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Amazing 黑河丨实施四大工程 “金豆子”奏响振兴曲
2022-10-24 14:54:1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黑河市是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地级市。提升黑河市大豆生产能力,对稳定全国大豆生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保证食用大豆的完全自给意义重大。”近期,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的话掷地有声。

  据了解,2022年,黑河全域大豆实播2190.1万亩(含北大荒集团620.8万亩),地方播种面积1569.3万亩,比上年增加314.1万亩、增长25%,超出本省下达指标任务53.3万亩。

Amazing 黑河!丨实施四大工程 “金豆子”奏响振兴曲_fororder_图片7

黑河市大豆收获现场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黑河市大豆播种面积与总产量,均占全省1/3、占全国1/7以上,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大豆生产地级市。通过实施四大工程促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有机结合,黑河实现了大豆原生态绿色有机发展。扩面积、提单产两项因素分别让大豆产量提高9.8亿斤和2.5亿斤,总产比上年增加12.3亿斤,实现大豆扩种和丰产丰收,走出了一条原生态绿色大豆发展新路子。

Amazing 黑河!丨实施四大工程 “金豆子”奏响振兴曲_fororder_图片8

颗粒饱满的黑河大豆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全面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 持续推进良田建设

  黑河市制定黑土地保护硬措施。一方面,该市落实黑土耕地保护示范区面积559.4万亩,将责任落到人头、落到部门、落到地块。全市有市级田长1名、县级田长6名、乡(镇)级田长65名、村级田长568名,网格田长1774名、户田长10.4万名。另一方面,该市加快推进深松整地和秸秆综合利用,印发《秋整地工作方案》,以深松起垄为重点,统筹调配机械力量,做到深松(翻)、耙耢、起垄、镇压连续作业,一次到位,达到待播状态;印发《黑河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出台《2022年黑河市加快推进玉米、水稻秸秆秋季还田奖励政策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秸秆还田,确保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秸秆还田率60%以上,力争使土壤有机质含量从3%提高到5%,为提高耕地质量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打牢坚实基础。

  同时,全市按照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连片推进的总体思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至2022年,共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2个,面积269.64万亩,投资金额32.27亿元。2022年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9个,建设任务99.4万亩,投资12.96亿元,其中嫩江市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全省唯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食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显著提高。

  全面实施大豆种业振兴工程 加大良种繁育推广

  黑河市制定《黑河市大豆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全力实施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基地提升、种业数字智能、种业市场净化五大行动,加快推进大豆种业振兴。

  同时,该市着力壮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据了解,黑河市有五大连池市、北安市、嫩江市3个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数量为全国的1/3、全省的1/2。黑河市现有黑龙江省圣丰种业、五大连池市富民种子集团、黑龙江省广民种业、北安市大龙种业等大豆种子生产企业45家,落实大豆种子基地面积240万亩,精选良种达到36万吨,销往黑龙江省其他市(地)及内蒙古、吉林、新疆等春大豆主产区,占市场份额50%以上。

  另外,黑河市强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及大北农集团合作,加快推进研究中心建设;落实中国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中心育种试验基地建设536亩,已进入全面运行阶段,被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列入“十四五”农业专业领域科研试验基地和现代科技示范基地。

  在推进品种创新方面,黑河市境内育种单位选育的19个大豆新品种通过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九届第五次会议审定,占全省审定品种数量的近1/4,黑河市自主培育大豆品种累计数量达到214个。黑河大豆主推品种为“黑河43”,每年在全国推广种植面积能达到1000万亩以上。该市计划在五年以内通过“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使黑河市大豆种子基地面积达到340万亩以上,供种产能达到50万吨以上,除满足我国北方春大豆主产区需求外,还将供给俄罗斯远东地区,能满足1亿亩大豆生产用种需求。

Amazing 黑河!丨实施四大工程 “金豆子”奏响振兴曲_fororder_图片9

黑河大豆良种展示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全面实施农业科技推广工程 不断完善良法应用

  黑河市推行绿色生产方式,通过推广增施有机肥和微生物菌肥、减少化肥施用量等方法,促进土壤中难溶性养分的溶解和释放,培肥地力,促进农作物的生长发育;进行大豆苗前封闭除草,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除草剂,促进作物早熟和增产;推广精量雾化喷药,选用“两降一加”(即降低喷液量、降低除草剂用药量、加植物油型喷雾助剂)农药喷洒技术,提高除草剂利用率。针对大豆田间病虫害防治问题,该市采取用药前置,实行生态低毒种子包衣防治技术,减少农药用量;加大“三减”技术推广力度,使化肥、除草剂、农药用量减少10%左右,不但实现了大豆原生态绿色生产,还实现了节本增收。

  盖钧镒院士、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天富率队在黑河市开展大豆科研工作。“中国大豆生育期组零点标识”在爱辉区省农业科学院黑河分院落成,该标识的确立为全球大豆生育期组判别建立了统一“度量衡”和精准坐标系,为全球大豆品种的合理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开展大豆科技自强“伙伴行动”,创建千亩方示范基地,示范推广110厘米大垄密植等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生产模式。全市建设核心示范方45个,辐射示范区93个,辐射面积达189.54万亩。该市争取到黑龙江省大豆大垄密植技术模式提产增效示范县项目,落实示范基地面积60万亩,辐射带动应用大垄密植技术模式推广面积475.8万亩,大豆产能持续提升。

  在园区示范引领上,黑河市实施五大连池市国家大豆种业现代产业园区项目建设,2021年至2023年投入建设资金1亿元,支持企业种源核心基地建设,增强企业加工仓储能力、检验检测能力、科研能力、制种监测能力,实现优势基地与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有效推动种子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在加快大豆绿色有机认证和品牌创建上,黑河市域大豆认证面积943.2万亩,认证个数177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大豆生产基地7个、面积380万亩,基地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黑河市不断加快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全力推进“黑河大豆”“极境寒养”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推广。

  全面实施机械现代化工程 全面推广良机使用

  在黑河市逊克县的大豆收割现场,丰盈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5台收割机正在加紧作业。“今年合作社种植了4万亩大豆,收割实行24小时人歇机不歇,已经17天了,秋收眼看就能全部结束。”该合作社理事长姜东华高兴地说。

  近年来,黑河市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全市农机总动力389.27万千瓦,现有大中型拖拉机2.97万台、小型拖拉机6.04万台、播种机4.66万台、收割机7342台、配套农机具15.68万台套、安装北斗智能农机作业终端5628套,实现高质量生产作业面积1500万亩以上,农机综合机械率达到99.8%,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同时,黑河市不断壮大农机合作社规模。黑河市现有现代农机合作社157个,其中创建国家级示范社9家,省级示范社51家。农机合作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黑河市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全域粮食生产机械化。

Amazing 黑河!丨实施四大工程 “金豆子”奏响振兴曲_fororder_图片10

大型农机广泛应用于大豆收割 供图 黑河市委宣传部

  另外,该市强化现代农机装备集成,落实农机扶持政策,加快人工智能、航化作业和先进复式适用农机的推广应用,加快农机装备更新换代,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提高农机配套比。全市每年通过现代化机械秋整地面积在1000万亩以上,用“三·三”轮耕土壤耕作技术深松整地面积达600万亩以上。该市加大农机培训力度,加大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培训力度,提升农机从业者技能水平,保障农机生产安全;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不断加快农机作业监测、远程调度等信息化平台的推广应用。

  通过全面实施四大工程,黑河市“良田、良种、良法、良机”实现了有机结合,大豆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据专家测算,黑河市大豆生产实现多方面突破,大豆平均单产达到312.8斤,亩均增加19.8斤,增长6.8%;按同期不变价格2.9元/斤计算,今年大豆产值将达到142.4亿元,比2021年增加35.7亿元,实现大豆扩种和丰产丰收双胜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