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龙江新货郎 时刻心向党丨党建开创新气象 打造供销新粮商
2023-01-05 14:48:1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入门登记领取“智能一卡通”,入库粮食先过“体检关”……在黑龙江供销粮食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供销粮食公司”)宝泉岭嘉友粮库门前,近200辆售粮车排起长龙。

  “我家种了750亩地,准备把水稻全送到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的粮库里来,粮库对咱们老百姓的粮不压价、不压水、不压等,卖着放心,尤其是2022年还提供各项新式服务,更觉得省心、贴心。”眼见着自家的粮食有了着落,军川农场川南管理区农民刘光智笑容满面地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粮食产量数据: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粮食总产量1552.6亿斤,占全国的11.3%,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

  助力黑龙江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全省供销系统责无旁贷。作为粮食仓储和贸易服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供销粮食公司以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龙江新货郎,时刻心向党”党建品牌为指引,在供销集团党委的指导下,把党建触角延伸到改革发展第一线,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建好组织阵地,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培育政治生态,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淬炼责任担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供销新粮商 爱党兴龙江”党建品牌做出特色、抓出成效。

  出实招 打造供销新粮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这为我国粮食政策指明了方向,给粮食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如何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

  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成为“点睛之笔”。

  据了解,供销粮食公司所属18家社有粮库分布在黑龙江省鸡西、佳木斯、绥化、齐齐哈尔等粮食主产区,已经初步形成了遍布全省的粮食经营和为农服务网络。如何将公司党总支决策部署传递到基层一线?怎样激发员工内生动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党建品牌建设的关键作用逐步凸显。

  粮食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智勇表示,党建品牌建设是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文化内涵、精神风貌的集中反映,是促进党建与业务深融互通、共同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实现提高集体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目标最直接、动员最广泛、基础最深厚的有效途径。

  思路一变天地宽。

  供销粮食公司以高质量党建领航发展,坚持政策性粮食业务和市场化粮食经营齐头并进的“双轮驱动”经营模式,一方面遵循黑龙江省社的“十四五”战略规划,以国家政策性粮食储备为主业,以粮食产后综合为农服务为主责,着力打造供销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牢牢守住政策性粮食收储基本盘;另一方面,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向市场要效益,把市场化粮食贸易作为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拓宽粮食贸易销售渠道,扩大原粮贸易经营规模、规模销量。

龙江新货郎 时刻心向党丨党建开创新气象 打造供销新粮商_fororder_图片1

供销粮食公司与华贸实业(黑龙江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供图 供销粮食集团

  利用供销系统市、县、乡各级联社以及社有企业资源优势,供销粮食公司吸引了象屿集团、夏商集团、中粮集团、大连期货交易所、申银万国、辽粮集团、中牧集团、中化集团、厦门国贸、厦门建发、东方集团、华贸实业等14家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前来洽谈合作;在原粮贸易、期货交割、稻转饲、代收代储、委托加工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据了解,仅2022年,供销粮食公司及所属粮库就完成原粮贸易量近70万吨。

  谋实策 改出服务新气象

  在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供销集团的正确领导下,供销粮食公司全体员工团结一心,遵从黑龙江省委第十巡视组涉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求,按照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省属社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省属社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全力推进改革。目前,公司本部及18家所属粮库的定岗定编和岗位竞聘工作已基本完成。

龙江新货郎 时刻心向党丨党建开创新气象 打造供销新粮商_fororder_图片2

黑龙江供销粮食产业有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岗位竞聘大会现场 摄影 吕岩

  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是增强企业活力、提高运转效率的关键环节。

  供销粮食公司以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选人用人为关键,重新设置粮食公司部门及职能,增设监管部门,配齐配强监管人员。

  “收入凭绩效,增收靠贡献。我们付出越多,公司给的报酬越高,晋升通道更清晰。现在,我们大伙儿更团结、更积极了,干劲十足!”提起三项制度改革带来的变化,员工赞不绝口。

  通过改革,供销粮食公司及所属粮库全体干部员工呈现出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干劲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广大干部员工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不断增强,作风不断改进。粮食公司各部门、各粮库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各项工作齐头推进,干部员工加班加点,更加紧密团结在省供销合作社和供销集团周围,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企业改革发展的部署上来。

  与此同时,供销粮食公司在省属社有企业全面实施“管理提升年”活动中,明确粮食公司为“规范化”管理年,指导粮食公司对标先进企业,确立8项规范化管理任务目标,细化67项工作措施,汇编印发《粮食公司规范化管理制度汇编(试行)》,并从夯实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入手,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加强培训、狠抓内控、整章建制、简化流程、降费增效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业务水平,堵塞管理漏洞,完善监管机制;积极推进体系化、制度化、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的“五化”管粮长效机制,设立专门粮食监管部门,按区域设置4个监管中心,将所属入统粮库现有储粮货位全部纳入全省数字粮食平台统一监管,粮食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安全。

  如今,供销粮食公司的组织架构更加科学合理,职能部门更加高效运转,人力资源得到有效加强,形成了更加高素质、年轻化的粮食业务团队;实现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择优录用的用人机制,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见实效 踏上发展新征程

  “以前都是人工统计进粮数量,现在有了远程监管系统,省时又省力!”粮库工作人员一边通过监管平台监测新进秋粮的实时数据,一边高兴地介绍说。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社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求,提升省属社有粮库企业粮食监管能力,供销粮食公司积极推进省属社有粮食企业规范化管理,强化粮食库存动态监管,创新探索“人防+技防”体系,提高粮库远程监管力度,着力打造粮食安全远程监管新模式,用数字技术守护“大国粮仓”。

  目前,供销粮食公司已全部完成了对15家入统粮库入门、检斤、化验、现场等重要环节可视化远程监管系统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可视化远程监管系统将成为粮食公司所属粮库的重要信息采集点。作为监管部门的“千里眼“,工作人员借助第三方平台,通过手机或PC端能够实时动态地了解和掌握粮食收储等环节中现场事实情况。能够做到数据可查询、可追溯,大大提高了远程监管的技术手段和能力,真正实现了穿透式管理,为信息化粮库远程巡查奠定了制度基础,有效地实现了粮库监督管理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

  在党建引领下,一场技术、安全、精益的全项融合正在全“数”推进。

龙江新货郎 时刻心向党丨党建开创新气象 打造供销新粮商_fororder_图片3

供销粮食公司宝泉岭嘉友粮库 供图 供销粮食集团

  新征程,新气象,新粮商。

  供销粮食公司将围绕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12345”发展战略和省属社有企业“123456”发展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坚持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和市场化粮食经营业务齐头并进的“双轮驱动”经营模式,以粮食仓储、加工为轴心,构建向粮食贸易、期货交割业务两端延伸的粮食闭环全产业链,构建乡村原粮“一站式”为农服务体系,成为具有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市场掌控力的现代化粮农产业集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