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市农信社:以金融之笔绘鹤岗“变道超车”新画卷
2022-07-26 10:29: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牟海微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受疫情影响,货运量减少、运费垫款等问题叠加。眼看着还款期限到了,手里也没钱,真是一宿一宿睡不着觉啊!幸好鹤岗市农信社为我们办理了贷款延期,不然公司就撑不住了。”鹤岗市佳通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新文话里话外尽是感激。

  截至目前,鹤岗市农信社已为348户像佳通物流一样的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金额达4.75亿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助企纾困就是急企业之所急,用“真金白银”的支持为企业发展积蓄后劲。作为“鹤岗人民自己的银行”,鹤岗市农信社如何精准发力,推动稳经济大盘一揽子金融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如何绘制乡村金融新蓝图,打造乡村金融新生态?近日,记者走进鹤岗市进行了一线调研发现,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正为城市转型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出实招 争做助企纾困先锋

  “拿到贷款让我着实松了一口气,这真是雪中送炭!”黑龙江省蟾宝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伟东说,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正处于起步阶段,处处都需要资金。鹤岗市农信社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立即采取行动,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通过多维度数据画像,综合评判该公司发展后劲足、成长性强,立即为企业授信1000万元。

  “农信社的大力支持彻底颠覆了我一直以来对‘贷款难’的认知。”谢伟东说。

鹤岗市农信社:以金融之笔绘鹤岗“变道超车”新画卷_fororder_鹤岗1

鹤岗市农信社工作人员走访黑龙江省蟾宝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摄影 吕岩

  在黑龙江省农信社16条助企纾困举措中明确提出,“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推动各级行社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明确贷款尽职免责情形,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激励约束,促进勤勉尽职,增强敢贷信心,全面解决‘惜贷’‘惧贷’问题,进一步提升金融纾困解难服务能力”。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关于助企纾困一系列决策部署,鹤岗市农信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建立常态化的纾困解难工作机制。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加大对备春耕生产、产业链供应链、煤炭能源企业、交通物流行业、省市重点项目、民营企业、重点消费领域和新市民群体的金融支持,对有效需求做到“应贷尽贷”。截至6月末,全市各项贷款143.48亿元,较年初增加16.36亿元,增幅12.87%,各项贷款增量、增速居全市商业银行首位。

  同时,鹤岗市农信社建立小微企业绿色服务通道,设立专门的业务咨询台、服务窗口及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岗,加大首贷户、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便利度和获得性;加大帮扶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客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给予全口径、全方位政策支持,并积极落实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信贷政策。

  守初心 打造乡村振兴引擎

  “鹤岗市农信社作为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的主力军,坚守初心使命,服务我市经济发展大局,为我市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提升我市农业供给生产能力作出贡献。”鹤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秀军说。

  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末,鹤岗市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77.53亿元,较年初增加10.67亿元,增幅15.96%,涉农贷款增速占全市商业银行首位;其中,投放备春耕贷款40.04亿元,同比增加10.28亿元,增幅34.54%,占全市备春耕贷款的45.51%。

  农户无需抵押、无需担保,仅凭信用就能贷款——这在鹤岗市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2021年,永义村的种粮大户侯军成为了全村第一批“信用户”,拿到贷款的他种了1000多亩玉米。今年备春耕期间,侯军不但学会了通过手机银行APP线上办理贷款业务,还成了十里八村的“金融讲解员”。无论金融政策,还是办贷流程,侯军都给乡亲们“科普”得明明白白。

  “以前缺钱的时候,向亲戚朋友借,钱好借、情难还;向银行借,门槛高、手续也繁琐。现在不一样了,在农信社贷款靠的是‘信用’。要多方便,有多方便!”侯军说。

鹤岗市农信社:以金融之笔绘鹤岗“变道超车”新画卷_fororder_鹤岗2

鹤岗市农信社工作人员为农户介绍金融产品 摄影 吕岩

  信用贷款,服务更畅,金融生态更优。

  东方红乡兴华村村干部感叹说:“因为整村授信,村民对自己的信用有了新认识,乡风更文明了,村里种植、养殖产业也因为有了农信社的支持越做越大。”

  在整村授信工作全面铺开的同时,鹤岗市农信社一方面加强贷款期限管理,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合理增加与农业生产周期相匹配的中长期信贷供给;另一方面,加强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好乡村振兴的有利政策机遇,积极发展订单、仓单、存货、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积极支持备春耕,保障涉农贷款供给充足。

  更重要的是,随着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成为保障农民稳定增收、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鹤岗市农信社“金融活水”也流向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其带动的家庭农场、农户等提供担保增信,为更多的农业融资主体提供贷款支持。

  活水引来,万物生长。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鹤岗市农信社在特色产业开展了生动实践,有效疏通了金融资源流向农村的梗阻,让一方水土真正“富养”一方人。

  新赛道 激发转型升级活力

  突出推动生物产业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发展生物质发电、生物制肥、生物医药、农业育种等产业,着力打造对俄北药集散地、生物制造产业集群、生物能源产业基地,努力把生物科技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年产值20亿元的省级生物科技产业园区……日前,随着一系列实施方案和相关支持政策的发布,一张生物经济蓝图正在鹤岗大地上铺陈。

  在鹤岗市和禾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当地的稻壳、秸秆、林下物等代替煤炭成了燃料,不仅解决了露天焚烧秸秆、燃烧煤炭的污染问题,还为当地百姓提供电能。据公司总经理刘中学介绍,每年企业可消耗秸秆23万吨,发电24000万kwh,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信社得知我们在秸秆收购季现金流紧张后,主动和我们对接,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为我们定制了专属的融资方案。可以说正是因为农信社‘真金白银’的支持,才让我们企业顺利地生产经营,为我们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刘中学说。

鹤岗市农信社:以金融之笔绘鹤岗“变道超车”新画卷_fororder_鹤岗3

鹤岗市和禾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 摄影 吕岩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转型发展,鹤岗市“一煤擎天”的格局正在悄然改变,石墨、风电等新能源、新材料、新产业项目纷纷落户。鹤岗市农信社扛起地方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聚焦“煤炭、石墨、现代农业、绿色产业、战略新经济、发展新业态”六个产业主攻方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鹤岗市在“变道超车”中寻求新突破。

  曾从事煤炭生意十几年的单永宝,2014年成立黑龙江省华升石墨股份有限公司,聘请国内外专家团队,研发和销售高端石墨和石墨烯应用产品。记者在石墨烯润滑油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正在忙碌地打包产品装车。石墨,随着鹤岗这座老煤城迈入新时代,开始真正展现它在转型发展蓝图中的魅力,成为了鹤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农信社对我们来说就是自家人!不但为我们打造一户一策的贷款方案,更是积极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华升石墨副总经理于清江说。

  据了解,鹤岗市农信社针对企业的科创优势,研发创新了贷款品种——专利权质押贷款,于2022年5月25日在省知识产权局办理了登记,并第一时间将3000万元的贷款发到企业手中。

鹤岗市农信社:以金融之笔绘鹤岗“变道超车”新画卷_fororder_鹤岗4

鹤岗市农信社工作人员走访华升石墨 摄影 吕岩

  站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四大经济”的新赛道上,鹤岗市农信社如何扛起地方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支持实体经济?

  据鹤岗市农信社副主任张宏伟介绍,在生物经济方面,鹤岗市农信社重点支持在鹤岗建设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加工制造项目的企业;为生物企业搭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风险容忍度,支持企业采取股权、收费权、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目前,鹤岗市农信社已为生物企业发放贷款3.54亿元。

  同时,鹤岗市农信社在冰雪经济方面,重点支持冰雪设施建设和冰雪旅游发展,支持冰雪企业融资;在数字经济方面,重点支持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以及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项目;在创意设计方面,重点支持创办创意设计企业、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创新创业,并推行特许经营权、政府采购订单、收费权、知识产权等多种权益性质押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辅导与服务。

  金融“活”起来,业务“动”起来,产业“兴”起来。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企业工厂,鹤岗市农信社的服务早已渗透到城市生活的各个角落,成为鹤岗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最温暖的依靠。鹤岗市农信社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生态圈,为鹤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的金融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