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以开放之姿 绘就新区恢宏图景
2022-12-16 17:55:55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外贸进出口总额、外贸企业数量分别增长33倍、26倍,进出口国家增至73个,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获批以来外资企业增长53.8%……七年间,哈尔滨新区始终坚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着力建设开放龙江”“加快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的战略部署,自加压力,坚持“两个合作”协同发力,大力推动省内、国内、国际“三个开放”相互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

以开放之姿 绘就新区恢宏图景_fororder_1

深哈产业园

  打通四链 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

  2019年8月30日,中国最北自贸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设有哈尔滨片区、黑河片区和绥芬河片区。其中,哈尔滨片区全部在哈尔滨新区范围内。3年多来,哈尔滨片区抢抓先行先试和“六区政策叠加”机遇,以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为抓手,以打通产业链、金融链、科创链、物流链为路径,以构筑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平台为目标,着力画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点睛之笔,加快打造龙江自贸试验区2.0版的核心承载区。

  在建设中,哈尔滨片区创新设立了法人机构性质的自贸区管理局,实现“三局、一中心”(商务局、审批局、营商局、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将与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契合度最高的职能部门划入,这一办公模式有效形成了自贸试验区发展建设高效工作体系和强劲推进态势。目前,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法庭、检察室相继获批成立,与黑河、绥芬河等片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了与哈综保区、冰城海关的联动合作。

  “全力畅通双循环节点,做市场开放的服务者。我们始终秉持‘企业是衣食父母,产业是安身立命之本’的发展理念,将‘两个市场’作为对外开放合作的‘最前沿’。”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专职副主任甄长瑜介绍,哈尔滨片区在打通“四链”上持续发力,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全力打通产业链。与国央企、行业龙头等合作,构建绿色农业、矿产能源、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经济6大跨境链条;通过“保+免”结合方式培育跨境电商,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平台;积极争取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试行政策,大力发展干细胞临床研究、肿瘤治疗、医美抗衰和辅助生殖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

  全力打通科创链。以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为契机,形成“双自联动”发展格局,承载中俄阿斯图工科大学联盟落户新区,加快打造对俄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在莫斯科格林伍德设立离岸孵化器,在日本大阪、韩国首尔设立代表处,探索推出了“国际协同孵化”模式,为深化与俄罗斯及东北亚的科技成果交流和转化开辟了新路径。

  全力打通金融链。牵头组织召开中俄金融圆桌会议,支持哈尔滨银行成立全国首家对俄结算服务中心,与近30家俄罗斯银行互建本外币账户,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累计交易结算量超160亿元;CIPS系统累计处理跨境人民币业务9000多笔,金额达到107亿元。

  全力打通物流链。发挥中俄班列、富祥供应链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开通面向俄罗斯的航空货运、铁路班列和公路货运,辐射俄罗斯123个城市,19个境外合作海外仓及场站,中俄货运代理发展到480余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完善片区与口岸之间在途运输监管模式,在黑河大桥开通9710转关出口业务,首次实现与边境口岸通关协作。

  持续深耕,渐积有成。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1.2万户,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连续三年招商引资超千亿元,实际利用内资占哈尔滨市的三分之一,实际使用外资占哈尔滨市的一半、全省的1/3;进出口国家增加了3倍,进出口总额翻两番,年均增速达到100%。

以开放之姿 绘就新区恢宏图景_fororder_2

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

  南北联动 树起深哈对口合作“新标杆”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简称深哈产业园)之于哈尔滨新区来说,是当仁不让的魅力担当。

  “ 我在深哈产业园参观了一个小时,当即决定落户在这里。”在今年8月11日,黑龙江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落成揭牌仪式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饱含激情的一段话,直接拉满了深哈产业园的魅力值。

  “对口合作的典范”,这是国家发改委对深哈产业园建设成效的评价。短短三年时间,站在“深哈合作”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深哈产业园不断推出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经验、新成果,成为龙粤对接、深哈合作的“新标杆”。

  深哈产业园致力成为哈尔滨制度创新高地,从科技、人才、金融、产业、城市建设、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等方面,对标深圳,通过“带土移植”真正把深圳做法融会贯通,复制推广,让更多的哈尔滨企业享受深哈合作改革发展红利。截至目前,共计完成了45项政策复制,其中,个人所得税超过应纳税所得额15%部分全额返还、招投标评定分离、创新型产业用地、企业服务中心等很多做法已向哈尔滨新区、哈尔滨市推广。

  结合黑龙江、哈尔滨资源禀赋和科教资源优势,以及深圳的产业外溢需求,经过充分调研,深哈产业园确定了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创意设计、新材料及现代服务业的“5+18”产业定位,坚持产业发展定力,构建服务企业和人才的生态体系,助力哈尔滨产业结构优化,带动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深哈产业园累计注册企业506家,注册资本达176.55亿元;正式签约45家,签约入驻率达83.64%,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占比达78.8%,华为、东软、惠达科技、库柏特机器人、思灵机器人等多家数字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均落户深哈产业园,该园区已初步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

  同时,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还牵头成立了哈尔滨深圳商会,并与哈尔滨驻北上广深办事处及相关商会、协会建立了常年招商引资合作关系。在深哈产业园的带动下,截至2022年10月底,哈尔滨市共实施深哈对口合作项目总计145个,计划总投资2111.3亿元,已完成投资370.1亿元。其中,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深哈对口合作项目共46个,计划总投资1137.3亿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哈产业园正在搭建以“哈尔滨大学大所+深哈产业园+深圳科技企业与深圳资本”为核心的“1+1+1”产学研深度融合合作机制,与哈工大、49所、黑龙江省工研院等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哈尔滨一批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朝着建设成为哈尔滨新的经济增长极,深哈产业园正在努力前行。(记者 薛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