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凝聚社会力量 用“真招实法”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09 10:10:28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作为农业大市,齐齐哈尔市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新征程上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在充分发挥农民、政府、市场“三方”力量的同时,更加注重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市县统筹发动、部门牵头推进、驻村持续发力、典型示范引领等举措,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用“真招实法”“真金白银”“真情实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齐齐哈尔:凝聚社会力量 用“真招实法”助力乡村振兴

粮食生产获得丰收

  强化市县发动聚合力

  2021年9月,齐齐哈尔在全省率先组织召开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暨“万企兴万村”启动大会,全面增强社会帮扶时代责任感,把握社会帮扶工作重点,强化组织推进,并印发《齐齐哈尔市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暨“万企兴万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帮扶原则、帮扶目标、帮扶内容,为社会力量开展针对性帮扶指明路径。“万企兴万村”启动后,各县(市)区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号召,各类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商会、协会、群团组织、驻齐部队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了社会各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共有440家单位参与结对帮扶,共帮扶417个村,其中市级81家帮扶88个村,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的重点村,实现了社会力量帮扶全覆盖。

齐齐哈尔:凝聚社会力量 用“真招实法”助力乡村振兴

食用菌基地大棚

  强化部门推动建机制

  在建立部门会商机制上,齐齐哈尔市乡村振兴局协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齐齐哈尔军分区、市工商联、市工信委、市民政局、市金融服务局、团市委、市妇联等10个部门,建立社会帮扶会商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重点研究在社会帮扶过程中需要解决推进的事项。在督导调研机制上,各牵头部门每年开展一次督导调研,负责推进分管领域、分管行业的社会力量帮扶工作。2022年,深入4个县15个村,详细了解社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推动解决宣传不到位、联系主动性不强、实地对接不及时等6方面问题。在交流座谈机制上,每年组织一轮帮扶单位座谈会,交流帮扶经验,解决存在问题。

  截至目前,市级已举办3场次座谈会,88家帮扶单位全部到会,中国一重、龙江银行、百货大楼等6家帮扶成效突出的单位进行了经验介绍;市级组织的81家单位在基础建设、产业、助学、助医等方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91.3万元;全市参与帮扶的金融机构共为628家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发放贷款约3450.18万元,有效满足了帮扶村乡村振兴多层次、多样化金融需求。

齐齐哈尔:凝聚社会力量 用“真招实法”助力乡村振兴

大型机械抢收玉米

  强化驻村帮扶办实事

  继续压实三方责任,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明确一名副部长主抓分管,调整组建市驻村办,对全市驻村工作进行系统指导、统筹管理。县(市)区驻村办至少配备3名专职人员,乡镇一级由党委副书记牵头主抓,促进市县乡协调联动;继续精准选派队伍,在驻村队伍选派上立足于“需”,针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不同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地在项目多、资源广、人才强的部门选调驻村队伍。

  目前,全市派驻工作队627支,其中省派46支、市派77支、县派504支,驻村干部1745人;继续加强队伍管理,制发年度驻村工作要点,配套制定考勤请假、工作报告、学习培训、纪律约束、政策落实、考核激励等制度办法,并每月下发 1 次工作提示,保障驻村工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此外,还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暗访抽查、视频点调等方式进行随机抽查,有效传导压力,并于今年累计开展驻村工作培训2300余人次。

  据统计,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全市驻村干部共引进资金2.28亿元,建设产业项目139个,消费帮扶552万元,就业帮扶2938人,捐赠生活和防疫物资235.6万元,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0757件次。

齐齐哈尔:凝聚社会力量 用“真招实法”助力乡村振兴

奶牛养殖业发展迅速

  强化典型选树做示范

  在选树驻村管理典型中,充分运用以点带面、抓点示范,为驻村干部创新交流工作、推介本地产品等搭建平台,形成甘南县“走、比、看”“周清单、月调度”工作法、昂昂溪区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治理等管理模式。在挖掘社会帮扶典型中,一重集团投资150万元帮扶人居环境整治和发展梅花鹿产业;飞鹤乳业持续开展“慈善光明行·飞鹤公益行动”,今年义诊1797人,开展手术323例,向克东县人民医院捐赠总价值538万元眼科医疗设备,并建立慈善光明行飞鹤眼科中心,为家庭困难的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驻齐65447部队投资30万元,用于帮扶村发展湖羊养殖,增加村集体积累;市民政局共为2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助学金9.16万元;市川商商会捐赠90盏太阳能路灯,总价值16万元,受益农户170余户,形成了社会帮扶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马福宝 梁辰 记者 姚建平 摄影 姚建平)

齐齐哈尔:凝聚社会力量 用“真招实法”助力乡村振兴

合作社农民收入大幅提升

齐齐哈尔:凝聚社会力量 用“真招实法”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销往全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