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道里区:锚定一流强区 奋力争先谱新篇
2023-01-16 10:31: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牟海微责编:冯薇薇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吕丹丹):手捧政府工作报告,逐字细读,不时做上重点标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传龙认为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从立意到文风,从内容到举措,真切务实,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好报告。

  周传龙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决策、省委部署要求,对2023年的工作作了具体化安排。道里区要勇挑大梁争创一流,综合施策提振信心,千方百计振兴实体,多措并举拓展需求,加大力度强化创新,毫不松懈优化服务,努力把省委、省政府的“发展蓝图”变成“施工图”和“实景图”,要对标目标任务,干出一流业绩、交出高分答卷。

哈尔滨市道里区:锚定一流强区 奋力争先谱新篇_fororder_图片1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传龙 摄影 吕岩

  周传龙表示,道里区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主战场主阵地,在新的征程上使命如磐、重任在肩。要在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上勇挑重担、做大贡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体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发展大局作出引领性贡献。

  一是抢抓得天独厚的临空优势,积极融入“开放龙江”建设,立足完善临空枢纽门户功能,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道里区要突出航空物流、航空服务、航空制造三大核心产业和跨境电商、临空制造、航空食品、商务服务及旅游休闲五大特色产业,构建以航空物流产业为驱动、航空关联产业支撑的临空产业体系。健全完善跨境电商物流园服务功能,真正实现机场和临空区互联互通,打造面向北美航空物流中心和东北亚面向欧洲的枢纽门户;加快航空制造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供销集团中央厨房仓储物流园等项目建设运营,重点引入航空总部经济、航空制造、航空物流、临空制造产业以及航空服务、航空食品等产业,构建以航空枢纽为依托的产业链和生态圈。

  二是依托上风上水、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群力西区,高水平谋划产业布局,释放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道里区要加快推进群力西区的规划和土地征收等前期工作,继续以“战区制”推动招商引资,推动总部金融、科技创新、文旅商务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向群力西区集中,加快建龙研发基地、百度东北总部、平安普惠大厦等先导性、带动性项目落地,实现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齐全的产业功能区,将群力西区打造成为要素集聚、功能完备的哈尔滨西部创新港。

  三是围绕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通投资消费的“堵点”“痛点”,让以投资驱动、消费拉动的扩内需大循环更加高效畅通。道里区要强化对哈尔滨机场二期等重点工程的服务保障,加快推进百度人工智能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项目快建成、早投产;持续补齐工业短板,围绕温暖产业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发挥冰雪制造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引进冰雪比赛及游玩娱乐用品研发制造、旅游纪念品设计生产、运动机械设备制造组装等上下游产业落户,打造集冰雪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展示、体验销售全过程的综合性冰雪产业中心;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进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企业赋能转型。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谋划推进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道路交通、智慧城市等基建项目,办成一些群众期盼、对长远发展关系重大的大事。

  四是突出促消费在扩大内需上的基础作用,在提升城市消费、挖掘农村消费、拓展传统消费、推动新型消费等方面重点发力,积极促进消费持续回升。道里区要充分发挥在汽车零售业等领域的作用,开展“消费复苏促进年”,举办“魅力道里·不夜生活”“爱尚道里·乐购四季”“悦享道里·智‘惠’消费”系列活动,加大汽车、通信、家电等领域的促消力度,带动消费回暖复苏。打造区域特色电商平台和夜经济示范街,将传统商圈转变为智慧商圈、夜购商圈;加快推进中央大街步行街区创建,打造特色商业业态。提升松花江核心地段沿岸旅游业态,谋划精品冬季旅游品牌活动,实现文旅产业季节性互补;利用长岭湖、运粮河、闫家岗农场等资源禀赋,打造农旅特色品牌项目;全面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改善消费条件,增强消费能力,构建多层次的消费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