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邮政快递业应对“超负荷”保畅通
2022-12-19 09:49:3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快递在哈尔滨转运三四天还没发出。”“滞留网点两天还没派送。”前段时间,很多消费者发现,自己网购、邮寄的商品,运输时效和派送时效都延长了。这是由于短时间内的快递数量激增,加上快递员的减少,导致物流行业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

  为更好解决这一问题,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5日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畅通邮政快递服务,保障民生物资运输。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及多家快递企业了解到,各方正在加紧疏解和消化积压的邮件。

  省邮政管理局统筹做好邮政快递保通保畅工作

  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12月1至16日,全省快件揽收量4327.8万件,同比上升17%。双十二当日揽收业务量高达336.9万件。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处处长田泊远表示,省邮政管理局要求各市(地)局按照国务院疫情防控“新十条”要求,指导企业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邮政快递业是保障民生物资运输的主力军,从业人员接触人多,感染机率大,各市地都存在从业人员不同程度发生感染的情况,当前黑龙江省正值寒冬,双十二旺季保障期仍在持续,三重因素叠加,对全省邮政快递业冲击影响较大。省邮政局呼吁:请给予快递小哥更多理解、包容和支持。

  快递企业多措并举加快末端派送

  12月以来,邮政快递迎来了新一轮业务高峰,末端配送压力较大。快递企业通过扩大场地储备、增加人手、延长派送时间和增加派送频次等方式,全力保障快递尽快送达。

  据了解,近日快件增长迅速,中通黑龙江片区日均处理量200万件,较以前增长近30%。其中以药品、生活用品、口罩、消毒液为主。“我们中通网点通过雇用临时工,由健康的快递员1带1的方式,尽最大可能保证市民的生活物资及药品需求。”黑龙江中通网络管理部经理张茂停说。

  面对绥化市望奎县快递量激增、运力紧张的情况,圆通快递在增加同城人员和临时用工招聘的同时,提前与商超和小区物业沟通,在顾客允许的情况下由他们代收快递,减轻末端配送压力。

  大庆市圆润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云鹏说,为加快前期滞留件的派送,公司增加营业网点的运能,开启“夜派”模式,加急处理邮件,目前已经恢复正常。

  快递小哥加班加点保派送

  极兔速递大庆分公司快递员周建鑫说:“现在防疫物资很紧缺,我会做好防护,坚持守在工作岗位。”

  顺丰快递香滨路网点内,快递员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扫描快件。“这个网点原有27人,因身体原因,目前只剩下6个人。”黑龙江顺丰速运部门经理徐清敏说,考虑到市民对快递的需求,总部派来4人进行增援,每个人都发挥了最大的能力。

  牡丹江市顺丰速运牡丹街业务部仓管员肖彬说,近一个星期网点快递员的工作时间都长达十几个小时,每人日均送货量在一百多件,只要顾客需要,晚上十一点也会派送。

  据了解,省邮政管理局正协调优先为一线从业人员配备N95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品,为快递小哥提供支持。同时,邮政快递行业面临的困难得到了省政府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与支持,采取积极措施,帮助邮政快递业应对困难,保障基本防疫物资需求。(黑龙江日报见习记者 王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