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为建设开放龙江增动力添活力
2023-01-06 09:56:2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近日,“哈尔滨自贸片区积极探索建设向北开放新高地,持续创新释放改革动能”案例从全国30个省(区、市)近2000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这是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以下简称哈尔滨片区)成立三年来,坚决扛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探索、勇于突破的具体体现。

  以制度创新最强引领 奋力争当开放龙江先行者

  “‘黄金30条’‘新驱25条’等政策,企业都享受到了,有力支持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创新活力的不断提升。”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海邻科)董事长张海军在谈到哈尔滨片区的营商环境时,对哈尔滨片区超给力的政策供给特别点赞。

  不仅政策力度大,而且兑现非常及时。2021年8月海邻科将总部迁过来后,哈尔滨片区很快兑现了1000万元落户奖励资金,这大大坚定了企业扎根于此的决心。

  据悉,哈尔滨片区获批成立三年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投资贸易更自由、更便利,政府服务更高效、更快捷的改革创新格局,为建设开放龙江增动力添活力,成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哈尔滨片区向政策措施要红利。围绕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集成创新,出台“黄金30 条”“新驱25条”“助企纾困10条”等政策,并坚持“其他地区有的政策,都可以有;其他地区没有的政策,都可以谈”的理念,打造更加开放、更具韧性、更有活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建立政策落实“直通车”机制,推行“一表申报、免申即享”,累计兑现政策资金22.6亿元,惠及企业超千家。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在全省率先试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以照为主、承诺代证” 等改革举措,行政审批集中度居全国前列。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对片区作为实施主体的125项事项进行分类改革,优化审批服务61项,累计精简审批要件156项,总体压缩审批时间达71.9%。在全国首创“一支队伍管执法、队伍之外无执法”的综合执法治理模式,探索实施区街一体化、人事制度改革试点等多项改革。深入实施区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等教育综合改革,获批“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向社会治理要活力。成立对俄企业联盟、文旅行业协会、医药零售企业协会等互益性社会团体,推动社会治理效能再提升,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协调规范各行业企业行为,解决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

  三年来,哈尔滨片区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条主线,成功打通对外合作物流链、产业链、金融链和科创链4个链条,累计推出144项制度成果,其中42项入选“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案例”,并在全省复制推广,4项入选《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1)》创新成果。

  以项目建设最硬支撑 全力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

  日前,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试验线再传捷报,该公司通过自主设计制造的电阻长晶炉产出直径超过8吋的碳化硅单晶。这是科友半导体于去年10月在6吋碳化硅晶体厚度上实现40毫米突破后,在碳化硅晶体生长尺寸和衬底尺寸上取得的又一次极具历史意义的重大突破,并将引领哈尔滨片区微电子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哈尔滨片区强化产业支撑,制定出台了《哈尔滨片区产业发展规划》,构建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特色化、市场国际化、结构高级化、布局合理化、发展集群化的“4+4+3”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以哈电集团海洋智能装备、703研究所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项目为龙头的新型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科友半导体、奥瑞德等企业为龙头的微电子材料产业园,以建华集团、万鑫石墨谷为龙头的碳基新材料产业“龙江碳谷”,以浪潮、华为、中兴等企业为龙头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中俄基因细胞治疗科技园和中俄生物科技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园。

  强化创新驱动,发挥自贸区比较优势,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获评中国科协2021“科创中国”转化对接单项前十强。建设各类孵化器54家、孵化面积60余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到2268家。截至目前,哈尔滨片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854家,专精特新企业128家,占全省14.8%,隐形冠军企业7家,占全省五分之一。

  强化对口合作,高标准推进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深哈对口合作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园区累计注册企业506家,注册资本金176.55亿元,科创总部签约入驻率达88.96%,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度达74.13%。华为、东软、惠达科技、库柏特机器人、思灵机器人等多家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已经落户,国际人才工作站、深圳国际仲裁院等机构投入运营,深哈对口合作内容不断丰富、质量不断升级。

  以营商环境最优保障 合力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齐聚线上参加自贸区法庭公众开放日活动,自贸区法庭主要受理由松北区法院管辖的自贸区哈尔滨片区范围内的涉投资、贸易、金融、公司等商事案件、破产案件及部分建设工程类、土地类纠纷案件……”日前,来自哈尔滨片区的4家企业共100余人,在自贸区法庭讲解员的带领下“云游”松北区法院自贸区法庭。此次“云游”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自贸区法庭的功能,并为哈尔滨片区健全的法律服务所折服。

  据悉,为了向企业提供“事前预防、事中调解、事后解决”全链条商事法律服务,哈尔滨片区完善仲裁司法审查,成立自贸片区法庭、检察室,引入哈尔滨市仲裁委员会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业务受理窗口,组建法律顾问专家库,提升法律服务质效,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投资领域,哈尔滨片区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主动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成立国际招商有限公司,在韩国、日本设立招商代表处,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

  在对外贸易领域,深化电商、金融、结算与海关的融合,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至服务贸易、融资、结算等全链条服务模式,推动通关便利化。同时,多措并举搭建对外开放功能平台,加快推进B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设立跨快一体监管中心,完善片区与口岸之间在途运输监管模式,通过黑河大桥开通“9710”转关出口业务,首次实现与边境口岸通关协作。

  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哈尔滨片区吸引力不断攀升,挂牌成立以来至2022年11月底,哈尔滨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14237家,创新创业新高地加速崛起。(黑龙江日报记者 薛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