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齐齐哈尔:讷河亮出半年成绩单
2022-08-22 09:34:0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综合排名位列 齐齐哈尔市9县之首 讷河亮出半年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讷河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综合排名位列齐齐哈尔市9县第1位。亮眼的成绩单、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年初以来,讷河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齐齐哈尔市委“1+9”综合举措,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紧紧围绕党群部门抓思想、民生部门抓服务、经济部门抓发展“三条主线”,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从多角度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跑出讷河加速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列全省第一方阵。

齐齐哈尔:讷河亮出半年成绩单

招商引资项目——鸿展集团。

  用“温情服务”提升服务温度

  细微之处见真情,一枝一叶总关情。没有智能手机的李阿姨来到讷河市政务中心“一窗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个体营业执照,20分钟就办完了注册手续业务,信息被推送到“一件事”专窗,直接办理牌匾审批业务,半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了开店的全部流程,她逢人便夸:“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政府的办事效率太高了!”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该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各进驻单位设立了“伴您走流程窗口”“一件事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综合咨询窗口”等13个“老年人服务专窗”,推行电子化登记,为老年人全程帮办、代办。

  孙老先生的儿子打电话到综合咨询窗口询问办理委托继承公证需要的手续。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听说老人已有93岁高龄,且行动不便,立即协调公证处免费上门为其办理委托书签订及相关手续,不到一个小时就办理完毕。

  讷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在窗口服务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软环境建设方面也不遗余力,不断提高群众办事舒适度。在政务服务大厅,他们设置多处休闲等候区、便民服务站,配备了花镜、口罩、胶带、剪刀、轮椅、便民伞等群众可能需要的用品。

  据讷河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徐洪岩介绍,他们还配备了居民小药箱,为群众无偿提供创可贴、碘伏、棉签、体温剂、纱布、救心丸等贴心医药用品,设置了小型救护站,可在群众突发急病时进行紧急救治,真正实现了用“温情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温度。

齐齐哈尔:讷河亮出半年成绩单

企业开办专区。

  “网上办”“一次办”实现100%

  近日,家住雨亭社区的王先生在讷河市政务服务中心体验了办事新方式。当天,他进入政务服务大厅,本想到大厅拿号排队,却被中心的自助服务区吸引过去。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王先生走进企业开办自助服务区并通过“商事登记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提交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材料,不到20分钟便完成了营业执照的申请和发放。

  作为第一个在一体机上领取营业执照的经营者,王先生非常开心。他对记者说:“使用方便,操作也很简单,有了这个自助服务设备,以后我们想办什么业务,就不用排队预约了,值得点赞!”

  为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提升一网通办能力,讷河市组织30家市直单位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精简要件,大力推行网上办理,不断提升“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指标比率。截至目前,全市“网上办”“一次办”比率达到100%,“马上办”比率达到90%。

  讷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郑权表示:“我们制定了许多便民惠企的高频事项套餐式、主题式服务包,并组织各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村(屯)参与,定期对平台中的质检数据进行整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精准度。这些举措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引,该市大力推广移动政务服务门户“黑龙江全省事”APP,使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掌上办”“指尖办”。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432项事项实现移动端对接单点登录,占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96.8%。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该市全方位加强黑龙江省政务服务网用户注册量,截至7月15日,全市注册量43021人(次)。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实现了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齐齐哈尔:讷河亮出半年成绩单

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

  精准服务促项目落地

  “在这里办企业,服务很好,没有后顾之忧。”2022年,招商引资企业长春万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讷河市投资兴建肝素钠生产项目,这里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经办人金先生感受颇深,他对记者说:“企业入驻、项目审批,一直有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他们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靶向发力精准服务。”

  作为省重点项目之一的华瑞生物医药项目,从2019年签约至今,讷河市一直以上门服务的方式,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近年来,讷河市不断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全面提升企业投资兴业便利度,积极推行“保姆式”服务,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项目和企业制度,成立了专班领导机构,明确了成员单位,有力保障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跟踪服务效率,有效监督各部门在产业、人才、资金、物流等方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同时,该市健全招商引资项目“一企一卡一册”模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

齐齐哈尔:讷河亮出半年成绩单

商事登记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

  据了解,目前讷河市在建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及项目开工进展顺利,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获得率、施工许可证获得率、项目开工率、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均100%。今年上半年,讷河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综合排名位列齐齐哈尔市9县第1位。放眼未来,讷河市将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抓落实、担当作为抓落实、完善机制抓落实,全力促农业增产增收、促工业增长、促消费升级、促投资拉动、促招商引资,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文/摄 孔祥宇 闫艺丹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