄星空时,他和朋友们在河岸边支起一顶帐篷,室外零下二三十度,他们冷得受不了,就进去暖和一会儿。拍星轨需要56分钟,他们会给相机扣上帽子保暖。而他们的地域优势其实也挺明显,“我们这边光污染很少,不用走太远,就能拍出很唯美的星空。”

  这些年,徐林走过大兴安岭很多条宽阔的大河以及秀美的小溪,也曾多次遇险。为了安全起见,他和同伴会选择到流速较缓的河水里“拍冰”。即便如此,仍会遇到一些险情:有一回跟朋友半夜出去拍摄,开车掉进了3米深的沟里,幸无大碍。徐林还多次摔倒在冰河或掉进过冰窟窿里,水衩有时会被冰尖扎破。又因为他身材稍胖,拍摄前先要脱掉棉裤,套上绒裤才能穿水衩。让他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回,为了拍到冰层与水面之间的空间,他俯身角度过大,冰水一下子涌入水衩,刺骨的冰水灌入,整个人都要被冻住了。他赶紧往岸上跑,换掉湿透的裤子和袜子……

六旬龙江摄影家徐林 流连家乡光影 极地追拍冰河

  也许是对家乡发自心底的热爱,让徐林镜头下的山魂水魄总是多了几许梦幻。他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大兴安岭的春夏相连,当针叶林萌发新芽,变得满目青翠的时候,密林深处的河流中,冰块仍载沉载浮。我满怀深情走入自然,走进冰河,故乡的风景变得熟悉又陌生。因为情之所钟,酷寒严峻的自然环境在我的镜头里,也总有一份梦幻萦绕其间。”

  流连光影四十余载,徐林饱览名山大川,最终在家乡拍出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莽莽兴安,是爱让山水有生命。(生活报记者 周际娜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