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刘炳坤:逐浪数字经济 为龙江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2023-01-15 19:5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如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连日来,出席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争”话筒、谈感受、提建议,踊跃发言,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成为了他们口中的“关键词”之一。

  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炳坤看来,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拥有大量的数据资源,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天然宝库。2022年,黑龙江联通建设完成5G基站9000站,累计开通3万站,全面夯实数字信息基础设施;5G建设覆盖和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炳坤 摄影 吕岩

  数字经济如何“进阶”?面对新赛道、新方向,刘炳坤建议,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积极争取投资,打造黑龙江省“感知+联接+算力+应用+指挥+安全”为一体的全域全局类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并由政府出台配套扶持政策协调相关资源,加大对黑龙江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实现由建到用的转变,摒弃原来以单纯建设为主的传统方式,把数字化的项目应用起来。

  “通过项目的使用,拉动平台和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建设。以政府应用为引领,通过招标吸引省内优秀企业和优势产品落地,以平台类应用为拉动,进一步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以本地化服务为重点,增加本地化就业与税收。”刘炳坤说。

  刘炳坤建议,实现数据从池到流的转变,对前期已做的数据进行汇聚和融合,打通数据池的“五经六脉”,让数据真正流动起来;通过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来发挥项目的作用与价值,以数据流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的快速融通,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进一步拉动数字经济的整体性发展。另一方面,建议政府扶持政策从事后向事前的转变,在事前以招标等形式明确项目、明确补贴。通过事前补贴政策的牵引,提升企业投资信心增加投资项目,从而促进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

  同时,刘炳坤建议,打造“一链一联盟一园一平台”的建设方式,围绕黑龙江省优势行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产业集群形成产业生态,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通过数字经济拉动整体经济的全面发展,形成有龙江特色的国内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