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迎商V观察丨哈尔滨市道里区:精准布局“四大战区”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2-12-12 10:3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牟海微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11月末,在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临空经济区的中国供销哈尔滨中央厨房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挖掘机和汽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到访的道里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工作人员正和工程经理陈崇江了解项目建设的最新情况。

  “项目从落地到建设得到了道里区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道里区企投局为我们提供了‘一对一’的贴心服务,及时有效地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问题。”陈崇江说。

迎商V观察丨哈尔滨市道里区:精准布局“四大战区”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1

道里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工作人员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摄影 相帅

  据了解,2021年,道里区与中国供销集团北京新合作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书,引入哈尔滨中央绿色厨房产业园项目进驻哈尔滨临空经济区。作为航空配套产业,该项目投产后,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地理位置优势、交通优势、市场优势,促进东北农产品经济贸易往来,助推区域乃至全省经济发展。

  航空保障产业园23栋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预计年底交付;川航哈尔滨总部项目桩基础施工紧锣密鼓;深航哈尔滨维修中心项目部分机库进入内部施工装修……眼下,这样生动的建设热潮在临空经济区处处涌动。围绕打造东北地区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临空经济区聚焦航空物流、航空服务、航空制造等核心产业,推动形成跨境电商、临空制造、航空食品、商务服务、旅游休闲等特色产业链条,构建全省对外开放新增长极。2022年,临空经济区共组织建设项目工程17个。

迎商V观察丨哈尔滨市道里区:精准布局“四大战区”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2

道里区招商引资大会暨“四大战区”调度会议 供图 道里区委宣传部

  招商引资不仅要把项目引进来、数量提上来,还要把“含金量”升上去。今年以来,道里区创新提出“战区制”发展思路,扛起强省会战略“主战场”责任担当,将全域划分为“东部现代服务区”“南部经济开发区”“中部中央活力区”“西部航空都市区”,开启“攻坚冲刺”模式,进入“冲锋作战”状态,奋力跑出竞相发展“加速度”。

  同时,道里区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出台《道里区产业创新发展政策二十条》,提供最惠招商政策,对科创、双创平台,高新技术企业予资金奖励;对新经济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总部经济、航空产业等其他特色产业予政策扶持;对符合条件的落户企业,提供入园奖励、办公用房租金补贴、人才政策倾斜,用精心营造的优良产业发展环境,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得益于道里区对金融产业的扶植与呵护,落户道里的平安普惠不但自身发展迅猛,更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带动多家金融机构组团落户道里,形成了金融企业总部集群。

  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对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招商引资总部经济方面,道里区在精准划分“四大战区”的同时,深入发掘老城区闲置楼宇资源,着力引入新总部项目,依托深航、川航总部打造航空总部集群,推动群力西区的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创意设计、冰雪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打造“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产业链”的新业态布局,让链式招商结出累累硕果。

  截至目前,建龙(黑龙江)总部研发基地、哈尔滨工业设计谷等68个产业项目成功签约,道里区成功引入黑龙江省航空产业协会,为航空领域产业项目发展搭台建桥,发展后劲和潜力进一步增强。

迎商V观察丨哈尔滨市道里区:精准布局“四大战区”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3

道里区2022年招商大会暨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供图 道里区委宣传部

  “道里区为我们提供了创业阵地,以及20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这个‘惠企’政策让我们看到政府的诚意,对在这里投资兴业充满信心。”浦俄(哈尔滨)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志彦说。

  从整体谋划到制度保障,从工作思路到具体任务,从重点方向到督导推进,道里区已建立一套完整的旨在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计划、办法。

  “招商引资不只是资源和资本的相遇,更是发展理念的同频共振。”道里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副局长张金利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道里区企投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赋能,积极开展2022年度“百日攻坚”行动,锚定全年目标,拧紧时间发条,绷紧效率之弦,保持拼搏状态,争取最大战果,全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确保今年各项任务圆满收官。

  一个个项目、一次次签约,传递出积极的增长预期,映射出道里区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谋划总部经济集群的坚定决心。一年接着一年干,道里区正摸高起跳,发起招商引资新攻势,让发展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更有特色,奋力在哈尔滨打造“七大都市”中走在前、当标兵、作表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