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产业振兴 招商先行 哈尔滨市呼兰区开启“招商之冬”热潮
2023-01-16 17:35:3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冯薇薇

  为接续良好发展势头,强化领导带头招商效应,1月10日至13日,中共哈尔滨市呼兰区委书记曹德友率队赴北京和沈阳深度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洽谈。考察围绕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使命任务,聚力落实“七大战略”、全力践行“七彩呼兰”主题,突出主导产业、目标导向,回访老朋友、对接新项目,着力引进一批契合度高、成长性好、引领力强、财税贡献大的优质项目,为呼兰“二次创业”集聚新动能、培育新引擎。呼兰区人大主任刘宜俭,区政协主席卢刚,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李宏伟,区政府副区长贾玉国共同参加考察,区委办、区企投局、区商务局相关人员陪同考察。

  应大北农集团邀请,1月10日下午,曹德友带领考察团一行调研考察新落成的大北农集团凤凰国际创新园。

哈尔滨市呼兰区四大班子人员组团赴京沈招商考察_fororder_图片1

考察团与大北农集团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大北农监事会主席、大北农投资集团总裁陈中恒介绍大北农集团的发展概况和大北农龙江事业发展规划。大北农投拓总裁于学敏汇报与呼兰区合作的大北农龙江产业园项目进展情况及下步推进计划。曹德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大北农龙江产业园是大北农深耕龙江“十年千亿战略”的标志性项目,是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支持、推动的重大产业项目,并写入了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大北农选择与呼兰联手,得益于省市层面的支持和关注,充分体现了大北农对呼兰的认可和信任。呼兰将以其富集的农业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区位优势、畅通的物流体系、广阔的承载空间、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全面服务、深入互动,推动产业园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共同打造大北农“龙江十年千亿战略”的标杆,推动大北农龙江事业与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

  1月11日上午,曹德友一行赴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调研。一亩田公司常务总裁、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彭南峰,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訾占超,一亩田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胡世民,江苏民源香谷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利明等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详细介绍一亩田集团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及未来规划。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深耕农产品产地、促进农产品流通效率的互联网公司。成立以来,着眼于全品类农产品,一亩田公司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农产品B2B数字化流通服务平台。平台定位于推动“农产品进城”,致力于“让每一亩田更有价值”。一亩田集团4500万用户遍布全国2800余个县,平台涉及农产品15000余种,是与农业生产、经营者最亲近的平台。

  彭南峰表示,一亩田集团每年带动农产品交易额超2000亿,作为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发起单位、主席团单位之一,始终响应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及联盟的号召,与呼兰区在内的地方政府谋求深入合作,依托完善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结合物流、金融、大数据、培训、品牌、线上展会等服务,构建了完善的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更加高效服务于农业产销主体和各级政府,推动农产品高质量销售,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曹德友表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一亩田公司经营发展模式与呼兰区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双方完全可以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共同探讨合作路径,“数字赋能、数实融合”,释放呼兰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双方明确,进一步强化对接交流,近期互访。

  在泛华集团总部调研期间,考察团与泛华集团董事长杨天举、国研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恩胜等20余位行业内专家座谈交流,畅叙合作、共谋发展。

  座谈会围绕呼兰如何立足省会城市哈尔滨,站位黑龙江全省,辐射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大格局,通过生态引领、数字驱动、乡村振兴等创新发展路径,培育“1+N”特色农产品总部经济、结算经济,布局“国际绿色食品数字创新产业园”“绿色农产品全产业链示范基地”等产业项目,实现呼兰乡村振兴、带动新型城镇化等内容研讨交流并达成高度共识。

  大家一致认为,呼兰的发展应抢抓数字经济、健康中国2030等战略机遇,可以结合呼兰萧红文化、呼兰历史以及和牛等特色农产品,发挥泛华集团在生态文明、数字经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创新发展模式与实践经验,积极融入国研经济研究院健康城市联盟,共同构建文化旅游、大健康、特色农业融合的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助力呼兰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1月11日下午,曹德友一行赴北京林达集团考察座谈交流。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双林汇商务俱乐部主席、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慈善家李晓林热情接待,哈尔滨北京林达投资集团副总裁、江苏民源香谷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利明陪同出席。

  李晓林对曹德友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重点介绍林达集团的创建历史和投资经营历程,以及近年来投资事业回报桑梓的相关情况。李晓林感谢呼兰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林达集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哈尔滨市、呼兰区招商引资政策优惠、投资环境宽松、服务优质高效,是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林达集团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充分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呼兰区发展建设,为实现呼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曹德友对此表示由衷感谢,对林达集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介绍了呼兰区基本情况,对未来合作寄予深厚期望。目前,全区上下纵深推进“二次创业”,省级开发区规划定位清晰,建设进展喜人,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双方愿意务实推动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七彩呼兰”愿景早日实现。

  1月12日,曹德友一行驱车奔赴辽阳市高密度循环水工厂化高效水产养殖基地和辽中畜禽粪污循环经济产业园考察调研。北四达集团、辽宁省农业产业商会以及中国昆仑农业投资集团主要领导陪同考察。高密度循环水工厂化高效水产养殖的主要原理是将环境工程、土木建筑、现代生物、电子信息等学科领域的先进技术集于一体,去除养殖水体中残饵粪便、氨氮(TAN)、亚硝酸盐氮(NO2--N)等有害污染物,净化水产养殖环境。运用室内(棚内)循环水养殖方式,并透过高科技设备与监测控制手段,系统利用物理过滤、生物过滤等处理工艺,将净化后的水体重新输回养殖池,有效阻断来自自然界细菌、虫类、病毒等危害因子影响来源,其不仅可以解决水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还可以为养殖生物提供稳定可靠、舒适优质的生活环境,为高密度养殖及投资快速回收提供了有利条件,彻底解决百姓从养殖到餐桌上的食安问题。

  辽中畜禽粪污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由中国昆仑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投资建设,目前实现部分试车生产。该项目年可消耗畜禽粪污35万吨,生产沼渣、沼液、沼气,并通过沼气提纯生产生物天然气,沼液沼渣制成固态有机肥和液态有机肥,是解决畜禽粪污整县(区)推进的可行方案。

  考察团认为以上两个项目适合呼兰农业大区的区情实际,有利于发挥呼兰区农业资源禀赋优势,发展循环经济,助力“生态呼兰”、“宜居呼兰”建设。双方表示,春节后到呼兰区实地考察,深入洽谈。

  1月13日上午,曹德友一行到沈阳市皇姑区万佳宜康牡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考察调研。万家宜康养老集团董事长赵海林、中心主任郭苍娜热情接待。北四达集团董事长郭德军等参加考察活动,

  万佳宜康养老集团经过10年探索实践,在沈阳打造了“公建民营”综合养老服务体系的成功路径,依托管理、服务、技术等优势,带动社区养老服务连锁机构发展,完善“医养康”和“3+1”服务新模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需求。

  在万佳宜康牡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考察团认真考察了中心外部和内部设备设施等基本情况,并听取赵海林对万家宜康发展历程和发展方向以及牡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情况的详细介绍,对牡丹模式之四大板块,即,社区食堂、社区康复、入户服务、远程医疗咨询等运维模式和管理服务机制有了深入了解。

  曹德友对万佳宜康牡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牡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标杆养老服务中心,对于呼兰区打造新型高效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提供了成功范例。赵海林欣然接受呼兰区邀请,对在呼兰区选取适合社区开展试点充满信心,并表示近期到呼兰区考察洽谈,以实际行动助力呼兰区健康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1月13日下午,曹德友一行回访北四达国际控股集团。北四达集团董事长郭德军,副总经理兼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王永林,副总经理刘国杰、总咨询师吴丽洋,特邀新华集团东北区副总经理、黑龙江公司总经理金勇成,辽宁省农业产业商会副会长刘平,中铁二十二局东北区域指挥长熊欣武,福兴生活集团总裁郑平元等共同参加座谈交流。

  郭德军表示,呼兰区政府与北四达国际控股集团自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北四达集团全面参与到呼兰区的顶层策划、规划、项目包装、设计、全过程管理等工作。郭德军对呼兰投资环境给予高度评价,目前双方合作愉快、进展顺利、前景可期,此次四个班子领导带队考察,足见对与北四达合作的重视,更加坚定了双方继续深化合作的信心,北四达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汇聚更多资源,全力以赴全方位助力呼兰未来发展。

  刘宜俭、卢刚、贾玉国分别从历史、区位、产业等方面详细解读呼兰区的整体情况和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同时指出,呼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秀美的生态资源以及特色的产业发展优势,也一直在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区域发展战略以及产业基础全力打造“七彩呼兰”总目标。

  集团特约来宾纷纷发言,期待能够带着优势资源到呼兰区寻求合作、投资兴业,意向在水产、设施渔业、循环经济、新型城镇化等领域与呼兰谋求合作发展。

  最后,曹德友对北四达集团的企业文化、治企理念、党建引领等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为呼兰分享的项目资源和合作伙伴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北四达集团继续加大和呼兰合作力度,为呼兰区发展导入更多优质资源、注入更大创新活力,全面助力呼兰全面快速发展。曹德友希望与北四达集团、新华集团、辽宁省农业产业商会、中铁二十二局东北区域指挥部共同携手,探讨合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考察,达到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交流互鉴的目的,为加快实现“七彩呼兰”强区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图/文 呼兰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