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农信抓党建增强核心竞争力 筑牢发展“根”和“魂”
2022-10-12 11:2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牟海微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今年7月,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新一届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农信事业的“根”和“魂”,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紧扣战略主题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坚持抓根本把方向  党的政治领导作用显著增强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互融合,加强组织领导和过程指导,努力把“规定动作”做出特色,把“自选动作”做成亮点,守正创新提出“五个一”工作方法,下活了全系统党建“一盘棋”。

  树牢一个意识,以党建引领农信发展。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始终强调,作为省属地方金融企业,体制如何变,都不能改变党领导下的金融企业这一根本属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全系统落实落地。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党建工作部门把党建责任明确到各级党组织、分解到各职能部门,确保事不落空、责有人担。以人的融合带动工作融合,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动在推进改革、服务发展中走在前列。

  抓住一个关键,让党建工作更有抓手。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发挥企业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四方,管方向、把大局、抓落实的领导作用,着力在“融合”上做文章,在“嵌入”上下功夫,加快形成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建立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既着力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又健全各类治理主体发挥作用的平台渠道,推动各类治理主体优势互补、齐抓共管,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打牢一个基础,让党建工作更有保障。全省农信系统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从基层组织、基层队伍、基本制度等方面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同时,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建设高素质领导人员队伍。

黑龙江农信抓党建增强核心竞争力 筑牢发展“根”和“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08160501

全省农信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 供图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坚持一个原则,党建工作要融入主责,融入改革经营发展。树立起“大党建”理念,将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抓党建就是抓业务、抓经营、抓发展。在农信社改革改制中,全省农信系统将坚持和落实党的建设与改革改制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改革改制中得到体现和加强。

  立起一个标准,把党建工作成效要体现在发展上、落实到发展上,以党建成效促进经营业绩提升、促进金融服务质效提升。全省农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全省和地方发展战略,全面履行地方金融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公司治理优势、科学管理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十个坚持十个反对 持续推进“勤廉农信”建设

  作为“黑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如何高效服务新发展格局?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始终高擎党建引领的旗帜,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产业蓬勃向好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遵循“六要六不要”起而行之,树立从严抓能力作风建设的鲜明导向,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和作风建设实际,在全系统范围内大力倡导“十个坚持十个反对”:

  坚持政治引领,反对阳奉阴违;坚持解放思想,反对固步自封;坚持遵规守纪,反对自行其是;坚持学思践悟,反对不学无术;坚持雷厉风行,反对拖拖拉拉;坚持严谨细致,反对粗枝大叶;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弄虚作假;坚持真抓实干,反对得过且过;坚持团结协作,反对搬弄是非;坚持追求卓越,反对自甘平庸。在这里,金融不再高高在上,更多了油盐酱醋的烟火气;在这里,金融服务成为普通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承重墙”,朴实又不可或缺。

黑龙江农信抓党建增强核心竞争力 筑牢发展“根”和“魂”_fororder_485A9603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层副职以上员工赴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摄影 吕岩

  7月22日,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专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省联社中层副职以上员工到省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廉政教育,集中观看了省纪委监委制作的《反腐败无禁区》警示教育片。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在抓业务的同时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定不移地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走实、走深;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统筹推进,进一步促进业务持续健康稳健发展的同时,也提升全系统员工的廉洁从业意识,筑牢抵制金融腐败行为的思想防线,持续推进“勤廉农信”建设。

  全省农信系统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党规、党纪、行规的宣贯学习;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力,将清廉金融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内控合规管理相结合、与行业自律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政治生态。

  “双向挂职”锻造干部  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全面激发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国有企业好干部标准,坚持科学选人用人,完善人才培养锻炼机制、强化干部考核评价管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为全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在“炼”和“练”上想办法出实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加强复合型干部培养,对经历单一、直线成长的干部增加多岗位锻炼经验,从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机关和市县行社选拔28名年轻干部,其中,“上挂”19名员工,1人担任省联社部门副职、18人担任部长(主任)助理;“下挂”9名员工,1人担任市级行社班子副职、8人担任县级行社班子副职。“双向挂职”实现干部岗位互动和任职环境变化,进一步改善省市联社机关干部的经历结构,优化县级行社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同时,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双向挂职”促进省联社与市县行社干部双向流动、双向互补,协同推动全省农信事业发展。

黑龙江农信抓党建增强核心竞争力 筑牢发展“根”和“魂”_fororder_f005b6db999e6ca1eca1213b5e3a539

全省农信系统“双向挂职”干部见面会 摄影 吕岩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制定了《干部发现储备和培养五年规划》,将干部到上级机关“上挂”、基层一线“下挂”和先进同业“外挂”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常态化手段,打通干部人才培养和上升“快速通道”,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走到干事创业前台、走上建功立业舞台。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新一届党委,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讲政治融入谋划发展、部署任务、推进工作实践中,始终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系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助推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全省3万名农信人满怀豪情壮志,昂首阔步走在转型发展的征途上,继续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谋特色、添新色、增亮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