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新货郎 时刻心向党丨惠丰农牧:“党建链”串起“产业链”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3-01-06 14:15:5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自从和丰源牧业合作以来,我们合作社的农户每年每户都能增收2万元左右!”黑龙江省肇源县盛革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盛革说。

  盛革算了一笔账,自从与黑龙江丰源牧业有限公司合作以来,合作社采取“订单农业”模式种植青贮玉米,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同时,丰源牧业还将牛粪变成肥料还田,降低了种植成本。一年下来,合作社就能增收200万元。

  青贮种植只是黑龙江惠丰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丰农牧”)产业链布局的一环。近年来,依托黑龙江丰源牧业有限公司、黑龙江中以牧场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庆供销禾丰牧业有限公司、黑龙江惠丰饲草种植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惠丰农牧作为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重点发展的业务板块之一,以党建为引领,形成了集青贮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和为农服务全产业链经营格局,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

  党建领航  解锁致富“幸福门”

  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

  惠丰农牧党支部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发展,以行动服务三农”的工作基调,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准确把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地位,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组织的工作与企业经济工作有机结合。

  围绕“建”字强堡垒,惠丰农牧建强政治功能,建好组织基础,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履行主体责任,发挥组织统领作用,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发展基层青年骨干党员,打造能力型、创新型、清廉型的党支部,叫响了“党建引领,根植三农”的党建口号。

  围绕“管”字强机制,惠丰农牧履行“一岗双责”,压实领导责任,全力加速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公司领导集体深入调研、多方努力、分工合作、对标对表,通过自身努力化解不利因素,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增强了企业运营能力。

  围绕“新”字强效能,惠丰农牧通过开展党员廉洁教育党课、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绘制书画作品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加强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对加强教育学习的热情,形成好学习、学好习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已逐步成为了惠丰农牧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实现为农服务提质增效的“定盘星”、产业链固链补链延链的“主心骨”。

龙江新货郎 时刻心向党丨惠丰农牧:“党建链”串起“产业链”  释放发展新动能_fororder_一

惠丰农牧参加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喜迎二十大 做好新货郎”徒步活动 供图 惠丰农牧

  近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全省各地掀起滚滚热潮,惠丰农牧党支部先后召开4次学习(扩大)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惠丰农牧总经理张修刚表示,惠丰农牧将继续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让党建资源、党建优势向产业链集聚、倾斜,持续激发党建强链、补链、延链的内生力,从青贮收购、养殖技术、饲料销售等方面为农创收、带农致富。

  穿针引线  绣出产业“锦绣图”

  从2015年从“零”起步到拥有大型示范牧场一座,租赁中小型牧场三座;奶牛总存栏8500头,生鲜乳年产量4.6万吨;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并获得系列荣誉……如今,惠丰农牧初步实现了奶牛养殖产业化、一体化经营,为黑龙江省供销社奶业板块构建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创造了条件。

龙江新货郎 时刻心向党丨惠丰农牧:“党建链”串起“产业链”  释放发展新动能_fororder_二

青贮收购 供图 惠丰农牧

  在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长青村,长青福和农民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郭俊伟算着一年的收成,面露喜色。“合作社成立十几年了,以前总是出现亏损。自从三年前,惠丰农牧对牧场进行了改造。咱农民的日子就一天天的好起来了!”郭俊伟说。

  据了解,2019年6月,惠丰农牧与合作社达成协议,投入260万元对长青牧场进行托管,并对牧场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托管+改造”让长青牧场扭亏为盈。

  相似的情况,在龙江大地陆续铺开。以肇源牧场为例,惠丰农牧以产业链为依托,推进绿色饲料供应、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结合供销社的特点,利用农资优势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和推广青贮专用玉米饲料作物种植,带动当地2万亩耕地改变种植结构,进而推进农牧业供给侧改革,为农民致富打造平台。同时,惠丰农牧采用先进的粪污处理系统,基于奶牛粪便纤维素含量高、质地松软的特点,将奶牛粪污进行固液分离,固体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用于牛床垫料,污水贮存后作为肥料进行农田利用,从而起到节本增效、改善土壤结构的目的。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惠丰农牧公司实现了加强奶源的“前管理”,把奶源的管理前伸到种植环节,实现饲料种植、饲料加工全部源自企业自身内部,实现奶源质量的可追溯性,确保乳制品的安全性。

  另外,惠丰农牧还依托肇源县优越的交通条件,形成产业链“一小时”运输圈,充分发挥产业链的整体优势,实现上下游联动,通过全程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督导、协助、指挥运输人员确保牧草、饲料、原奶能够在一小时内到达下一环节,突出乳制品加工的时效性。

  “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达到奶牛存栏1.2万头,泌乳牛单产达12.5吨/年,鲜奶总产量6万吨,进一步增强中小牧场服务能力,以奶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惠丰农牧总经理张修刚表示。

  技术支撑 架起服务“连心桥”

  走进惠丰农牧的现代化牛舍,每头奶牛佩戴耳标。可别小看这小小耳标,它可是奶牛的“身份证”,记录着奶牛的族源、出生、成长和防疫信息。通过信息的互联互通,饲养员一部手机就可以实时了解奶牛的状况,从而便捷、高效地对奶牛进行管理和照顾。

  近年来,惠丰农牧不断探索新思路,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充分借助数字化手段和工具,实现牧场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生产。

龙江新货郎 时刻心向党丨惠丰农牧:“党建链”串起“产业链”  释放发展新动能_fororder_仨

奶牛养殖 供图 惠丰农牧

  与此同时,惠丰农牧聚焦党建链打造人才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并通过培训和现场指导等方式,让农牧科技发展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为实现产业链“破圈”增能,全力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咱们要种植的青贮玉米植株通常较高大,对土壤有一定的要求,要想获得较高的产量和质量,需要做好种植地的选择工作,最好选择地势较为平坦的地块……”正值冬闲时节,在惠丰农牧的微信群里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一堂主题为“青贮玉米种植技巧”的线上培训课正在进行。农户们不时提出自己的疑惑,惠丰农牧的技术人员结合实际一一解答。

  “如今的农民与传统农民早已是天壤之别,绿色种养、科学施肥、机械化种植等,都需要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惠丰农牧技术人员吴江说。

  从项目、技术、托管、合作等方面多管齐下,惠丰农牧正发扬“党旗引领 根植三农”的党建品牌精神,不断夯实产业链基层战斗堡垒,以“党建链”带动“产业链”的新突破,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和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紧紧围绕省供销合作社党组提出的“改革、发展、治理”三大中心任务,坚持以“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为中心,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为乡村振兴作出社有企业应有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