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粮”辰美景看抚远丨一颗蔓越莓串起乡村振兴产业链
2022-11-21 13:50:3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有关乡村振兴方面的未来规划,成为了抚远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讨论的热点话题。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绘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展特色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如何让农村特色产业加速实现现代化、适应更广阔的市场需求,是问题的关键。

  4200亩、产量1500吨、预计销售收入达到6500万元……这串数字,是今年抚远市蔓越莓的种植概况,也蕴含着抚远乡村振兴的“密码”。

  小小一颗蔓越莓,如何富裕一方百姓?如何红遍全国 “飞”向太空?

  新产业 填补农业领域空白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冬日斜阳如画,垂落在皑皑积雪上,深藏于冰雪中的蔓越莓枝条,顽强地伸展腰身,为迎接春天的到来蓄积着力量。

  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指着远处的空地说,“冰面之下,现在我们的蔓越莓正在这里‘冬眠’。蔓越莓种植3年后开始挂果,5年达到丰产期。冬天用水封冻‘冬眠’,有助于第二年生长!”

  蔓越莓享有“北美红宝石”之美誉,是世界三大超级水果之一。2014年,抚远市将蔓越莓从北美地区引入“华夏东极”,填补了国内没有大规模种植的空白。如今,抚远已建成亚洲最大的蔓越莓基地。

  虽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但李峰选址之初却并不了解抚远,他先后在海南、江西、上海、辽宁、内蒙古等地进行了种植实验。“抚远的生态环境好,天蓝水清透着舒服劲儿,是一张未被污染的‘白纸’,最适合发展生态农业。”李峰对抚远“一见钟情”,并于2015年在此建设基地,如今经过试种植培育进入挂果期。

“粮”辰美景看抚远丨一颗蔓越莓串起乡村振兴产业链_fororder_图片1

新鲜采摘的蔓越莓鲜果

  “我们从北美引入蔓越莓苗,在中国开始进行实验种植,是中国最早将蔓越莓实施田间种植和管理的企业,也是目前全亚洲唯一成功的规模化种植基地。”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工程师程正新表示,1亩蔓越莓经济收益大约等于50亩水稻,丰产期可持续50至70年。

  蔓越莓在抚远规模化成功种植,打破了东北作为中国粮仓仅盛产大豆、高粱、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的印象。在抚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如今,抚远的蔓越莓早已走出本省,成为享誉全国的龙江特色产品。

  新模式 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去蔓越莓基地捋苗,干活不咋累,每天管吃还能赚150元。”自从有了蔓越莓种植基地,寒葱沟镇良种场村脱贫户任秀英就告别了过去捉襟见肘的苦日子。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抚远市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新模式,把农户与市场连接形成蔓越莓产业链,带领当地农民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据统计,过去五年,红海植业已累计为农民分享红利近350万元,每年带动种植基地周边再就业人数达1000人。

  “每年到收获季节,基地都会雇佣周边农户。今年的收获季雇佣了200人左右,他们负责收果、分拣、清洗、包装、冷冻等,定额工资是每天150元,计件工资要求熟练度,每人每天300元至400元不等。现在不仅是附近的村民,抚远市里每天都有坐专车来基地打工的。”李峰说。

“粮”辰美景看抚远丨一颗蔓越莓串起乡村振兴产业链_fororder_图片2

水收蔓越莓采摘现场 供图 抚远市委宣传部

  同样,在红海植业蔓越莓种植基地附近,一个养蜂基地忙碌异常。伴随着蜜蜂的嗡嗡声,工人们正忙着采割蜂蜜,一派丰收的喜悦。现在,该基地养蜂规模达到400余箱。

  2015年,作为家乡小有名气的专业养蜂人,于文龙成为了这些蜜蜂的管理人员。他告诉记者,蜜蜂授粉能提高蔓越莓的产果率。“基地为我们提供了养蜂的基础设备和平台,比自己在家养蜂省心多了”于文龙说,现在自己一年收入能达到六七万元,经济水平提高了,生活也改善了。

  为了提高蔓越莓的产量和质量,抚远市通过发展特色蜜蜂养殖,在提高蔓越莓效益的同时,还丰富了蔓越莓系列产品的产业链。同时,通过蔓越莓基地带动作用,抚远市正大力发展特色观光、旅游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产业兴了,农民富了。抚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 “红海小镇”一期项目的建设,抚远市已经建设成一个集蔓越莓生产、检测、销售和产品深加工的综合性示范生产基地。未来,抚远市将继续扶持红海植业,开发5万亩环湖蔓越莓特色文旅“红海小镇”二期建设,打造“东方的蔓越莓之都”,将蔓越莓产业升级成文化综合产业项目。

  向未来 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随着飞船一起遨游太空的,还有来自抚远的蔓越莓种子,这是世界首例蔓越莓种子进入太空开启育种之旅,也让中国最先进的太空工程与最东边的黑土地建立了“天地互联”。

  据了解,长期以来,蔓越莓在国内进行的规模种植一直使用由北美进口的品种,中国始终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植品种。航天育种可以根据中国土壤性质、土壤特点培育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蔓越莓种植品种,在生物经济领域再次实现“零”的突破,也将提高中国蔓越莓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为迎接进入太空的蔓越莓种子“回家”,国内首个蔓越莓研发中心在抚远破土动工。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建成适合蔓越莓产业发展需要的综合实验基地,形成技术研发平台,建立良种储备与繁育基地、特种植物资源栽培与示范基地,形成技术服务与推广平台,为抚远乃至黑龙江省生物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同时,为破解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难题,抚远市邀请相关行业部门专家和研发公司技术人员组建人才团队,提供品种研发、苗木育种、栽培技术、咨询指导等科技服务活动,并精准对接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吸引蔓越莓领域人才向抚远市集聚。

  “蔓”游太空的背后是人才链、产业链、政策链竞相涌流和协同创新,是人才振兴与乡村振兴高度契合的现实印证。今年9月,抚远市召开蔓越莓产业项目招商合作发展座谈会。会上,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分别与海南海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果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了蔓越莓合作发展及销售协议。

“粮”辰美景看抚远丨一颗蔓越莓串起乡村振兴产业链_fororder_图片3

抚远市召开蔓越莓产业项目招商合作发展座谈会 供图 抚远市委宣传部

  未来,抚远市将与国内外加工、贸易、品牌等专业机构一同打造属于东方的蔓越莓之都,将蔓越莓种植打造成一个文化综合产业,开创中国首个蔓越莓主题文化节,建设辐射东北亚的蔓越莓体验之旅,打造蔓越莓商旅文主题的城市名片,让更多人到抚远了解和体验蔓越莓,也让抚远因蔓越莓这枚“红色宝石”而闪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