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烤肉“链”式生长
2022-10-11 09:29:0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烤肉!是铭刻于齐齐哈尔人心间的味觉记忆,更是融入血液里的美好生活。

  打开抖音,齐函杨佳、马晓马佳、烟火气齐齐等多个齐齐哈尔烤肉店生意红火。“肉好,回头客就多。今年我们升级开启工厂化生产模式,做了供应链,销量持续走高。”齐函杨佳清真肉业的总经理杨宁说。

  齐齐哈尔烤肉这盘“特色大餐”,正徐徐端上省内外千家万户的餐桌,朝着连锁化、国际化极速抵达。

齐齐哈尔烤肉“链”式生长

分割环节。

  标准来了 看烤肉预制菜咋抢赛道

  坐在记者对面的杨宁,戴着厚厚的眼镜,让人很难将其与肉企老总联系到一起。电话一个接一个,有参观的、检查的,有想参股合作的,更多是外地企业和平台方订货的。“昨天走了200万的货。”

  作为本地产量最大、标准化程度非常高的烤肉供应链企业,齐函杨佳驶入发展快车道也就是这两年的事儿。“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烤肉产业后,主管部门给我们培训,带我们出去看外面大市场,一下子打开了我们的视野,给了我们信心。同时,在用电、用水、选址、税务及扶持资金、银行低利率对接贷款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要不然,我们小肉店也不能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去做一个企业啊!”

齐齐哈尔烤肉“链”式生长

小篦子。

  与之前各自为营的小作坊式操作不同,最新通过审定的省地方标准《龙江特色美食齐齐哈尔烤肉》不仅定义了什么是齐齐哈尔烤肉,还对加工工序、材料配制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也只有这样做才能整体提升齐齐哈尔烤肉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杨宁说。

  齐齐哈尔烤肉好吃,肉好是最关键因素。当地肉企首选荷斯坦肉牛,俗称黑白花,肉味有股淡淡的奶香。前端产奶后端吃肉,全程喂谷物饲料,“高品质的牛奶必因有高品质的牛肉,我们相当于占了奶牛的便宜。”杨宁说。

  记者从刚审定的新标准中看到,其确定了主料、辅料、拌肉料、蘸料的配制及加工方式等,被吃货们封为“烤肉灵魂”的蘸料被细分为干料和湿料,包括哪些成分也都进行了说明。

  “优质企业的标准一定比行业标准高。”杨宁说,“我们年初新进了多台搅拌机,肉组织在真空负压状态下是蓬松涨开的,油和料完全浸入,正常排气后再啪一下锁住料,反复多次后搅拌均匀,油料入味。”杨宁介绍,虽然目前纯利不高,但等全国大市场的量上来,利润就可观了。

齐齐哈尔烤肉“链”式生长

齐函杨佳的抖音直播间。

  数字追溯 产业梦想里的链条思维

  刚参加完数字化发展现场推进会的齐齐哈尔市烤肉协会会长郭旭,说起会上的成果神采飞扬,“肉牛交易市场数字化基本建成了,4个市场全部有了1.0版本。下一步将上牛脸识别系统,哪头牛进来了,什么时候出去的,谁也不用说,车往里开就行了。”郭旭说,10月中旬产业整体数字化顶层设计方案将完成初稿,运行后将彻底打通齐齐哈尔烤肉产业养殖、交易、屠宰、加工、销售、开店等环节数字化全链条。

  延链、补链、强链是他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现在链条已初步形成,但还有很多弱链。比如屠宰,我们下步要上一个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化屠宰工厂,届时整个产业链的前端环节将实现数字化闭环。”郭旭说。

  另外,凝心聚力形成产业集群、深度挖掘齐齐哈尔烤肉文化、做好人才储备等,也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如何形成合力?杨宁、郭旭等人认为,观念的转变是做事的关键。

  目前,齐齐哈尔本地烤肉店极度饱和,各家都在升级,“装修越来越好,价格却跟以前一样。如果下一步不往外走,都没太大希望。”郭旭说。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齐齐哈尔的烤肉企业处于小而杂、杂而乱的状态。供应链环节中,齐函杨佳、马晓马佳等个别有清晰产业认知的老总已动起来了,但也是默默地做,还没形成合力。另外,同区域产品也可借助烤肉走出去。

  未来如何打开全国市场,郭旭说不是加盟不是直营,而是连锁合营。“之前没这个气魄,是因为我们没有后端供应链,现在有了像齐函杨佳这样有工厂思维的企业,齐齐哈尔烤肉产业发展模式也逐渐清晰了。”

  叫响品牌 “线上+线下”火力全开

  “没有品牌引领,说啥都没用。”齐齐哈尔市商务局副局长周韬说,年初开展的“鹤城老字号”评选中,敬璇家庭烧烤店、宝坤烧烤店等12家烤肉门店、企业入列,烟火气、投脾气、齐函杨佳、马晓马佳、撒撒米等12个主力品牌上榜。

  贯穿100多天的2022齐齐哈尔烤肉美食节上,烤肉大会、连锁大会、标准化座谈、数字化推进会等火爆异常。“我们正在持续宣传推广国际烤肉美食之都,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齐齐哈尔烤肉’集体商标,品牌化成果十分显著。”周韬说。

  “厨仕质造餐饮”副总经理陈召义告诉记者,企业名下的烟火气齐齐因食材精良、菜品独特,上座率一直不错。

  “我们从齐函杨佳购进最适合烤肉的原料,不断研发新菜,再搭配上今夏推出火爆全网的露营烤肉,天天都一座难求啊!”陈召义介绍。记者看到,与别家不同,这里的烤盘上多了一个小篦子,“这是我们独创的,将烤好的菜品放上面,以防烤制时间过长菜品发硬,盛入盘中变凉的情况,这也是齐齐哈尔烤肉的待客之道。”陈召义说,有的食客注重养生,店里还准备了酸奶以待饮用,“打造好品牌,就应该贴心、用心、精心。”

  @全国吃货!用不了多久,您的烤肉餐桌上,即将迎来齐齐哈尔烤肉时代。(文/摄 黑龙江日报记者 毛晓星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