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呼兰区充分发挥“四大效应” 推动“四个体系”落实落靠
2022-09-27 14:33:3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呼兰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聚合、激励、监督“四大效应”,精准推动“四个体系”落实,为实施“七大战略”、打造“七彩呼兰”提供制度机制保障,取得良好实践效果。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构建专班专责的领导责任体系

  呼兰区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区、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示范引领“四个体系”抓紧抓细抓实。

  呼兰区把构建“四个体系”作为政治任务,区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跟踪;建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区委、区政府常务副职为推进办“双主任”的高位推进模式,成立了重大决策部署督办落实行动专班,专班与区委年度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解决了力量分散、效能单一的问题,一体统筹推进“四个体系”落实。

  呼兰区继承岗位责任制传统,制定了区级领导、区直乡镇街道部门“一把手”以及工作专班“三张清单”,清单对各区级领导调度、协调、督导、约谈工作责任,各区直部门街道“一把手”抓工作推进、横向沟通协调工作责任,组织、纪检、督查等工作专班抓工作推进、考核、督导问责工作责任,自上而下形成了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一环扣一环的责任链条。

  呼兰区委主要领导坚持每周一早七点半召开党政工作例会,听取各区级领导分管战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拉直绷紧抓落实这根弦;督促各部门养成“一周一小结、一周一归零”的工作常态,推动形成高标准、高效能、高质量工作体系。

哈尔滨市呼兰区:充分发挥“四大效应” 推动“四个体系”落实落靠_fororder_图片1

呼兰区召开重点工作推进周例会

  充分发挥“聚合效应” 构建高质高效的工作推进体系

  呼兰区坚持整合力量资源,形成整体推进合力,切实打通堵点、消除梗阻、清除盲区,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呼兰区将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细化分解成505项工作任务,并全部纳入工作推系,真正做到了任务到岗位、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可考评。该区根据任务轻重缓急,提前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划分工作进度,既为各单位开展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也为督查部门检查工作成效提供了参考。

  呼兰区对标全省、全市先进标准,找差距、定目标,将“能力作风建设”各项任务与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挂图作战,按图攻坚;建立了中央文件和省市委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台账、上级督办工作台账、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办理情况台账、区委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台账、党代会和区委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台账、中央第六巡视组整改反馈情况台账,对台账任务进行精准管理、销号推进。

  充分发挥“激励效应” 构建公平公正的考核评价体系

  呼兰区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工作的激励导向作用,以考评促实干、以排名显实效,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该区结合全区实际,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依据《重大决策部署督办落实行动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建立了《呼兰区2022年度重点责任指标考核评价体系和办法》,明确考核任务和指标36余项、考核单位30家。

  呼兰区对承办单位落实情况进行严格审核,看措施、看进度、看效果,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逐个审查;8月,对全区所有单位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打分,通过目标倒推、时间倒排、任务倒逼,促进工作高质高效落实。

  同时,该区统筹考核部门打分情况,合理汇总、科学制定全区各单位排名,区直部门和乡镇等比例按照考评总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明确优秀、良好和一般三个等次,以图表排名形式直观显示工作开展情况,考评结果抄送区委组织部和区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争优的重要依据,切实解决“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充分发挥“监督效应” 构建严厉严肃的督导问责体系

  呼兰区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强督导问责,着力发现问题,确保工作始终有序开展、落地见效。

  该区结合全区实际和责任分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对进展快的查成效,对进度慢的督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期推进、落实到位;针对部门上报工作进展不及时、领导问询不便利、信息沟通不顺畅等问题,呼兰区建立覆盖全区党政所有部门的电子督办平台,对重点工作实施在线任务分解、交办、提醒、催办、反馈、考核,做到任务信息一次录入、工作进展动态跟踪、异常情况及时响应、反馈情况自动统计;督办平台将PC端与手机端同步使用,区领导可全天候在线督导、批示、问询,由过去逐级单向汇报,变为承办单位、督查部门、区领导三方即时在线互动,做到督查工作进展可视、过程可控、结果可考,形成了重在平时、抓在经常、纵向联动的工作推进格局。截至目前,该区通过督办平台下发各类任务分解440项,做到了任务下发零延时,反馈上报零延误,工作质效大幅提高。

  呼兰区建立了“黄橙红”三色预警机制,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迟缓或落实不到位的,亮“黄牌”预警,牵头部门向牵头区领导进行说明;经“黄牌”预警,工作仍未整改到位,存在影响全年目标任务完成风险的,亮“橙牌”预警,牵头区领导约谈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橙牌”预警,问题仍然突出且已经影响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的,亮“红牌”预警,按照有关程序移交纪委监委启动问责。截至目前,该区亮“黄牌”预警2次;对不遵守会议纪律的部门,下发通报2期;对个别区直部门上报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情况不及时、质效不明显的,动态跟踪问询13次。(图/文 呼兰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