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集聚冰雪产业链“强磁场”哈尔滨市道里区与张家口市万全区紧密协作打造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
2022-10-29 14:50:5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冯薇薇

  随着2022年7月哈尔滨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揭幕仪式举行,标志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与张家口市万全区的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该园区将在建设与运营中,与张家口市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紧密互动,借鉴其冰雪产业发展成功经验,积极开拓道里区产业发展新的经济突破点和增长点,打造冰雪产业链上下游集聚的“强磁场”。

集聚冰雪产业链“强磁场”哈尔滨市道里区与张家口市万全区紧密协作打造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

揭幕仪式现场

  “道里区牢牢把握冰雪产业发展的契机,在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共谋发展上做文章,推动冰雪产业繁荣向上、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以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建设、早投产达效。”道里区委书记董继文表示,道里区以打造“冰雪文化之都”为己任,积极服务和融入“六个龙江”建设,主动承接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在向西发展、向北开放中注入冰雪元素、抢占冰雪赛道,举全区之力、乘冬奥东风,倾力打造集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于一体的冰雪产业集群,加速推动“冷资源”向“热经济”转化。

  哈尔滨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位于道里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亿元,其中一期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二期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二期计划于2023年开工建设。园区主要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冰雪装备制造中心、科创中心、产品展销中心。园区将重点扶持具有自主品牌的专业冰雪装备制造、大众冰雪装备制造、特色冰雪文化产品制造等企业发展,形成冰雪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大协同创新力度,提高研发水平,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引入现代商务服务,打造研发、制造、贸易全产业链基地,大力建设“冰雪文化之都”。

  哈尔滨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园落地建设是道里区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冰雪+”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冷资源”持续释放“热效应”工作思路的集中体现。道里区是省会城市中心城区,拥有全市80%以上的旅游资源,是中国冰雪艺术的发端与摇篮。近年来,道里区坚持将冰雪作为发展主题,连续打出“冰雪旅游牌”,成功建设了“世界雪人大观”工程,推出了长岭湖冬捕冰钓节、赏冰乐雪园、冰雪嘉年华、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系列活动,特别是去年重磅打造的“网红大雪人”燃爆了整个冰雪季,成为了冰城新地标、道里新名片、网红打卡地。

  与道里区紧密互动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围绕“让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的目标,依托高新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延伸冰雪产业链条,推动项目加速集聚、茁壮成长。截至目前,张家口市签约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项目55项,总投资42.54亿元人民币,法国MND索道生产项目、SUFAG苏法格造雪机生产项目、意大利天冰冰雪设备生产制造项目、清投智能滑雪模拟机等20个项目投产。下一步,通过与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紧密联动,借鉴张家口冰雪产业发展成功经验,道里区将在园区建设和运营工作中,着力提高园区创新服务能力和助企服务模式,用发展的准则、特区的思想,变革传统服务观念。强化惠企政策服务,打造“一站式”惠企平台,帮助入园企业最大程度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建立企业助手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从产品设计、生产到营销的全过程优化建议和解决方案,在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产业优势和结构特色的基础上,实现突破产业边界,助企业融合形成具有更高的附加值、更强的市场竞争力的产业经济新业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