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奋进“春天里”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抢抓“开门红”
2023-03-06 13:31:5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与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社有企业小康龙江公司与嫩江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连日来,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七届三次理事会安排部署,奋力吹响发展集结号,精准发力谋主业,铆足干劲抓项目,以更加自觉的拼劲和闯劲蓄势发力、跳起摸高,用更加有力的举措和实干奋战一季度、冲刺“开门红”,奋力书写“龙江新货郎”为农服务的崭新篇章。

  一批批重点项目或签约或动工,一个个政策红包精准送到企业手里,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开……“分秒必争开新局,奋力实现‘开门红’”,已成为龙江大地涌动的热潮。

  有谋划 改革创新“热血澎湃”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三农”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其中专门提出,要坚持续深 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改什么,如何改?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正用自己的探索寻找答案。

  汤原县金田水稻种植合作社呈现出一派机械轰鸣、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运输车往来穿梭,满载“尹家河田”优质稻米的卡车鱼贯而出驶向远方。作为汤原县供销社第一批鼓励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金田水稻种植合作社经过多年专业化的运营管理,由小变大,人社成员不断增加,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并打造出了“尹家河田”品牌。

  “两社”融合发展的“甜头”,农户最先尝到滋味。“我们现在啥也不用操心,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咱农民当上了‘甩手掌柜’。过去一年到头风吹日晒就能赚上4、5万元,现在至少每年有10万元入账。”付安村农户李永军说。

  在金田水稻种植合作社里,像李永军一样的农户不少。他们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在合作社打点零工。一年下来,收入成倍增加。事实上,“两社”融合,不仅能为农户提供产业支持和综合服务平台,带动群众致富,也能打通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最后一百米”。

  “我们合作社连续9年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评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还被评定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通过‘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供销电商+私域短视频带货’的创新模式,今年年初以来,我们销售量翻了几番,达到12万斤以上。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大米从原来的本县销售现在已经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30多个城市。这对于我们合作社来讲,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汤原县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主任、合作社总经理尹秀丽骄傲地说。

奋进“春天里”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抢抓“开门红”_fororder_图片15

直播销售“尹家河田”品牌大米 供图 汤原县供销社

  开放办社,融合发展。在肇州县供销社,融合发展的模式同样大放异彩。肇州县供销社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同当地龙头企业联合,组建新的为农服务综合社(体)。一方面能够通过供销合作社的引领,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升级扩容,增强体量;另一方面采取“企业+供销社+农户”模式,助力企业同农户直接对接,落实订单种植,使企业生产原材料有保障,同时通过订单让农户增产增收增效益。

  近两年,肇州县供销社帮助老街基公司落实糯玉米种植面积2.6万亩,为1066户农民增收780多万元。

  有路径 项目建设“热气腾腾”

  随着东宁市100MW智慧型试验风场项目在牡丹江市冬季会战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完成签约、顺利落地,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援边干部孙浩天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据孙浩天介绍,作为省级百大项目,该项目由东宁市与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及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未来,在100MW智慧型试验风场项目的基础上,双方充分发挥“国企实力+地方优势”作用,携手开展“产业+文旅”深度融合,以产业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价值,实现合创多赢局面。

  项目建设重在“谋”,贵在“推”,实在“建”。

  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孙浩天和整个主导产业团队在过去一年无数次往返于东宁市和哈电集团。

  为加强工作指导,东宁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风电项目推进专班”,确立了一个项目、一名市级责任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队伍、一包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作为项目负责人,孙浩天与东宁市招商团队一同赴哈电集团交流,并逐步帮助企业解决项目选址、投融资渠道、跑办手续等难题,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快速建设。

奋进“春天里”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抢抓“开门红”_fororder_图片16

主导产业团队与哈电集团对接 供图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

  “都说我们供销人是‘新货郎’,如今时代变了,我们‘新货郎’不只在城乡之间运送货物,我们也要在龙江大地上‘运送’项目。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造福一方百姓。”孙浩天说。

  有信心 交流合作“热火朝天”

  2月中旬,伊春市供销合作社联合倍丰集团农化中心技术人员和专家,前往美溪镇就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田建设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

  3月3日,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年初以来,“合作共赢”成为了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出成果、见效益、强信心”也正成为全省供销系统上下的共识。

奋进“春天里”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抢抓“开门红”_fororder_图片17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摄影 吕岩

  不久前召开的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七届三次理、监事会全体(扩大)会议,为供销合作事业标明航向、确定目标。会议指出,全省供销系统将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深化综合改革为主线,着力做强做优农村流通服务主业,不断提升社有企业发展质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率先建设农业强省作出供销新贡献。

  开局好,全局更主动;起步快,后程更给力。

  新征程上,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如何继续跑出“加速度”?全省供销人正凝心聚力、奋楫向前,以舍我其谁、苦干实干的新风貌,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施工图”和“实景图”,拼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