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夜经济赋能冰雪旅游活力十足
2023-01-31 09:27:0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夜游哈尔滨中央大街,璀璨夜景分外迷人;夜游雪乡,大红灯笼映红了雪蘑菇,也映红了游人的张张笑脸;夜游齐齐哈尔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享受星空下的速度与激情……今冬以来,我省各地瞄准夜游市场新风口,越来越热闹的夜间消费场景,不仅点亮了夜间经济灯火,也成为我省冰雪旅游市场稳步复苏的生动缩影。

夜经济赋能冰雪旅游活力十足

中央大街的雪雕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徜徉灯火里的冰雪美景

  暮色起,华灯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流光溢彩,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近日,记者在售检票大厅看到,现场人潮涌动,游客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入园。走进园区,犹如穿梭在冰与雪的国度,绚丽的灯光将冰雪景观幻化成美轮美奂的梦幻世界。上百个冰雪景观、500米长的超级大滑梯、“人气王”雪花摩天轮等倍受游客追捧的美景和体验项目,在夜色中散发的魅力势不可挡。零下20多摄氏度的室外,尽管寒风扑面,但大家的热情依旧高涨。“目之所及,灯光璀璨,太浪漫了。”来自江西的游客张希告诉记者,从进入冰雪大世界,她就一边走,一边用手机拍照。在她看来,夜游冰雪大世界,既能感受城市的浪漫与时尚,也能近距离感受厚重的冰雪文化与艺术,“实在不虚此行!”

  据冰雪大世界工作人员介绍,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娱乐体验方面进一步发力,不仅设置了滑冰场、雪地转转等免费娱乐项目,还打造了集合激情八爪鱼、雪圈漂移、香蕉船、冰上芭蕾秀等11个项目于一体的“冰雪欢乐汇”,从开园以来,入园游客不断攀升,每到夜晚整个园区就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将目光转向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第22届雪堡乐园已如约而至。走入园中,在炫彩的灯光下,“兔年大吉”等大型雪雕作品引游客纷纷驻足拍照留念;超长雪滑梯上,尖叫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萌萌的海狮明星“捷克”和“宾利”,憨态可掬的表演十分讨喜;糖葫芦、烤地瓜、特色烧烤等特色美食,令人唇齿留香……“我在牡丹江,你们现在看到的,是牡丹江雪堡,美不美?”在亲友的邀请下,近日来到牡丹江过年的山东游客王刚正与家人夜游雪堡。他兴致勃勃地与1700多公里外的朋友进行了视频通话,热情地向他们介绍着雪景。“灯光与雪景结合在一起,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我把照片和视频发给了朋友们,希望他们也能过来实地体验。”

  作为集园林、建筑、雕塑、音乐多学科艺术的综合景观,夜游牡丹江雪堡已成为牡丹江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旅游名片。牡丹江国投镜泊湖旅游集团营销品牌部副经理王彦力告诉记者,今年的牡丹江雪堡有效整合资源、丰富夜间消费供给,融合当地文化、民俗、亲子等众多主题元素于一体的亮化,为游客营造出浪漫、喜庆的氛围。此外,园区还将不定期举办烟花秀、篝火晚会、玩偶巡游等互动娱乐活动,让人们在迷人的夜色中,领略冰雪艺术的魅力,收获双倍喜悦。

夜经济赋能冰雪旅游活力十足

百年老街中央大街。

  夜滑释放游客激情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滑雪热、滑冰热在中国迅速兴起。在冰雪大省黑龙江,与冰雪相关的夜滑产品和项目也已日渐丰富。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夜场滑雪,如果说白天滑雪体验的是一滑到底的快感,那么配上灯光夜景的夜场滑雪,就是一次炫酷的感官体验。”在齐齐哈尔奥悦碾子山国际滑场,滑雪爱好者张伟头顶星光闪闪,在雪道畅爽滑行,释放激情与汗水。张伟说,首次夜滑体验,他的心里既紧张又兴奋,在“雪友”的带动下,他迈出了第一步,“对我来说,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生活体验方式。”

  记者了解到,奥悦碾子山国际滑场从夜场开放以来,受到了各地滑雪爱好者的青睐,借助滑雪场的夜游项目, 引发了一轮冬季旅游热潮,助推碾子山旅游夜经济发展。去年4月,雪场还被评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齐齐哈尔奥悦冰雪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秋天向记者介绍,雪场除了开放夜场雪道4条外,还在雪场引入酒吧等业态,不断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与此同时,在鸡西桥北体育场,升级打造的“冰之秀”冰雪运动场地中,400米的标准冰场增加了亮化,冰场上红、绿、蓝、黄四条光带分隔的速滑赛道梦幻般美丽醒目。滑冰场上,市民和游客不畏严寒加入到夜滑队伍中,脚蹬冰刀在冰面上飞驰而过;在大庆银湖山滑雪场,近日正式开启的夜场滑雪,吸引着滑雪爱好者和游客们纷至沓来。在灯光的环绕下,他们的身影从雪道上飞驰而下,溅起雪沫纷纷……

夜经济赋能冰雪旅游活力十足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冰雪活动活跃夜间氛围

  暮色渐浓,在充满潮流活力和时尚风情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明显增多,不时还能看到外国游客的面孔。19时许,广西游客杨怡和家人走上中央大街,将这里作为当天旅程的最后一站。一串串喜庆的红灯笼、炫彩夺目的冰灯以及音符、冰壶、星球状的彩灯……向中央大街两端望去,各式各样的灯组层层叠叠,五彩缤纷。随后,杨怡一家还来到防洪纪念塔,尽管在出发前已经在网上做好了功课,但眼前的一幕还是令她惊喜不已——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周正在这里精彩上演。长80米,悬挂3000个样式各异的红灯笼长廊内,极具龙江特色的麦秸画、木版年画作品等龙江非遗作品正在展出;走出长廊,映入眼帘的是我省非遗技艺彭氏灯彩以及省外灯彩作品组成的彩灯馆,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灯彩成为了人气最旺的打卡地之一;另一旁的“潮起龙江·非遗迎春灯光秀”伴随着极具科技感的灯光和震撼的音乐,点亮了冰城上空……看见如此美景,杨怡和不少游客一样,忍不住驻足观赏、拍照留念。“赏夜色、品非遗,这一满载传统文化和龙江元素的节日氛围,让百年老街韵味十足。”杨怡说。

  1月份,大庆迎新冰雪旅游季暨油田“冰雪嘉年华”启动仪式将在大庆油田植物园举办,烟花秀、灯光秀、文艺表演、冰雪游园等环节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肇源县在西海湿地公园举办肇源首届冰雪节,通过冰雪游园会、冰雪狂欢夜等主题活动,打造极具两江特色的冰雪盛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首届新春游园会,13个满含深意的灯饰造型,表达浓厚的新春祝福,阔别已久的烟花秀,将在元宵节准时上演……记者从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今冬,大庆依托冰雪资源优势,做足冰雪文章,做大冰雪经济,打造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恢弘壮阔、大气磅礴、景致优美绝伦的冰雪旅游文化大餐,系列与夜游相关的活动,更是增加了游客在冰雪旅游中的体验感、参与感。

夜经济赋能冰雪旅游活力十足

特色小吃摊。

  哈尔滨入选“夜游名城案例” 成夜经济排头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各地通过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营造灯火璀璨的夜经济场景,创新夜经济业态,不断激活夜经济活力,拉动消费回暖,让城市有了更多烟火气。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九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哈尔滨市入选第九届中国夜游名城案例。作为我省发展“夜经济”的排头兵,近年来,哈尔滨以“一带、双核、十片区”夜间经济集聚区为依托,培育升级消费场景,推出九大主题活动;积极支持冰雪大世界、雪雕博览会、冰雪嘉年华等景区创新升级,打造顶级梦幻冰雪夜游首选地等,在时间和场景上持续延伸夜间消费链条,提升夜生活品质和活跃度,成为拉动服务业能级跃升“新引擎”,擦亮“新夜幕下的哈尔滨”城市名片。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兔年春节,目的地为黑龙江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80%,同比2021年增长520%,其中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73%,我省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387%,同比2021年增长535%;根据飞猪旅行统计的数据,哈尔滨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8.6倍,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近6倍。北京、海南、上海、广东、浙江是黑龙江旅客热门出游目的地,浙江、广东、北京、上海、江苏的旅客最爱到黑龙江旅行。

  霓虹闪烁,与游客们一同而来的,是渐渐升腾的“烟火气”,冰雪大省黑龙江的夜晚正在“苏醒”,开始释放独有活力……(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