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七台河从煤炭向新能源蓄力突破
2023-01-30 09:22:4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春节假期,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鼓冷中控室仍处于紧张的工作氛围中,风机工蔡丽娟正在实时监测焦化环保VOCs治理系统的运行情况,并不时通过对讲机与出焦工人沟通调节氨水压力。对于正处于转型发展中的七台河来说,春节的忙碌已经成了一种常态,每一个建设者和奋斗者都深信,辛勤付出过后必将迎来生机勃发的春天。

  去年,七台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稳煤固基、转型发展,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城市转型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去年前三季度,省考核地市10项指标中已反馈的9项指标,七台河自2013年以来增速全面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8项指标增速全面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创近10年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据七台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郭军介绍,今年七台河市发改委将重点推进124个项目,项目总投资533.5亿元。七台河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强化“水电油气运,人地钱技数”等生产要素保障,系统梳理拟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超前谋划应对之策,建立健全入库入统有效沟通协调机制,以项目建设带动和扩大有效投资。

  七台河市近年来坚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接续产业“双轮”驱动,稳链强链、补链延链,在这方面七台河的本土企业宝泰隆就是代表。

  宝泰隆集团业务覆盖现代煤化工、煤基清洁能源、高端碳材料、新材料、城市公共服务五大领域,2022年已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近8亿元,增长率为22.8%;上缴税金2亿元。

  宝泰隆集团正在谋划和建设的一批项目将在今年获得突破性进展。在稳煤固基方面,宝泰隆马场煤矿核定年产量为150万吨,是省重点项目,已于2021年开始建设,马场一矿预计今年年底试生产。在煤头化尾方面,宝泰隆以双鸭山龙煤天泰10万吨/年芳烃项目为基础,与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升级改造40万吨/年醋酸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已签署完成。醋酸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大庆化工60万吨EVA、吉林化工60万吨EVA项目的重点配套产业。如果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40万吨醋酸项目和所配套的180万吨东辉煤矿就可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完成投产,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近50亿元。

  近几年,宝泰隆在将煤“吃干榨净”的同时,顺应时代发展,开始向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发力。宝泰隆集团的参股单位万锂泰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引领我省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目前,万锂泰已建成2.5万吨负极一体化生产线,随着后续扩产项目及配套的50MW风电项目的实施,企业可进一步释放产能,提高净利润值和行业竞争力。50MW风电项目总投资约3.6亿元,将于今年3月中旬开工建设,9月正式并入宝泰隆微电网。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宝泰隆集团运用已形成的煤化工产业链中所副产的可观“氢”能源优势,与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公司、七台河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了黑龙江首个加氢加油充电站建设。这个加氢加油充电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集加油、加氢、充电、光伏发电于一体,是黑龙江能源供应最齐全、服务功能最丰富的综合能源服务站,预计今年8月底将正式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联结上游制氢与下游用氢之间的核心纽带,具有里程碑意义。(黑龙江日报记者 赵宇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