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联通开辟乡村振兴数字路径 一网智慧统管河湖黑土生态
2022-12-12 17:40:5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黑龙江联通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自主研发“互联网+智慧多长制”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构建了多长制人员管理、巡查任务管理、事件处置、空天影像分析、无人机测绘以及视频、虫情、土壤墒情自动监测于一体的生态保护数字化智慧指挥系统,实现了一网统管河湖、耕地、林地等监测与保护。日前,该平台在黑龙江省首个“多长制”试点——饶河县落地,现项目主体工程已经竣工。

黑龙江联通开辟乡村振兴数字路径 一网智慧统管河湖黑土生态_fororder_1项目施工现场

黑龙江联通饶河“互联网+智慧多长制”平台施工建设现场

  统筹谋划 落在“实”上

  中国联通董事长在黑龙江调研时对定点帮扶饶河县提出了“持续深化网络帮扶和技术赋能智慧农业”两项工作要求。黑龙江联通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结合饶河县当地网络建设、数字乡村发展、数字化建设现状及政府实际需要,以“网络覆盖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治理体系打造、公共服务惠民”为总体帮扶建设思路,秉承“加强科技创新供给、扩大行业产品供给、丰富数字农业供给”的原则,统筹规划,制定了《饶河县网络帮扶和数字饶河建设帮扶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要以数字技术赋能智慧农业,并将该县“多长合一”工作设想作为数字饶河建设帮扶的重要任务,投资700万元全力开展项目推进工作。

  强化执行 落在“细”上

  项目推进中,黑龙江联通双鸭山分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项目组,多次深入饶河县相关部门走访、了解数字化需求,实施精准对接。双方召开碰头会,围绕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林草局等单位数字化建设想法,制定了“互联网+智慧多长制”综合指挥调度平台项目建设方案,多维度满足饶河县“多长合一”的综合监管体系建设需求。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接到建设任务后,迅速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专班组开展项目研发,研发工作融合原有河湖长管理模式,改造林业监管方式,全新加入田长管护模式,形成多长融合的管理手段。同时,他们全力攻克空天影像分析、虫情监测、土壤墒情等专业领域技术难关,在哈尔滨疫情突发的情况下,专班组合理安排人员、加快研发进度,用时2个月,量质并重完成研发工作,比预计时间提前了近1个月,确保了项目整体建设进度。

 

黑龙江联通开辟乡村振兴数字路径 一网智慧统管河湖黑土生态_fororder_3项目施工现场

平台施工建设现场

  数字赋能 落在“治”上

  黑龙江联通“互联网+智慧多长制”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建设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联通云、AI(人工智能)等技术,设计打造了“1+3+5+N”体系,(即一套系统,包括一套田长、林长、河湖长等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三类用户,包括领导级、职责级、执行级;五项核心工作,包括基础信息、任务管理、事件处置、考核评价、分析决策;多级体系,包括省、市、区县、乡镇、村、网格)为饶河县、乡、村、网格、户等各级政府部门用户提供一整套自上而下的农田、林地、河湖、草原、湿地指挥调度服务,通过按照行政区划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了农田、林草、河湖、湿地保护管理责任体系,落实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平台建设具体包括指挥大厅、PC端综合管理中心和新建23套监测点位以及重点区域航拍等项目。整体项目建成后,指挥调度系统将基于“5G+AI+视频监控”形成的耕保“一张图”,实时接入监控视频数据、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水质监测数据等物联感知数据,掌握田林水草湿保护数据实况,进行智能识别和预警。同步建成的指挥中心大屏、综合管理中心以及移动应用中心将展示各个维度数据报告,实现一部手机领“全局”,形成完整的事件闭环处理流程。

  黑龙江联通为饶河县建设的“互联网+智慧多长制”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现已完成建设任务的70%,预计2023年2月末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饶河县将通过智能大屏幕实时监控县域内河湖林田的遥感状态和获得各种相关数据,形成多级协同、上下联动、数据共享、一网统管的智能化指挥监管体系,极大提高该县“多长合一”生态体系的管理水平与治理成效。(图/文 詹宇 刘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