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全力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强省建设作出宾县贡献
2023-01-16 13:2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牟海微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吕丹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实’,报告讲得务实,代表听得心里踏实。”1月15日,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宾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洪臣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说。

  赵洪臣表示,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连续三年每季度组织召开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擂台赛,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作为县域主体,宾县必须扛起使命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全力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强省建设作出宾县贡献_fororder_图片6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宾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洪臣 摄影 吕岩

  “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没有产业的大发展,就没有县域经济的大提升。”赵洪臣表示,宾县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挥优势找出路,聚焦问题补短板,因地制宜抓好落实。一是积极对接省市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哈尔滨市主城区产业布局,紧紧围绕“六个龙江”、“七大都市”建设,聚焦4567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全力扩大展商引资,力争2023年全年产业项目开复工不少于18个,总投资实现3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个,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3个,把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二是紧紧围绕宾西开发区原有产业基础,扶持宾西水泥、禹王蛋白等传统企业数字赋能、技改提升,支持和鑫造纸、中北食品等企业强链补链延链,扩大生产规模、做大做强。全力推动哈建投现代装配产业园、黑龙江广合节能高保温材料生产加工项目开工建设,着力培育1个百亿元左右产业集群、2个20亿元产业集群,着力扩总量、优结构、增效益,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不断向中高端迈进。三是立足县域区位优势,依托县域特色资源,充分发挥永和菜业、高泰食品、宾西食品等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立足比较优势打造“一乡一业”,着力构建半城郊经济产业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服务城乡示范地、旅游康养目的地,为县域产业振兴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就业创业的主渠道。”赵洪臣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宾县将持续召开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展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表彰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开展市场主体评价部门及科股长活动,开通服务民营企业12345专席,严格落实接诉即办、法律服务代理、限时清欠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领导包联民营企业具体措施,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家沙龙、早餐会等活动,当好精通政策的“研究员”,做好上门解读政策的“宣讲员”,真正将助企纾困政策的“白纸黑字”变成促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同时,宾县将持之以恒推进农业特色县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四个农业”科学理念,坚持走特色路、打绿色牌,念生态经。一是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保护黑土耕地,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11.5万亩;推广普及“大垄密植”技术,三大作物面积保持在27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保持24亿斤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二是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树莓、烤烟、食用菌、中草药、鲜食玉米等种植面积稳中有升,全年不少于12万亩。全力发展壮大畜牧产业,今年全力推动澎湃集团3万头高端雪花肉牛养殖基地落地建设,在育养加销全链条发展上持续加力,做大做强“牛经济”,全年肉牛出栏稳定实现15万头,努力把特色产业打造成优势产业,把优势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把握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县契机,积极发展农光、牧光新能源互补产业,有效发展林下经济、淡水鱼养殖,着力探索农业、林业碳汇经济实现路径。四是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牵动,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实现三产有效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地方公共品牌与农产品产地地理标识,“两品一标”发展到53个、绿色基地76.2万亩,显著提升农产品知名度、附加值。

  “奋进之路,前方是砥砺前行的新宾县,是令人向往的新图景,是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赵洪臣说,面对摆在面前的“任务书”“施工图”,宾县将拿出积极进取的姿态、只争朝夕的干劲,把每项工作做到位、做出彩,为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