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土地念出“三字经” 倍丰集团亮出“科技牌”
2023-03-16 16:55: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我家旱田、水田已经完成了测土分析,我觉得这种按‘方’制作的肥料一定会促进庄稼稳产高产。”北安市自治村农户张大哥拿着从倍丰集团网站上打印了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对今年庄稼的大丰收充满了期待。

  多年来一直靠“土经验”施肥种地的他,今年有点“洋气”。随着倍丰集团测土配方技术的推广,越来越多农户像张大哥一样搭上了科技快车,成为了“慧”种地的“新农人”。而农民脚下的黑土地念出了“怪、妙、趣”的“三字经”,不仅让农作物放心“安家落户”,也让人们看到了科技赋能带给现代农业的巨变。

  怪哉:黑土地也有了“身份证”

  一大早,北安的“新农人”代云龙盼望已久的“老朋友”也到来了。此人正是倍丰集团双丰公司的销售经理张兴龙。

  两人见面顾不得寒暄,张兴龙立马掏出了土壤“化验单”给代云龙一一讲解。

黑土地念出“三字经” 倍丰集团亮出“科技牌”_fororder_图片1

倍丰集团双丰公司的销售经理张兴龙(右)讲解测土检测结果 摄影 相帅

  可别小看了这张“化验单”,它的全称叫做“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可以说是黑土地的“身份证”。这上面精确记录着倍丰集团的农化专家们对农户土地进行采样、检测、分析得出的一系列数据。

  据代云龙介绍,每年秋季,倍丰集团的农化专家对他种植的土地进行了取样。第二年备春耕时节,他便会收到来自倍丰集团的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

  这些从代云龙地里取出来的土壤样本被送到了哪里?这份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又从何而来呢?

  “目前正是我省备春耕的关键时期,我们检测中心也正忙着对去年秋天取的近万份土壤进行检测化验。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约90%的土壤养分数据的检测。预计在3月中旬,完成全部土壤的数据检测。”倍丰集团农化服务中心主任朱有利说。

  妙哉:农作物吃上了“营养餐”

  让黑土地拥有“身份证”只是第一步,倍丰集团根据土壤供肥性能、作物需肥规律与肥料效应,按照“土壤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加什么”的原则,结合土地所需营养进行肥料科学营养配比,为农民生产定制配方肥,让农田吃专属定制“营养餐”。

  “去年,每亩玉米增收了100多斤!高产,离不开测土配方施肥。”代云龙说,“有了施肥建议卡做参照,我们施肥更精准了,产量更高了,节约成本还能多赚钱。”

黑土地念出“三字经” 倍丰集团亮出“科技牌”_fororder_图片2

农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检测土壤养分 摄影 吕岩

  测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土壤供肥性能、作物需肥规律与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肥料的适宜用量和比例,以及相应的施肥技术。

  通俗点讲,就是按照“土壤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加什么”的原则,采用科学的方法使用配方肥,避免出现肥料过剩和土壤板结问题,进一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数据显示,从2003年开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以来,倍丰集团目前已经在全省采集土样近50万份。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在黑龙江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2850万亩,通过科技赋能,帮助农户精准施肥、节本增收。”朱有利说。

  趣哉:农资供应充满科技范儿

  走进倍丰农化中心,一张精准施肥的电子地图相当醒目。

  “只要点击一下相应的地块,我们就能看到咱们的施肥建议卡数据。你看,在这块地上种植水稻就要增加土壤氮和磷的含量……”倍丰集团的农化专家卜志新进行着演示。

  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变得炫酷起来。倍丰集团借助物联网设备和指挥调度系统,利用“3S”技术,开发倍丰集团“互联网+空间技术”精准施肥服务平台,建立遥感反演与空间预测模型,逐步构建起覆盖全域的数字地图。

黑土地念出“三字经” 倍丰集团亮出“科技牌”_fororder_图片3

倍丰集团农化中心工作人员演示电子地图 摄影 吕岩

  不只是在农化服务中心,农户们还可以依托倍丰农资连锁店触控一体机查找自家地块位置,根据土壤养分图谱更加直观地了解自家地块中的土壤养分情况,进而依据种植作物及营养补充方案进行肥料补充,最大限度提高化肥等农资的有效利用率。

  与此同时,无论是走到田间地头,还是通过“云”端直播,倍丰人纷纷行动起来,让农资知识触手可及。截至目前,倍丰集团已累计进行农民培训1000余场,涉及农户60000余人;组织召开田间现场会300余场,涉及农户20000余人;通过微信、短信和新媒体等方式推送农业知识40000余次,开展田间巡诊20000余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点对点解决农户问题50000个以上。

  当科技赋能、数字农业与备春耕交织在一起,倍丰的“数智”服务,正在持续为龙江农业添动力、增底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